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溃败的症结到底在哪?
2008年03月14日 1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对中国球迷来说绝对是个煎熬。三连败,不仅重演了07年的耻辱历史,更打碎了球迷对女足奥运征途的美好期望。然而除了输球,球队的内部矛盾也愈演愈烈:伊丽莎白已然提出口头辞职!事态的发展已经难以控制。伊帅到底是心力交瘁还是以退为进,这不好说,但临阵换帅的利弊大家心中自有明镜。足协、教练、领队、球员……中国女足溃败的症结到底在哪?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著名球评人毕熙东和前女足新闻发言官孟洪涛现场一同为女足把脉会诊。

望:兵败如山倒

中国男足在不久前的东亚四强赛上再度倒在“恐韩”魔咒前,随后中国女足的1球小胜韩国足以让球迷解气。然而喜悦总是太短暂,事实是中国女足越战越乏。先是被朝鲜逼平,在最后一战上更是以0比3输给日本。以一胜一平一负的战绩排名第三。这样尴尬的成绩让很多球迷将希望寄托于阿尔加夫杯。然而中国女足并没有“触底反弹”,三连败的噩梦彻底击碎了球迷们的希望。至此,中国女足连续两年在阿尔加夫杯上小组排名垫底。

著名球评人毕熙东节目一开场就没打算给中国女足留面子,他直言中国女足已经沦落为世界三流球队,并已经病入膏肓。现场观众闻言一片哗然。这不奇怪,如果不是几年来一直追看比赛的球迷,估计还沉浸在铿锵玫瑰时代的美梦中。其实中国女足在多年前就显出颓势,只是真正的兵败如山倒还是在这两年。“最开始是咱们专业打人家业余,后来是人家职业打咱们专业的。”毕熙东说,在世界女足大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女足的败落之势已不可逆。

闻:火药味十足

那边厢女足溃败,这边厢媒体乱战。女足战绩不佳,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教练。在对教练的态度上,各大媒体似乎达到了空前一致的团结。从“迟到门”到对训练质量和技战术的质疑,伊丽莎白被炮轰得体无完肤。不甘示弱的伊丽莎白在与挪威一役后主动提出口头辞职。一场剑拔弩张,针锋相对的近身战开始了。

面对媒体给伊丽莎白定按的各种罪名,毕熙东不以为然。他认为报纸上的言论并不可尽信,伊丽莎白所在的法国队虽然不是传统强队,但好歹她用十年时间把法国队从不会踢球带到欧洲冠军。凭什么要求她几个月就重振中国女足?媒体从业者应该搞清楚主教练的真正职责,而非在一些不专业的问题上纠缠不清。

问:质问“孟主席”

我们在节目过程中设置了一个角色扮演的问答环节,让孟洪涛扮演足协主席。面对毕熙东发出的“为什么中国的体制中一定要有领队存在?”的“质问”,孟洪涛多少有点打太极。他说体制中的这一环是个无法忽视的现状,洋教练和领队的矛盾很大程度上也在于文化背景的不同。“洋教练不了解我们的国情,不了解我们队员整体的情况。所以需要我们更多的去建议和沟通,但最后变成什么样的形势就很难讲了。”孟洪涛作为前女足的新闻发言官,他的为难可以理解,也可以说是当局者迷吧。

切:压力猛于虎

让孟洪涛在意的是“成绩体制”下的拔苗助长。在基础不牢靠的前提下对足球下成绩指标,急功近利的背后是巨大的压力。中国足球就是这么在功利的道路上离正常轨道越来越远。在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光环下,上到足协下到球迷,都不能正视现实。而这些也导致了女足失去了宽松的生存环境。孟洪涛说,中国的女子足球的现状往往是“在需要一支球队的时候,球队就出现了。”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只有不到两千人,美国女足人口已经是我国女足人口的150倍。为什么中国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我们的女足姑娘是从哪里来的?女足的梯队建设又如何保证?这症结挖一挖,问题还真不少。

药方:中药调理,降火顺气。

来中国执教足球还真是吃力不讨好的活。时间拨回到2002年,“神奇”的米卢领着中国男足到世界杯走了一遭,但那过程和结果仿佛是从天堂到地狱。三场比赛0进球却被对手狂灌9球的战绩,最终让这位给我们打造过“快乐足球”的神奇教练低调地离开了中国。

女足的情况似乎更糟。十年前,女足姑娘们在形同“放养”的情况下顽强崛起后,这片玫瑰田就成了试验田。自“玫瑰教父”马元安黯然离去之后,5年之内中国女足6易其帅。期间有马良行的两起两落;有张海涛的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有裴恩才的东亚四强赛一场不胜、一球不进;还有王海鸣两次临时代理主教练,执教期间中国女足的国际足联排名跌出前十……如今又多了伊丽莎白的阿尔加夫杯四连败以及小组成绩垫底。

退役后在奥组委竞赛部任职的前女足运动员任丽萍说:“中国女足已经从十年前城市女孩的时髦运动,沦落到连农村女孩都不愿参与的地步了。”这总不能归咎于“教练误国”和对手的日益强大吧?在广大球迷的眼里,中国女足需要的仅仅是“三稳”:稳定的媒体环境、稳定的收入保证,当然还要有稳定的主教练。

在两位嘉宾看来,中国女足确实得服几帖药。毕熙东开的药方是黄连和厚朴,清热解毒、驱寒理气;孟洪涛则开了同仁堂名药——安宫牛黄,降火顺气。药虽不同,最终的功效却是殊途同归。不过看起来都是得文火慢慢炖着的药材,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女足姑娘们和球迷们还得慢慢熬着呢?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3月14日(周五)21:50首播

3月15日(周六)04:15,15:02重播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于芬:愿助中国跳水队08奥运夺八金

“海外兵团”是否会威胁北京奥运?

独家专访2008奥运“音乐总设计”陈其钢

奥运吃什么?

零分启示录 看奥运冠军如何减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