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玻璃娃娃”:长大做医生救跟我一样的孩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天故事主人公是三个身残志坚的小朋友。但其实我更愿意说他们是三个很普通的小朋友,只不过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克服比更多的人,更多的困难。希望听完这些故事之后,我们不仅仅感受到苦,能够感到到更多

核心提示:今天故事主人公是三个身残志坚的小朋友。但其实我更愿意说他们是三个很普通的小朋友,只不过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克服比更多的人,更多的困难。希望听完这些故事之后,我们不仅仅感受到苦,能够感到到更多的苦中作乐,克服困难的勇气,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爱。

凤凰卫视7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玻璃兄弟”:一摔就骨折 已经习惯疼痛

解说:一种难以治愈的罕见疾病。

陈鲁豫:每一年平均要骨折多少次?

邓莲秀:我们都记不清楚。

陈鲁豫:有人在你棉被上面扔了一个鸡蛋,鸡蛋没有事,盖在被子下面那个小朋友很可能就骨折了。

解说:三个坚强乐观的玻璃娃娃。

刘儒珍:全身很痛,只有药品陪在我身边。

李江林:为了救像我这样的孩子。

陈鲁豫:答的真好。

解说:不堪回首的骨折记忆。

陈鲁豫:疼不疼?

李江林:疼。因为那个针打进骨头缝了。

刘儒珍:一直喊,我就没有听到回应。真的疯了,真的。

解说:坎坷辛酸的身世之谜。

刘秀:其实她的父母并不是她的亲生父母。

刘儒珍:为什么连自己的亲生爸妈都不知道,这个世界对我太不公平了。

解说:童言无忌,妙趣横生。

李其川:像他上学读书什么的,我们都没有操过心。

陈鲁豫:弟弟怎么样?

李江林:前四。

陈鲁豫:那你呢?

李江林:差不多,前三。

陈鲁豫:你前三,就差一名。

解释:青春萌动,笑料百出。

陈鲁豫:那你第一次抱她的时候,你会不会有点心理障碍,会有点腼腆?

欧旭铭:我没有腼腆,我第一次抱她就是有点怕。

周佩:你这么说。

陈鲁豫:你们懂得,不许笑。

周佩:你女朋友会说。

解说:神秘来信,感动全场。

陈鲁豫:我给你念一封信,儒珍。这是别人。

刘儒珍:这是有人写给我的吗?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讲述三个玻璃娃娃成长路上的爱与梦,精彩即将开始。

陈鲁豫:今天的故事讲完之后,可能大家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故事主人公是三个身残志坚的小朋友。但其实我更愿意说他们是三个很普通的小朋友,只不过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克服比更多的人,更多的困难。希望听完这些故事之后,我们不仅仅感受到苦,能够感到到更多的苦中作乐,克服困难的勇气,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爱。首先认识一下江林,还有瑞瑞兄弟俩。

解说:这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因为极易骨折,罹患者们常常被人称为瓷娃娃或玻璃人。在他们的童年时期,每个人都曾经历过几十甚至上百次的骨折。这让他们在小小年纪,就承受了普通人无法想像的痛苦。

邓莲秀:碰都没碰到就开始哭。

解说:李江林和李瑞是一对兄弟,哥哥十二岁,弟弟八岁。兄弟两个都是成骨不全症患者,任何一个简单的动作,都有可能让孩子承受锥心裂肺的骨折之痛。

邓莲秀:你别动他,让他自己动。

解说:为了治病,爸爸李其川把全家人都带到了北京。

李其川:像我们这种家庭就是很多跟我们一样的这个病的孩子都说了,他家里没有这种事,他是体会不到咱们这种家庭的人过的那种酸甜苦辣的日子。

解说:尽管这个家庭经历了重重磨难,但一家六口,用最紧密的拥抱,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陈鲁豫:这样,江林,你来帮阿姨介绍一下,爸爸、妈妈、弟弟,还有爷爷奶奶好不好?

李江林:我叫李江林,今年十二岁,在同心实验小学上学。这是我弟弟,他今年八岁,也在同心实验小学上学,他上二年级。这是我的妈妈,那是我的爸爸。那就是我的奶奶,那是我的爷爷。

陈鲁豫:刚才江林忘了说一点,弟弟叫什么,叫瑞瑞,是吗?

李江林:李瑞。

陈鲁豫:李瑞。瑞瑞,你跟哥哥在一个学校上学是不是?

李瑞:嗯。

陈鲁豫:你听哥哥的话吗平常?

李瑞:不听。

陈鲁豫:为什么,为什么不听哥哥的话?

李瑞:有些时候我帮他做事,他还打我。

陈鲁豫:真的,为什么?

李江林:那是你欺人太甚,有些时候我没打他。

陈鲁豫:那他为什么会说你打他呢?

李江林:冤枉好人。

陈鲁豫:你是经常冤枉你哥哥吗?

李瑞:不是。

陈鲁豫:不是啊。

李江林:才怪。

陈鲁豫:才怪?不是才怪。妈妈跟爸爸说一下,当妈妈爸爸的都不容易,因为江林十二岁,生下来之后一开始看就是个胖乎乎的小男孩。

邓莲秀:对对。

陈鲁豫:到多大的时候发现他可能跟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样?有一点点不一样的地方。

邓莲秀:一岁半的时候。

陈鲁豫:一岁半?

邓莲秀:对。

陈鲁豫:因为一般得这种病的小朋友小的时候骨折的次数会更多。

邓莲秀:对。

陈鲁豫:他当年每一年平均要骨折多少次?

邓莲秀:这个就是具体的我们都记不清楚。

陈鲁豫:现在长大了还好,我什么地方疼我可以告诉爸爸妈妈,说我这儿可能骨折了。但小孩不会讲话的时候他只能用哭来告诉你我哪儿不舒服。

邓莲秀:他也会说,他要是疼的话,他也会说。但他们就是,他们说话说的特别早,就是一岁的时候就开始就叫爸爸妈妈什么话,慢慢慢慢的什么话都会说。他要是哪里要是摔痛了,或者是疼的话。

陈鲁豫:会告诉你。

邓莲秀:他就会说,他说你抱我轻一点,我哪里哪里不舒服,你使劲的话我挺疼的。

陈鲁豫:江林,你还记得那时候的事吗,刚才妈妈讲的那些?  

李江林:就是记得小时候,然后就是我奶奶给我们几个小朋友发了糖,然后那几个小朋友吃完了就来抢我的,一下把我扑在地上了。当时我就是大腿有点疼,然后就是我姐姐然后就过来扶我。然后我说不,然后我这疼,然后她就没扶我。就把我拉了起来让奶奶来抱我。

陈鲁豫:每次都会疼,疼的次数多了以后是会越来越怕疼呢,还是好像已经习惯了的感觉?

李江林:有点习惯了。

陈鲁豫:有点习惯了呀?那现在长大了以后疼的次数是不是比小时候要好一点,少了一点呢?

李江林:是少了一点。

陈鲁豫:是少了一点。

李江林:嗯。

陈鲁豫:他还能记得他哪些地方都骨折过吗?

邓莲秀:他能记得。

陈鲁豫:他都能记得?

邓莲秀:几乎,最容易骨折的地方就是。

李江林:大腿。

邓莲秀:腿上。

陈鲁豫:大腿,还有哪呢?

李江林:还有胳膊。

陈鲁豫:胳膊,都骨折过?

邓莲秀:嗯。

陈鲁豫:因为我采访过很多这样的经历的小朋友,当然也有很多成年的朋友。他们从小到大可能稍微一个特别普通的一个举动。比如说打个喷嚏,你就会听到什么地方好像骨折了。再举个特别简单的一个例子,比如你盖着一个棉被,有人在你棉被上面仍了一个鸡蛋,那个鸡蛋没有事,但是那个盖在被子下面的那个小朋友很可能就骨折了。

邓莲秀:对。

陈鲁豫:是吧?

邓莲秀:对。

解说:伤横累累的小江林,让李其川夫妇伤心欲绝,倾尽全力求医问药。2006年,邓莲秀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家里人甚至医生都建议她生下这个“健康”的孩子。尽管担心这个孩子会和他的哥哥患上一样的病,但邓莲秀和丈夫还是决定赌一次。然而仿佛是上苍开的一个玩笑,李瑞一岁半的时候,噩耗再次传来。

陈鲁豫:他到多大,瑞瑞到多大发现跟哥哥是一样的病?

邓莲秀:是一样的,就是一岁半的时候。

陈鲁豫:一岁半的时候。

邓莲秀:对,一开始没有料到。瑞瑞是五月十一生的,他就六月十一刚满月那一天我们就带着他上那个医院,大小医院,就是北京各个医院呀。

陈鲁豫:去查。

邓莲秀:各个医院都去查。查了那个人家大夫就说,他说,我看这大热天的,孩子没有毛病,我看是你家长有毛病。挺好的一个孩子,没毛病给你把孩子折腾出毛病了。

陈鲁豫:所以当时你们听到这话,可能很高兴很安心。

邓莲秀:对对。

陈鲁豫:但是没想到一岁多还是发现同样的问题?

解说:两个几乎每周都会骨折的孩子,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致命的。母亲邓莲秀更是处在了崩溃的边缘。在李其川的老家,医生们对这样的孩子束手无策,看着痛苦的妻子和孩子,爸爸李其川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李其川:当时我就想,像我们江林在家也是治了好多年,什么上海、重庆都去过,那些医生都不知道这叫什么病。反正就只能说这是一种很难治的病。具体这个病叫什么名字,没有一个医生能给我明确的答复。当时我就想,与其在家里面就是说,就是说的不太好听点就是坐以待毙等死的情况下,我还不如说带着孩子去来闯一闯,给孩子找一线希望。因为毕竟北京它与我们农村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就带着梦想与希望来到北京,给孩子找一条生路吧也算是。到目前为止我不后悔,我还是这一步路我还是算走对了吧,应该这么说。因为如果说要是继续在老家的话,可能江林有可能真的就不在了。

解说:手术治疗,玻璃娃娃曾经受怎样的刻骨之痛。

陈鲁豫:疼不疼?

李江林:疼。

陈鲁豫:疼。

李江林:因为那个针打进骨头缝了。

解说:人小鬼大,玻璃兄弟童言无忌,笑翻全场。

李其川:像他上学读书什么的,我们都没有操过心。

陈鲁豫:弟弟怎么样?

李江林:前四。

陈鲁豫:那你呢?

李江林:差不多,前三。

陈鲁豫:你前三,就差一名。

解说:玻璃女孩,讲述板凳背后那些艰辛的成长故事。

刘儒珍:只有药品陪在我身边。真的疯了,真的。

解说:青春萌动,笑料百出。

陈鲁豫:那你第一次抱她的时候你会不会有点心理障碍,会有点腼腆?

欧旭铭:我没有腼腆,我第一次抱她就是有点怕。

周佩:你这么说。

陈鲁豫:你们懂得,不许笑。

解说:神秘来信,感动全场。

陈鲁豫:我给你念一封信,儒珍。这是别人。

刘儒珍:这是有人写给我的吗?

解说:玻璃娃娃,成长路上的爱与梦,精彩马上回来。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陈鲁豫 李江林 邓莲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30鲁豫有约 “玻璃娃娃”成长路上的爱与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2f6d9912-3f00-4912-abc4-083e1f32503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