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敏:每一个运动员最想做的事是“赢我”

2013年10月21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86年,16岁的高敏赢得了中国第一块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此后的7年中,跳水界进入了“高敏”时代,凡是她参加的比赛,冠军变的毫无悬念,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敏站上了自己期待已久的舞台,完成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14年职业生涯,她共获得了70余枚金牌,其中包括11次世界冠军,两届奥运会冠军,退役多年后,创造过神话的高敏带来了自己的新书,《人生没有规定动作》,为我们讲述她不败神话背后的不安与无助。

凤凰卫视10月20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第二十三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片段:当中国代表团在五星红旗的引导下。

解说: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这是自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中国首次全面参赛,许海峰一声枪响让阔别奥运已久的中国体育迎来了沸腾,此时,坐在电视机旁观看比赛的高敏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奥运梦,两年后,16岁的高敏赢得了中国第一块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此后的7年中,跳水界进入了“高敏”时代,凡是她参加的比赛,冠军变的毫无悬念,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敏站上了自己期待已久的舞台,完成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14年职业生涯,她共获得了70余枚金牌,其中包括11次世界冠军,两届奥运会冠军,退役多年后,创造过神话的高敏带来了自己的新书,《人生没有规定动作》,为我们讲述她不败神话背后的不安与无助。

许戈辉:你作为一个跳水运动员,一定每一场比赛都有规定动作的,那为什么这本书的书名偏偏要叫《人生没有规定动作》?

高敏:其实所有的规定是自己给自己制定的,既然是自己制定的,那其实自己也很容易去改变它,人生最难其实是选择。

许戈辉:说的太好了。

高敏: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穿什么衣服,我想吃什么,梳什么头,我们整个一生我觉得做的最多的事可能就是选择。

许戈辉:而且一旦选定了,你就要为你自己的选择去负责。

高敏:对。

许戈辉:去付出。

高敏:对。

解说:高敏的父亲是位体育狂热者,从小高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完成过各种不可能的任务,登高爬墙不在话下,最严重的一次是父亲和九岁的高敏比赛骑车下坡,最终以高敏撞树结束了比赛,独立和大胆是家人对高敏的教育目标,四岁,父亲便带着高敏在河里练习游泳,一次偶然,父亲看到高敏对跳水好奇便鼓励她从一两米高的石头上往河里跳,这一跳,不仅让高敏更沉迷于游泳,也为高敏和跳水埋下了不解的缘分。

高敏:学校组织游泳,然后我就跟着全校的学生去游泳,然后跳水队教练就站在上面,就自贡市的跳水教练,就然后问我说你想不想练跳水,当时我第一次听说跳水,我说跳水是什么,他指着后面的跳台说就从上面跳下来,然后我当时第一个反应我就说要不要钱呐,教练说不要钱,我就因为一个免费,我说行。

许戈辉:你看你那么小就懂得这个,我是到了大学以后,他们说要不要做电视主持人,我想能免费旅游很好嘛,做。

高敏:对。

许戈辉:小孩子的爱好,往往就是这样。

高敏:就是因为,好像其实那个由头很小,就是可以免费游泳,不用去河边游泳,有游泳池游泳,就是这么一个理由。

许戈辉:就这样就决定了自己后来的这个运动生涯。

高敏:对,当时我真不知道,当时真不知道做了这么大一决定。

高敏:伤病不断曾让自己一度想要放弃

解说:1981年,未满11岁的高敏坐上了自贡开往成都的绿皮火车,正式告别了童年,到达成都后,高敏进入四川省跳水队,开始了长达11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活,但等待高敏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冠军路,而是一次比一次严重的伤病。

许戈辉:我这儿有一个有一个统计,我不知道是不是完全,是不是准确,但是看着反正蛮让人触目惊心的,就是还,这可能都不算小伤,都是比较大的伤,叫做1982年是肘关节骨裂。

高敏:对对对。

许戈辉:1984年肺出血,1985年耳膜穿孔,1986年肘关节脱臼,1990年腰伤,1991年肩伤,1992年腰伤、肩伤一起来。

高敏:对对对对,基本上就是一直在对付这种伤病。

许戈辉:就完全是一个伤病号嘛。

高敏:但是。

许戈辉:这个,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应该就终日躺在床上才对,但是你怎么想像她就在那儿不断的在训练,还不断的在比赛。

高敏:但是,你知道嘛,其实对运动员来说伤病的陪伴基本上是每一个运动员都会要经历的,没有,你只要,你想站到世界的最巅峰的话你一定要折磨起来,真的有的时候。

许戈辉:总有害怕的时候吧,比如说肺出血,都咳出血来的时候。

高敏:其实当时真不是很害怕,也没想那么多,还是满小的,就想养好了还接着跳。

许戈辉:是吗?

高敏:当时真是这么想的,然后后来肺出血了以后然后耳膜又穿孔,这个两年下来以后从全国12岁拿到冠军,一下就到了全国倒数第一,然后那个时候确实也想过要放弃,就说是不是该回家读书了,还是应该继续。

许戈辉:就算是你不害怕的话,父母知道了会怎么样?

高敏:父母之后才知道,整个过程他们不知道,也从来不跟他们说。

许戈辉:但是在这个比如说养伤过程中,会不会有格外孤独甚至有点委屈很想家的时候?

高敏:想家啊,还是想家,但是特别孤独,我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年龄还是比较小,其实心里内心的折磨并不是像想像那么重,就每天躺在床上,人家去训练了你也练不了,或者你去到场地了因为你又吐血教练也害怕你多练,反正就把你放放在那儿呗,就坐在那儿看看人家训练啊或者什么,那段时间就跟跳水以外其他的什么艺术体操队啊游泳队啊交了很多朋友,就是这么样子过来的,但是其实最后我拿到很多奥运会,就是拿到奥运会冠军拿到世界冠军,拿了很多冠军以后,我在想那一段的经历其实帮了我很多的忙,它替我打了一个很扎实的基础,因为我经历过,这么大的伤病我顶下来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高敏 许戈辉 个运动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