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书画大师碰撞DJ教父 刘墉刘轩父子演绎别样深情

2011年09月14日 16: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1972年,刘轩便出生在这所房子里,由于父亲工作的忙碌,幼年的刘轩几乎由奶奶一手带大,但从小便非常喜欢火车的刘轩在这座房子里度过了他简单而快乐的童年。

刘墉:他就出生在和火车道的旁边,所以他叫刘轩,轩,车字边一个干,车字边,他的妹妹出生在这个海湾的旁边。

陈鲁豫:所以叫帆。

刘墉:对,叫帆,帆船,在这叫帆船的帆,那么我的孙女,他的女儿出生在机场旁边所以叫羽洁,羽毛的羽,会飞,下一个如果再生的话就是什么太空梭之类。

陈鲁豫:宇航。

刘轩:有个星字。

陈鲁豫:真的。我记得上次采访你爸爸时候,他说最开始你们家在台湾生活时候,你小的时候经济条件是比较艰苦的。

刘轩:何止艰苦。

陈鲁豫:对,何止艰苦,你对那段生活印象是什么?

刘轩:躺在床上,然后感觉整个床在振动,然后为什么要振动呢,因为看到那个铁皮,就抬头看到那个铁皮上面有很多的灰尘振下来,不是地震,是因为旁边有那个火车经过,然后整个房子就叭吧吧这样子振动,因为我们的房子就在那个铁路的旁边。

刘墉:免费坐卧车,而且你看到灰尘这样子掉,那是因为有光线从上面射下来,于是呢灰尘就看得很清楚了,所以我后来到什么意大利的教堂,看多那光线呢就会想到那一刻,很美的,不是不好的记忆。

刘轩:对。

陈鲁豫:我记得刘墉老师当时给我讲过,你们家在台北那时候家是没有一个独立的你们自己用的洗手间或者厕所的。

刘墉:对,要到公用厕所。

陈鲁豫:所有的人来了以后,需要去上一个外面的公用厕所。

刘墉:对的,对的。

陈鲁豫:这个你记忆吗,刘轩?

刘轩:那个茅房是又黑又脏又臭,而且那里面,就是小时候我就对它充满了恐惧,然后我也记得我们,当我五岁搬到新家去的时候,那个时候也是,我妈非常兴奋的,我们还从,坐那个工人电梯。

刘墉:对对对。

刘轩:对吧,从那个外面从那个楼的外面进去,然后从窗户爬进去,我妈就抓着我的手说,过来,过来给你看一个好棒好棒的东西,啊,这样子一按,抽水马桶。

刘墉:抽水马桶,那是因为,我们由台北最烂的住宅区,不是,违章建筑区搬到了台北最好的房子。

陈鲁豫:是因为那书出版了之后。

刘墉:书出版以及我开画展,所以他就开始用抽水马桶,但是后来到重庆,是不是到四川,到山里面。

刘轩:对呀。

刘墉:你又重温旧梦。

刘轩:真的。

刘墉:你讲吧。

刘轩:那个茅房又是完全另外一个等级。

刘墉:他吃坏肚子啦,然后在深山里面上一个大粪坑。

刘轩:是一个,这个房子大概有这个舞台这么大吧,这个茅房就是一个坑,搭了两个木条。

陈鲁豫:你不要拿我们舞台比。

刘轩:就是两个木条,就这样子,然后你就要走在那个木条上面,走在这两个木条上面,两边是钉好的,走到中间的时候,两个就会这样子,你就要这样子蹲下来,来解决。

刘墉:然后那个导游很棒,导游说,刘先生您要去吗?您要去的话,您上身口袋有皮夹子,您拿橡皮筋把它拴起来,再不然把皮夹子交给我,要不然您一弯腰掉下去您捡是不捡。

陈鲁豫:这当时你也会想到你童年的生活吗?这其实多少是有一点点相似的对不对?

刘轩:对,那就是五岁的时候搬到那个新家,然后我就上小学,附近的小学,有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可是就五岁之后,老爸就,他就跑到美国去了。

刘墉:在我出国的前两天带你放冲天炮,我旁边,你忘记了,OK,对我的记忆很重要。

刘轩:是啊。

刘墉:冲天炮,唰唰,在我心里面我马上要离开家了,离开这个小小的这个儿子,我那时候蛮伤感。

刘轩:我相信应该是,对,你应该不是这么就这样子,就潇洒地就走了这样。

刘墉:挥一挥衬衫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刘轩:对。

刘墉父子大洋彼岸艰辛奋斗史

解说:1977年底,刘墉制作的《时事论坛》栏目获得了台湾金钟奖,刘墉也被《综合电视周刊》评选为全台湾最受欢迎记者,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在当选的第二天刘墉就向中视的高层递交了辞呈,留下一笔安家费,离开五岁的儿子,支身前往美国发展。

刘墉:公园里头有嘉年华,就是艺术的那种嘉年华会,你到那去展你的花我们给你摆了个屏风,就铁丝网,四扇铁丝网挂那,然后我把画挂那了,中国的立轴,多方便啊,好,立轴是方便,人家洋人那个大画框挂那风吹,人家纹风不动,我这风一吹,这立轴就咣啷,咣啷,咣啷,我还在前头画画,一边,哎,一边画,哎,然后唰一下子风就把我的立轴给吹跑了,那是我代表作,赶快把毛笔一扔就追呀,然后滚,滚过泥浆。

陈鲁豫:哎呀。

刘墉:唉,你说伤心不伤心,而且你趴在地上慢慢把这个滚了泥浆的这个画拿起来,四周的洋人以一种同情的眼光看着你的时候,那个时候心酸呐,说我干吗来呀。

陈鲁豫:就是啊。

刘墉:我在台湾开画展都卖光光啊,我才能把分期付款还掉,而我,这是我代表作,我那时候不卖,拿出来就滚到这泥浆里,而这些洋鬼子还都不认识,这是了不得的传世之作呀。

陈鲁豫:哎,当时这种心酸会写信跟家里说吗?

刘墉:我想心酸的事最好把它忘了,但是我会写,像我发现那有卖跳豆的,南美来的,那豆,跳,我会赶快,限时专送,寄回去给我儿子,可是到了的时候据说一盒跳豆,我花好多钱买的只有一颗还动一下,但是我到现在会记得很清楚,而且觉得很温暖。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刘墉 刘轩 鲁豫有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