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2008年01月18日 17: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马俪文] [名人面对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从来不打就是没有准备的仗

许戈辉:但是在这个,在拍摄的现场,你调度那么多的工种。

马俪文:那没问题。这是我熟悉的,我全都打有准备的仗,我从来不打就是没有准备的仗,就是说,全都想好,全部想好,想明白,我拿出分镜头剧本,我都画了图,给我的主创人员看,给我们的演员看,给刘老师看。刘老师看完这剧本,就说了几个字,就说,心生敬意,他从这剧本里,就能看到我电影的未来的方向。这是最好的鼓励吧。

许戈辉:其实刚才你说到熟悉和不熟悉这个事,原本,比如说做这样的采访,应该是我最熟悉的事情,但我今天特别想和你聊一聊我不熟悉的事情,其实我看你的电影啊,我就放弃了说我想,就把你作为我的一个,一期节目的一个谈话嘉宾的这样的想法,其实我特别想,跟你说一个我自己心里的一个,一个强烈的欲望,我不想拍电视,我想拍电影,真的,真的。

马俪文:明白你的意思,明白。

许戈辉:就是,我自己倒说不清楚了,我想,你要是说你明白,你可能能明白,但是我不知道电影到底离我有多远?

马俪文:就是,现在是这样,就是,就像戈辉你现在做的这些工作,基本上属于服务性的,服务性质的,大众的,服务性质,是,其实是为大众服务的,电影是,也是为大众服务,但是首先满足的是一个,但导演跟导演还不一样,就是满足一个心里头跟精神跟能力一个综合的一种释放,这个东西很难讲,就为什么说,我毕业了十几年啊,才拍了这是第三个电影,就也是很少,但是现在好像,还是觉得值得吧。

最佳导演奖是怎样炼成的?

许戈辉:就是在第一部电影之前,你在其他的电影里边,做过一些其他的工种?

马俪文:但是跟电影太少了,都是跟电视剧,跟电视剧,那就是混钱,你别想那些东西,那些什么技术都帮不上忙,那电影,中央戏剧学院去学导演系呢,他也不会教你技术,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一件事,我们拍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拍了前三批样片,全部报废,重新拍,为什么呢?就是说这摄影师买了800度胶片。他没跟我商量,因为他觉得导演不懂,不懂技术,你就导,把你的演员弄好就行,你把戏说好就行,这800度的胶片,最后洗印出来那个样片,就拍这老人戏,就颗粒特别粗,很脏,绿兮兮的,很难怪。韩南平当时叫停,就把这主创人员都叫来,能不能干,不行就散了吧。就要炒摄影,可是这摄影跟我都挺熟悉的,你要是重新换一个新摄影,我还得重新跟他建立关系,你找个大摄影,又把你这小导演给挤巴了。好说歹说,还是在一起合作了,接着来了,重新来呗。

我记得我们这个制片人,拿着一批胶片,洗完了以后,往我房间里,啪,一摔,一堆垃圾,我当时都想,我能不能干这个,真是挺那个,挺感慨的。最后那片子啊,就是处女座得了一个最佳导演,你都不知道,为一个处女座导演,是一个什么样一个概念,很多人对那金鸡奖,根本就不当回事,说金鸡奖导演算什么呀那,不是金鸡奖,就是长春电影节,那是第一次,长春电影节,根本就不入流,什么呀,但我不这么认为,我那天去领奖的时候,连件像样衣服都没有,但是很兴奋,不一样,真的很兴奋,那电影也有瑕疵,但是那些评委可是台湾的,香港的,内地的,都是一些很优秀的一些影评人来的,他们可不能开玩笑,那么多专业导演,评了一个处女座的一个小丫头,最佳导演奖。

女导演需要付出的代价

马俪文:是电影真是,我跟你说,就是女人啊,当导演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许戈辉:比如说?

马俪文:一个是,你可能会经常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要去协调,你的神经纤维必须得粗。

许戈辉:就是得经得住打击。

马俪文:不叫打击,就是问题,它老干扰你,它老有事情影响你的心情。比如你拍这场戏。

许戈辉:你的脾气会变得更暴躁吗?

马俪文:还好,这个还特别好,我的性格还挺好的。就在,都在心里吧。

许戈辉:我听说好多女导演在这个现场,会大发雷霆啊,会这个,就是她已经不能再做一个温柔女性了。

马俪文:现在就是怎么着呢,可能,我不知道别人跟我一不一样啊,因为我做导演太不容易了,所以我就觉得,所有的困难都不是事。

许戈辉:就是从最开始从前,这个从前就。

马俪文:就特别不容易,所有这一切吧,我都觉得,好像它是我电影的一部分,我从来不跟现场,就是,你看好多摄影,他们都合作完,都特别愿意跟我合作,因为这个导演,脾气特别好,我从来不跟他们。

许戈辉:导演脾气好,是不是也因为导演自己心里觉得,我是个新手,所以我没有资格去发脾气。

马俪文:这是一个方式,也算是一个策略,但是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你一个年轻,一个年轻人啊,你在他们面前趾高气扬的,不是一件好事,你干吗不跟他沟通呢?让他喜欢你,跟你愿意合作呢,为什么不这样呢?你越这样,你越诚恳地把你的想法告诉他。他也特别坦城地愿意告诉你,而且我在现场,特别愿意夸别人,因为夸他们,他们可能又会有好的招儿,我就要了,那这是好事啊,我觉得,每个导演都工作方式不一样。

我有我的方式,就是,嗯,这个,这,他们也说,这也是一招,就是,还是愿意,愿意那个让大家都很自在吧,我觉得这很重要,愿意让大家自在,也有那些导演,我听说一些女导演,在摄影师屁股上一脚踹过去,这也是一种,这也挺好,这也挺飒气的,也挺好,都不一样,但是他们都,跟你交往之后,就发现呢,你还真不是什么都没有,就在那,随便在那客气,不是那样,就人跟人不一样,导演的作品,就跟他的性格背后的那些生活经历呀,都有关系,这都是拆不开的,文如其人啊,这些都差不多。

拍电影与赚钱

许戈辉:那时候说要挣钱,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拍电影?

马俪文:当然,电视剧就是为了挣钱嘛。

许戈辉:就是为了挣钱。

马俪文:就是啊。

许戈辉:不是像有一些报道里说的是,你一心一意地想拍电影,自己先得这个屈就一下,写电视剧,然后呢为了筹钱那个。

马俪文:也不是为了筹钱,因为找电影,找钱,当时很难的。

许戈辉:难到什么程度呢?

马俪文:就是说人家不给你投啊。

许戈辉:因为你没有纪录。

马俪文:对呀,他为什么。

许戈辉:没有良好纪录。

马俪文:我为什么要把几百万给你一个你从来没拍过电影的人,为什么,连我我都不给他。

许戈辉:那你又怎么做到的呢,第一笔钱怎么筹过来的?

马俪文:所以这个世界得需要伯乐,得找准,真是不能瞎走。

许戈辉:是伯乐,也总得有点依据啊。

马俪文:好在哪呢,因为第一个作品呢,是张洁那个小说,张洁那小说的版权,是我先跟她签订的,是我个人跟她签,定,交了个定金,她才能把这东西不给别人。

许戈辉:那个就是,把张洁说服,你算是三顾茅庐吧?

马俪文:不止了,那就是。

许戈辉:死缠烂打。

马俪文:死缠烂打,反正也折腾好长时间,把她的剧本拿到手以后,我先改成剧本。

许戈辉:追了好长时间,怎么这么轻描淡写就过去了?

马俪文:就是。

许戈辉:你要在,哎,你要在你的那个电影里,你就这么一笔就带过去吗?

马俪文:就说,咱现在问的是找钱的事嘛。写成,也是分镜头,导演阐述,我的演员方案,制作费用,包括我的周期,全都非常非常清楚,那个电影才190万,斯琴高娃也来了,也不在乎钱,都在我,没有任何投资方的时候,我已经做到的。我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剧本,大家看到这个剧本,什么话都没说,一个字都不用改,我投资又要不大,我连机位图都画了,你说我把这个饺,包饺子啊,馅儿,肉馅儿,菜,油,酱油,醋,什么都给弄好了以后,皮,我就剩包了,你就认为我包不好,你说那怪谁呀,所以转了很多,原来很多是不投电影的人,找了他们,所以走了很多弯路,最后到中影公司,找到韩森平,韩森平说的,当时有几家要投,一直在犹豫嘛,韩森平说,你们都别投了,就我一家做了,没多少钱,别跟着凑热闹了,这帮人一听,韩总要投钱,都来了,这下190万的投资,4家投资,4家投资方,热闹着呢。

许戈辉:所以就成香饽饽了,还抢了。

马俪文:对,你说这人生一切都是未知。还是挺好的,那个,韩森平当时看完了那个,完成片子,叫…,是个样片,我们还拿最传统的那个手摇机,接的那个片子,现在这种都淘汰了,不再这么用了,因为省钱嘛,这么做的。他看完以后,我看他挺,表情非常凝重的感觉,就把大家都招集来,开会,跑到一个会议室里,说大家说说吧,这么正式的,很少的,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讲,然后他说,他说我今天看到了一个好电影,反正当时,就是反正我看着韩总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温暖。

他决定拍这个电影,当时他也说了,说你知道我中影公司支持年轻人,这是一个事业,50%失败的,50%成功的,就刚开始,他说但是我认为,你不是那失败的,有失败的,拍完以后,上不了院线,原来那个就拍的那东西,又自我,又灰,剧本写得挺好,那不按那拍,特晕,一个军盔帽子里,突然冒出一个蝴蝶,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就都是那些,想法都很那个,很那个,很写意啊,就是那种,他说你不应该是那失败的,挺好。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王家卫:没有差演员 只有烂导演

张香华:柏杨是丑陋中国人的典型

李宇春倾吐超女前后的内心隐秘

 女诗人讲述台湾白色恐怖时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