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没有差演员 只有烂导演
2008年01月07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嘉宾:王家卫

章子怡:拍完王家卫的戏以后 什么戏我都不怕了

许戈辉:有的时候可能演员会跟不上你的路,或者你的思路。梁朝伟我们在访谈的时候,他曾经就跟我说过,他说跟王家卫拍戏真的是需要心理非常非常坚强,他说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的时候,他几次想逃跑,有一次都已经跑到机场了。

王家卫:但是最后他就非常地有自信了。我相信对一个演员来说,他需要考验,在通过这样一个合作里面,他们会对自己有这自信。我们拍完之后,章子怡说拍完你的戏之后,我什么戏都不需要担心了。

许戈辉:但是她开始呢,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

王家卫:我想很多演员,要是第一次合作,他们都会就是,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他们以前的习惯不一样,所以他们需要这样去伸引,但是也很多演员基本上知道你的套路,听了那么久,所以他也大概知道。

许戈辉:我还是很感兴趣,你刚才说章子怡讲拍完你的戏,其他再拍什么戏都不用担心了,这个过程到底是怎么样?你在这个中间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王家卫:没有,我们在过程里面,尤其是国内的演员,以前都是有讲究很多,生活体验,排练,有准备,他们要想得很清楚。但是我们基本上是,我从来都不鼓励排练的,我认为很多最好的表演都不是慢慢来的,是在那个时间里面突然之间出彩。

所以对她来说这个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套路,那这样的状况之下,她都可以克服的话,对她来说还有什么东西是可以会担心的呢?

许戈辉:不过很多观众看你的电影,我不是指这一部,是指你的先前的,诸多的电影的时候,会有那种感觉,觉得说好像有点上当受骗这样的电影,因为王家卫的电影有的时候会文不对题,有的时候觉得好像货不对满。

比如说可能大家觉得《东邪西毒》,是看着一部武侠大片去看的,比如说可能《重庆森林》是一部警匪片,会去看。

王家卫:比如《东邪西毒》,对我来说它就是一个武侠片的套路,当然就是说你是用这样的一个外表。但是你体验的,可能讲的就是一个你对武侠片这个类型看了那么多年的武侠小说,我不会骗。

对我来说就是说,改编金庸的小说,基本上都跟改编《红楼梦》一样,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很多看过这本书的人,他们对那个戏都有他们一个印象,你要是,你只能去掌握这个东西,就是你要拍这部书,你的角度是什么,我认为角度是很重要。

对我来说就是说,比如说《东邪西毒》我会认为就是金庸写的最好的两个人物,就是在《东邪西毒》这本书里面,那他们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会有兴趣讲,他们的前传。《重庆森林》是一个警匪片,它也有警察也有歹徒。

许戈辉:但是,是王家卫的说法,这就是我的武侠片,这就是我的警匪片。

王家卫:做自己的老板

许戈辉:你特别在意说,它不仅仅是一个电影,是随着一个导演的逻辑,随着导演的风格,而不是说大家想象的什么类型的片子是什么?

王家卫:因为导演他的个性还是会影响他的作品,可能是你在好莱坞的那种制度下面,不是一个导演本位的制度,可能是一个制片人的,就是我们现在有这样一部戏,找这个导演来拍,因为他是,这个套路就是这个套路,最理想去拍这部电影。

但是你要看,就是说斯蒂文·斯保尔他也是,他的电影永远就是他,你一看就知道是他拍的。他拍出来的东西就是这样,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一个,一个氛围的,是不能避免的

许戈辉:但是你觉得你能在好莱坞那个氛围和体制下吗?

王家卫:我想好莱坞他们是这样去选一个导演的,就是说他们先有一个剧本,他们先有一个计划,我们下面要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那我们去找一个导演,是谁会去把这个电影拍到我们理想的要求,所以他要是邀请你去的话,当然他会认为你就是最理想做这件事的人。

许戈辉:你愿意处在一个被别人挑选的状态下,比如说你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

王家卫:但是你反过来的时候,他挑选你,你还是会挑选他,所以他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不一定你会同意,或者是你不同意,因为也不是就是要是去好莱坞的,很早就去,因为他们有,以前都有讲过,但是对我来说,他是认为我可以做这个事情,但对我自己来说,可能是这个不是最理想的,就是相对的。

许戈辉:我刚才想问的是成立自己的电影公司是因为不想受别人的摆布,还是因为说在《阿飞正传》之后?

王家卫:不是,第一就是说大家都说,这个导演拍电影好像是不管老板死活?我不认为是这样,因为我自己想法,一个电影从你拍的时候,你应该要知道,你这个电影的市场在哪儿,你的观众在哪儿。所以过了《阿飞正传》之后就是,我们自己就成立了一个电影公司。因为那个时候香港是黄金时代,一年是拍两三百部电影,因为它有一个很稳定的市场,那我们就开始这样做。

因为我认为就是说,拍电影不是就是你自己一个人的艺术的就是表达,也不管其他人,我认为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对整个事情有一个责任,我要是认为这个电影,是影响这样做,我必须要把这个责任承担在身上。我不希望听见大家说,你拍戏不管老板死活,因为我就是老板,我肯定是管我自己死活的。

许戈辉:你是老板,可以在自己的电影公司作主,但是在香港那样一个大环境下,你怎么样去实现自己的意志,我是指比如说你那些演员,可能在拍你的戏的时候,同时在拍好几部戏,而你的戏可能和其他的戏完全是不同的情绪,不同的看法,在这种时候?

王家卫:没有问题的。我们拍林青霞的时候,她刚拍完《东方不败》,她拍几十部武侠片,对我来说一点影响没有。

许戈辉:你觉得这个是演员的功能,还是导演的本事,能够这么快地跳进跳出?

王家卫:演员当然他们那段时间是非常了不起的。我那个时候拍刘德华第一部电影,他同时在拍三部电影,五部电影,但是他在这过程里面,他会自己有一个感受就是说,可能在这个电影里面我只需要做,一般大家要求我做的事情,但是这电影我在做一些事情是我从来没有做过的,我感觉有意思。

许戈辉:给我一个具体的例子好吗,比如说当时他在拍什么样的电影?

王家卫:他所有都是拍,因为那段时间非常流行江湖片嘛,所有的戏都是江湖片。但是《旺角卡门》里面这个人物他不是一个一般的江湖片,他不是英雄,他是一个很实在的一个人。

许戈辉:他过来的时候,他从另外一个片场过到你的片场的时候,会带着那边的比如说演戏的那种做派,那种习惯性的动作,或者神态吗?

王家卫:一定会有的。

许戈辉:你会去给他纠正,你会怎么样给他说戏,让他进入那个境界?

王家卫:没有那么复杂,就把手放下来,不要那么耍帅就可以了。

下页精彩王家卫:我是演员最大的安全网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张香华:柏杨是丑陋中国人的典型

李宇春倾吐超女前后的内心隐秘

 女诗人讲述台湾白色恐怖时代

叶嘉莹 用现代观点看旧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