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残运冠军江建幼时患病遭遗弃 重拾亲情难补裂痕

2012年05月05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江建,射剑队队员,原名陈艺,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患小儿麻痹症。他作为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选手点燃圣火盆,并获得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首枚金牌。江建说自己愿意用金牌、比赛奖金和自己的余生来孝敬父母作为交换。2011年10月20日寻得亲生父母。

凤凰卫视5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寻亲的故事,寻亲的人叫江建,他是一名残疾人,射箭运动员,他在2011年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拿到第一枚金牌,他一直有一个心愿,是一个很多年的心愿,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那他的亲生父母在什么地方,他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家,找到自己的亲人,跟江建一起踏上他的寻亲之旅。

江建:我愿意用我的金牌作为交换,我愿意用我的比赛奖金作为交换,我愿意用我的余生来孝敬父母作为交换。

解说:眼前的这个人名叫江建,是2011年第八届残运会首金的获得者,然而,当别人都在追求巨大成功的时候,他为何却愿意用这得来不易的一切,作为交换条件,他到底想要得到什么?他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事情的起源还要回到二十四年前。

原来在一岁多的时候,江建就被家人遗弃,幸运的是,他被人捡了回来,送到了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当时的他,正发着三十九度的高烧,经过抢救,江建的命算是保住了,但是大家也吃惊的发现,江建竟然患有小儿麻痹症,因为病情的严重留下了残疾。

那么江建的爸爸妈妈究竟在哪里?渴望亲情的他内心倍受煎熬。

江建:当时我就有些埋怨。因为父母把我丢掉,让我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没法让我去描述我自己的亲人是什么样什么样,而且又想想,自己的残疾又不是我造成的。

解说:是什么样的改变,让他决定寻回亲生父母。

江建:我愿意用我的金牌作为交换,换来爸爸妈妈的那一声,江建,我们回家吧。

解说:盼望与焦虑,怀疑与失望,情感纠葛不断,他最终能否如愿以偿。

陈鲁豫:欢迎江建,江建不是第一次来北京吧。

江建:第三次来。

陈鲁豫:第三次。这次来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感觉吗?

江建:我也说不上。

陈鲁豫:说不上,你现在是不是有点紧张啊。

江建:还好。

陈鲁豫:是在这儿比较紧张还是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比较紧张?

江建:我觉得在这儿。

陈鲁豫:在这儿比较紧张啊。你把前面都当成靶子。你会幻想自己的父母是什么样子吗?在小的时候。

江建:其实我也想幻想,但是幻想不出来,因为我根本就没见过,也没有什么印象,虽然再怎么幻想也都是那种熟悉的脸庞,也幻想不出那种很陌生的脸。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江建 幼时 残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