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2008年01月18日 17: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马俪文] [名人面对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和刘震云我们是挺合适的拍档

许戈辉:那现在这个,拍了《刘跃进》,你自己是不是都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

马俪文:是,从《我们俩》就有,从《我们俩》就从容多了,就你对这镜头语言,一遍就都懂了,其实对有悟性的人来说,当然,我不是说靠我自己,如果你要想去做这工作,一遍,全都明白了,因为感觉是你心里的,技术是可以学到的,你这感受,谁都学不到,是你自己的,你怎么解读,这桌子要放这还是要放那,别的导演放那,你就放这,这就是你的,别人模仿不了,但是技术就那么些东西。

许戈辉:你说说你拍《刘跃进》这部片子的一些具体的事。这个,我觉得选演员,这部戏要选演员,这个选得准,特别特别重要,因为可能对好多观众,他们看过小说,在看小说的时候,他就会自己脑子里就会有一个形象出来,然后他再看电影,就会想,哎,这是不是我理解中的那形象?

马俪文:因为我也是观众,我觉得我还是一个相对专业一点的观众,我先解读准了,这是挺重要的,有时候我替,站在观众的角度上解读,未必是对的,尤其做了三部电影以后,更是这样,就你的感受准了,观众就会喜欢,如果你按他的标准,那么多人,你怎么按他们的标准。

许戈辉:所以没必要去揣测他们心理。

马俪文:不用想,就想你自己,就你认为的,这就是你独特跟别人不一样的,比方说10个导演拍,《我叫刘跃进》,绝对选演员,什么都不一样,拍摄形式,都不一样,正因为是你要做,是你的选择,你才会有这样的特殊性,这个电影才会有,就是特别,是你的。

许戈辉:你一直在强调是你的。这个拍摄,《我叫刘跃进》,因为从选择你来做导演,就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直到现在,电影都拍出来了,还有人在问刘震云老师说,为什么你会选马俪文俪文来导你这部戏。那么在从开始拍摄,到结束的那个中间的过程里边,一直是你们导演说了算吗?

马俪文:刘老师特别好,我们这一次合作呢,真是就是小试牛刀,我们俩是挺合,挺合适的拍档,这个戏啊,他,而且是特别懂得大道理,就用人不疑,他现场从来不来,我们俩沟通完几次,从来不来,连来都不来,因为你要是不相信一个导演,你在现场把,是把不出来的,只能把事情变得更糟,他就大撒手,相信给我,因为我们聊得很清楚,他也看过我以前的能力,看过很多片子,《桃花运》的停机是因为其他情况,并不是因为导演能力问题,所以在剧组里头,我工作做得也很仔细,我们那些工作人员,都特别特别地,踏踏实实地跟我在一起去工作。

许戈辉:这一点倒是像你刚才一坐下来所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个一定不做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你刚才说,这个,就是你所有的这些这个工作的一些脚本啊什么,都写得特别特别地细致,所以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是吧?你喜欢这种状态?

马俪文:是,因为我原来也跟过组,也看过一些导演,就他们的随意性非常强,我觉得现在不能那么做,因为我们资金还是有限的,你在那就是哗啦哗啦哗啦,这么一顿拍,拍完以后,你,就是有一些,很多有条件的导演,可以拍一万本胶片,就说这意思,他可以从中再卷出那么90分钟,这是他的能力,他有钱,有人给他投那么多钱,但我们这个电影,不能那样,你必须得科学地划分。我就有一个数据,你就能清楚了,我们这个电影,一场戏都没砍掉,没有多余的戏,我这个电影90分钟,1600多个镜头,几乎没拿掉什么戏,你说它是不是精确,但这是不是导演最好的创作方式,也不一定,但是你不做准备,是万万是不行的,是万万不行的。

投资方不会因为你是女的长得好看才把钱给你

马俪文:女导演在工作上,什么都帮不了你,在现实,投资方不会是因为你是女的,长得好看,才把钱给你,人是做一桩生意,没任何帮助。待遇是一样的。

许戈辉:但你刚才说,为什么我们国家现在女导演那么少呢?

马俪文:这工作可能确实是男人做的,因为它需要全世界地跑,各个地地跑,还要熬夜,还要指挥那么多男人,是很,他们开玩笑说,就好像到了母系社会,组里头,翻来翻去,一看,一个女导演坐那了,就是那样,但工作的时候,军大衣就穿上了,还是想着那结果,你不能那么想,你想表达,那个创作的表达,最后的那个东西出来以后,把一帮朋友关在屋子里看你的电影,太满足,真是好极了,就是迷人嘛,电影就是因此而迷人,它教你,训练你的跟人沟通的能力,也能满足你的虚荣心,都有。

马俪文:原名马晓颖,天津人,出生于江西,6岁时跟随父母到了哈尔滨,9岁时父母离婚。高中毕业后,马俪文俪文进了哈尔滨中药二厂的艺术团。1999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未考上。次年重考被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导演专业录取。中戏毕业后,进入一家广告公司,主要工作是给猪饲料广告写策划;后来做过场记,做过副导演,担任副导演时曾因“不能胜任”被撵出了剧组。

1996年马俪文俪文计划将张洁的小说《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搬上大荧幕,影片从1998年开始拍摄,中途因资金问题搁浅,4年后重新开机,一举夺得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长春国际电影节优秀华语故事片奖、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2005年的第二部导演作品《我们俩》获第18届东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以及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最新作品为2008年1月上映的《我叫刘跃进》。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王家卫:没有差演员 只有烂导演

张香华:柏杨是丑陋中国人的典型

李宇春倾吐超女前后的内心隐秘

 女诗人讲述台湾白色恐怖时代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