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李韫慧:宋庆龄的精神激励我热爱事业
2010年10月30日 16: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鲁豫:他听见了吗?他听见了吗?

李韫慧:听不见,因为那掌声很热烈的,所以鞍山京剧团就开始招生,我爸爸就带我去考了,考完了那就没考上。

陈鲁豫:我以为您说考上了呢?

李韫慧:没考上,他就说叫我听信,他说其实那个老师说您嗓音还行,就是长得小了一点,慢慢长呗有机会这样说。结果我一直长到1960年我高中毕业了,我才一米五四。

陈鲁豫:还不够。

李韫慧:那肯定不够了,今天说鲁豫约我,我就特意穿了双高跟鞋,因为我上个月去检查身体,我只剩一米五一了。

陈鲁豫:没关系。

李韫慧:所以说就是这个条件,就受点限制,你说现在谁还要你,但是我也有机遇,1960年我高中毕业正准备考大学,那么辽宁儿童艺术剧院成立了。

陈鲁豫:个儿正好。

李韫慧:对。当时同学都挤在那说,她长那么小你能要她吗?这样说。那老师说这个小不点子我们就要了,所以我就进了剧院。当然应该说最让我激动的,就是我1963年进北京演出。那我就演唱了一个抗战英雄小姑娘,我唱了第一句就是,晋察冀有一位天真的小姑娘,底下就鼓掌了。当时都是一些小朋友,最让我激动的是,当时我们国家的副主席宋庆龄就坐在孩子中间,她露出了她那令人仰慕的那种慈祥的微笑,她也和孩子们一起给我鼓掌。当时我在场上我看见了她我想哭,就是我很激动,对。因为我觉得这个伟大的人,我做不到的。但是她的精神永远值得你学习的,我就把这个唱完了以后,她又和小朋友一起鼓掌,所以我下来的时候,我抱着我剧院的演员,我一边哭一边说,我太幸福了,我太激动了,我说宋主席给我鼓掌了。

应该说那个时候我才19岁,就是说她这种精神和她的鼓舞,就使我立下了一个决心。就是说她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她更爱孩子。所以我在日记里写,爱孩子、爱事业,因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就要这样坚持做下去。所以应当说那次我的演出,宋副主席使我顿悟,我就感觉到我这个事业,还是值得我认认真真地干下去,所以她鼓舞我。那么在1964年的时候,我演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那个戏呢,当时是儿童歌舞戏,因为草原小姐妹我演姐姐。应该说我呢,我受了鼓舞以后,当时导演要求我15天拿下来飞脚平转、大蹦子、板腰。这些对舞蹈演员来讲没有什么,但是对于我,已经20岁了,就是练出这些,15天比较难一些。但是呢,我确实是,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真的下了功夫,那么完成了。所以在东北三省音乐周的时候,那个演出的现场还是很热情的,就是小朋友看,特别是在大风暴里头,我做了一下大蹦子那个动作。

陈鲁豫:什么叫大蹦子,就是把腿这样叉开。

李韫慧:那不是,就是转起来的,转起来打起来。

陈鲁豫:您别转现在。

李韫慧:就是这样的。

陈鲁豫:您现在别转。

李韫慧:这样的,它是跳起来的。这种情况下我做完了以后,然后就马上演唱。羊儿羊儿你不要惊慌,有我龙梅在身旁。那小羊说,咩咩咩,一群羊。当时也是小朋友给我掌声,我就感觉到非常激动,受到了鼓舞以后我觉得那次宋副主席就坚定了我为孩子这样做下去。所以应该说那个顿悟使我刻骨铭心,45年以后就是去年,宋庆龄的文物珍品展在香港展出。那我就想法去了当时的孙中山纪念馆,在香港,我到底和宋庆龄的年轻时代照了相,就是我非常高兴,我就觉得真的她给我了很大的力量。

陈鲁豫:这对您人生肯定是有影响的一个人?

李韫慧:是,是这样的。

李韫慧:跟孩子们在一起时我感觉很快乐

李韫慧:所以我也觉得从这点上来讲这工作,你说我是演儿童戏的也好,说是给孩子配音的也好,那我就觉得很有意义。

陈鲁豫:谢谢李阿姨,是我们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李韫慧:谢谢。

陈鲁豫:所以您能够这么年轻。

李韫慧:应该说跟孩子在一起,我是很快乐的,特别是我年龄大了一些以后,我也开始从事教学工作,我为了这部分工作,我在我拿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职称以后,我又去念了大学,考了大学。为什么呢,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在理论上更系统化更规范化,这样将来给孩子上课的时候,我也可以讲得更明白,所以呢。

陈鲁豫:您也是李老师?

李韫慧:李老师,谢谢谢谢,所以呢我就觉得孩子特别是从童年,要求他们特点能够唇牙舌腮得到开发训练。特别让他们能够在众人面前光荣地独立,这是从我们戏剧表演的角度来看是这样的。那么你就有了自信,自信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希望那些孩子通过我的教学能够他们很自信地,能够非常勇敢地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所以我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谢谢。这样呢,我做起来呢我是感觉到,孩子们很高兴,我呢,也很快乐,说实话我现在,我觉得我做的这一切,因为从我高中毕业到剧院。现在呢剧院已经五十年了,那就是说我已经在剧院实际上等于五十年了,那么在这个过程里应当说我很快乐我也不悔,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再干我这份工作。

陈鲁豫:谢谢李老师,希望您能够把您所有的经验才华能够传授给下一代。然后也希望您的声音、形象、心态永远都这么年轻,谢谢李老师,谢谢。

李韫慧:谢谢大家,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