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李韫慧:宋庆龄的精神激励我热爱事业
2010年10月30日 16: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鲁豫:所以说您当年一直给小朋友讲故事,就可能跟您的心态有关,永远保持一颗童心。

曹灿:我比较愿意和小朋友在一起,跟小朋友在一起,你可以看到眼睛里边是那么纯真,天真无邪啊,确实是,跟他们在一起,心情很舒畅,很好玩儿,挺好。

陈鲁豫:我真能说我是听您的故事长大的?

曹灿:对,好多人,我经常碰到很多人,一见面,一听是曹灿,哎呀,曹灿,哎呀,握着我的手,特别激动,哎呀曹老师,我听您的故事长大的啊,您知道我听您故事我受益最大的是什么,我说什么呀,我到现在不做坏事。

陈鲁豫:对,因为那时候讲故事,最后您会讲一两句道理。

曹灿:对对对。

陈鲁豫:揉在那个故事的情节里面,告诉小朋友,这个我记得。

曹灿:对,那个时候我们讲的故事,基本上更多都是从德育方面入手来。

陈鲁豫:谢谢曹灿叔叔的故事,我还想请大家听一个熟悉的声音,小朋友都喜欢这个声音。

李韫慧现场演绎“一休哥”勾起童年回忆

解说:对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人来说,各类动画片,是伴随他们成长的重要精神食粮。在那个资讯匮乏的年代,这些作品充实了无数孩子的业余生活,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就是其中的一部经典作品。而一休的那清脆的声音更是永远地留在了每一个观众的心里。一休的声音出自哪里呢,就出自当时辽宁省儿童艺术剧院的配音演员李韫慧的声音,她那清脆的声音和流利的台词,真切地表达了一休聪明伶俐的性格。

陈鲁豫:这就是给一休配音的李韫慧老师,我现在还是没法把您跟一休的声音连在一起,您能用当年一休的声音跟我们说一句话吗?

李韫慧: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儿,谢谢大家。

陈鲁豫:李老师您今年?

李韫慧:应该说如果按照南方说就是68岁,要是按照实岁应该67周岁是这样的。

陈鲁豫:我知道当年李老师给一休配音的时候已经年过40了。

李韫慧:对,41岁。

陈鲁豫:41岁给一休配音?

李韫慧:没错。

陈鲁豫:您怎么发现您的声音能够做出那样的那样的童真的状态啊,而且那种高高的、尖尖的,细细的?

李韫慧:因为我呢是演儿童戏的,所以说多年就在舞台上演孩子,那么要求我们呢,就是说声音可以变成男孩子的声音也可以变成小女孩的声音,这样呢就是说,从自己的发音位置上来讲,一般的来讲,多用一点鼻腔共鸣和头腔共鸣,这样声音就可以年轻一点,或者说稚嫩一点。

解说:九个配音演员,两百多个人物角色,他们又是怎样完成配音的。

李韫慧:那么你演的时候,一定要叫观众看不见你的脸,要配出两个人的声音。

解说:表演不同音型的角色,李韫慧又是怎样实现声音转换的。

李韫慧:背完了以后到那你就可以,比较放松地把这声音说出来。

解说:小观众反馈热烈,又有那些让她至今难忘。

李韫慧:李阿姨,我偷偷地拿了小朋友的铅笔,我看完了那个一休以后呢,我又还给了他,您说能原谅我吗?当时因为我们是9个配音演员要配256个角色。

陈鲁豫:只有9个人?

李韫慧:对,要配256个角色,因为它52集,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我配的其他角色还少一点,可是也必须得配一点其他的角色,导演就给了我一个小胖和尚。那胖和尚平常呢不说话,只要吃的高兴了,或者他玩得开心了,他才说话,导演就说这个角色李韫慧你就拿下来。那么你演的时候,一定要叫观众看不见你的脸,要配出两个人的声音。那么我就在声音的位置上做了一点调整,那我现在给大家说一段好吗?

陈鲁豫:好。

李韫慧:我坐在这里还是?

陈鲁豫:随便您,您看您怎么自然怎么舒服?

李韫慧:那我站起来好了。

陈鲁豫:好好。

李韫慧:秀念大师兄,不要着急,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儿。来咱们把师傅吃剩的糖稀都吃光吧,那师傅要是知道了,能行吗?糖稀甜着呢,糖稀可好吃了,(秀念)快来吃呀,糖稀可甜了。哇,一休这糖稀可太甜了太好吃了,一休你看师傅他来了。大家都躺下用白布蒙在脸上,快,快躺下。师傅您看,大家集体自杀了,事情是这样的(秀念)大师兄打碎了贵重的砚台,没有办法,秀念大师兄说,难得师兄师弟一场,我们就一块儿到极乐世界去吧,阿弥陀佛。于是大家只好吃下了有毒的糖稀,可是毒性的发作是很慢的,我们把师傅吃剩的糖稀都吃光了,到现在也没死,这是怎么回事儿啊师傅。一休我服你了,我服你了。谢谢大家。

李韫慧:为一休配音是“摸着石头过河”

陈鲁豫:太棒了,当年就9个配音演员配那么多角色。

李韫慧:是。

陈鲁豫:而且我知道当年配音的环境非常简陋,那个时候配音演员的报酬很低。配一集大概只有几块钱。

李韫慧:是。我呢,当时还比大家体现按劳付酬,比家多了10块钱。因为当时的,那会儿呢,大家好像都没有什么更多的想法,只是想能把这个任务完成。因为谁也没有搞过,就是当年我接这个角色的时候,导演跟我说我当时是拒绝的,一个是说觉得自己已经41岁了,这大家都知道了,我41岁当时。那个时候,所以就觉得配这么小的孩子,还有更年轻的演员好像更合适一点。但是导演就觉得你可以,导演说我也没有搞过译制的任务。那么我们都是共同努力,摸着石头过河,所以你就不要拒绝。那后来我也就同意了,大家也都是很努力的,所以当年那个导演跟我们一起研究,所以第一次的52集,我们配了5个半月,等第二次1988年的时候,再配的时候20天就完成了。就可见当时是真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地走,是这样的。

陈鲁豫:如果电视里面放一休的话,您自己看的话,您是什么感觉?

李韫慧:我就觉得我还是很兴奋的,因为觉得当年那个时候也很不容易。就是大家,特别是我为什么现在你说来一段就可以来一段,就是因为刚开始配的时候,大家看着口形,等你吸气的时候,它已经说话了。等你说完话了,它那个话早就说完了。所以说有一些东西就要背下来,所以当时回到家里是认真地背,背完了以后到那,你就可以比较放松的把这个声音说出来。所以现在你要说第一集的,我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完成,就是这样子。所以现在一看这个的时候,就感觉,哎呀,那个时候也挺不容易的,是这样的。就是说人生的历程也是个艰苦的历程,就说给孩子搞一点东西,你只要认真确实要付出一定的努力。

陈鲁豫:难怪您现在还这么年轻?

李韫慧:哪里。

陈鲁豫:您的这个笑和一休特别特别像。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