赵本山:过去人们看二人转像进红灯区
2010年05月03日 11: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戈辉:那个时候就看到了?

赵本山:看到了,我说将来这个东西,它一定会取代任何快乐(的方式),任何的快乐方式,什么东西都做不过,二人转演员在台上那种表演的自由度,那种分寸,和观众那种交流就是没有人能做到,而且他身上那些基本功,他要把所有的那些,那些个毛病,就是我们认为黄的地方,给它稍加修改,就是你完完全全都把它取替了,观众还不适应,有的人专门爱听这个黄故事,黄笑话,就是它的观众层面不一样,但是你完全给它弄干净了,它不是二人转了也不行。

许戈辉:所以这分寸感特别重要。

赵本山:对,它必须带着土地的文化味,带着300年的泥土的芳香,带着它身上固有的那种文化魅力,但是你不能给它包装成不是二人转了,它不是芭蕾,也不是什么美声,它是民间培养出来,就像地里长出来似的。我就给它形容它是冬天的大葱,叶黄,根枯,心不死。就是你到季节来了,它可能黄了,第二年你不用管它,你怎么踩它,第二年它自己会出来。

解说:2001年,赵本山收下第一批弟子后,他开始搜罗东三省二人转人才,举办了“二人转本山杯大赛”,二人转表演的班子很快成型,但是一开始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演员就给了赵本山一个下马威。

赵本山:刚开始呢是一个很不好管理的队伍,现在还可以了。就自打从去年开始,我也是有意的,自己先能够静下来,能够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我是这些年来都一直是忙忙碌碌这么过来的。属于那种事无巨细,把所有的问题都要知道,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汇报到我这。

许戈辉:就比如说大到什么样的事,小到什么样的事?

赵本山:小到家庭的事,家庭吵架的事?

许戈辉:我听说你的那些徒弟什么闹离婚什么的,都得找你来评个理。

赵本山:有时候夫妻不和了,打架了或者怎么样了,他们都会找我来判断这个事。

许戈辉:你说了他们才服,是吧?

赵本山:说他们能听我的,他们听,他们从不听到听,从不懂到懂,一点一点的,我对他们现在是比较满意了,因为他们在这应该说是得到了甜头,从一个普通的民间艺人的过程到了名人的过程,完了到一个穷人到富人的过程。但是我呢,也恰恰走的也是这么一条路,我怎么走过来我清楚,我跟他们讲,我知道他们心里需要什么,在他们身上需要解决什么,所以说。

许戈辉:他们最开始是不是就是想脱贫致富?

赵本山:刚开始当然了,来了我想借你点光呗,我靠上你了,反正是,不说是赖上了,反正是我有困难你也得帮,反正说站在这边旯,我跟你我会有名,这点他们非常清楚,都会清楚。后期呢,他们身上突然就发现有很多毛病,这种致命的毛病不能不改。

许戈辉:比如说?

赵本山:比如说不良习惯,打媳妇,还有这个说离就离了,说跟别人好就跟别人好了,就是有很多不良习惯,民间嘛,从民间根本就是没人管嘛,后来就一点一点一点一点的,我跟他们聊,跟他们所有的,刚开始还没有制度呢,刚开始开个会都是非常费劲的,他们不理解说为什么老开会呢,开会干嘛。他开会听不进去,对于他们来说,他说这功夫玩多好。有的时候公司组织开会有时候都来不全,后来我给他们慢慢定制度,你不来开会罚你多少钱,因为一牵扯到经济了,他就哪怕他装听呢,他会把时间给你对付够了,你演出事故,出现任何事故,都跟钱挂上钩,但是这种目的还不是,不仅仅是,说实话说想把他钱扣回来倒不是,这是唯一的一种方式,当时是。后期就是我,我就跟他们就是,我觉得更重要的管理是感动啊,从情感上感动,需要我的时候,需要我办什么事,需要用钱,还是我给他们拿。家里有任何一切,孩子读书了所有的事,可能我都要出头。我过去的五年里应该说在他们身上累的,简直我对我自己的孩子都没负那么大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