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李韫慧:宋庆龄的精神激励我热爱事业
2010年10月30日 16:5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韫慧:您能跟我配合一下?

陈鲁豫:可以。

李韫慧:我呢,就是说想把有一段,我想叫您跟我一起完成。

陈鲁豫:一休里面的吗?

李韫慧:没错。

陈鲁豫:好。

李韫慧:好不好。

陈鲁豫:那您得把词儿告诉我。

李韫慧:您演那个武士。

陈鲁豫:好。

李韫慧:喜欢。

陈鲁豫:这个画圈的是我?

李韫慧:画圈的就应该是您。

陈鲁豫:行。

李韫慧:您的声音就不要像现在这么美丽,要变得粗犷一些,武士呢更粗鲁一点。

李韫慧和鲁豫合作 现场演绎一休配音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在全国各地电视台播映后,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在1985年中央电视台“孩子们最喜爱的人物”评选活动中,“一休与阿童木”齐名列位榜首。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里的小一休形象活泼、开朗,声音甜脆、明快、自信,得到了大小观众的认可。而当年在李韫慧为一休配音的过程当中,还有着一个不为我们所知的秘密。

李韫慧:我想这样。

陈鲁豫:您说。

李韫慧:您能跟我配合一下。

陈鲁豫:可以。

李韫慧:我想把一段,我想叫您跟我一起完成。

陈鲁豫:一休里面的吗?

李韫慧:没错。

陈鲁豫:好。

李韫慧:钟声当当响,乌鸦嘎嘎叫,战火红漫漫,草木遍野烧,管它怎么样,和尚乐逍遥,乐逍遥,头儿光光,头儿光光。

陈鲁豫:小秃子,小秃子。

李韫慧:武士老爷,请问武士老爷您在叫谁呀?

陈鲁豫:我在叫你呀,小秃子。

李韫慧:您叫的是小秃子,我怎么知道是在叫我呀。

陈鲁豫:小和尚就是小秃子。

李韫慧:那么请问武士老爷这个是什么?

陈鲁豫:这个是萝卜。

李韫慧:那么这个小的呢?

陈鲁豫:当然也是萝卜了。

李韫慧:大的也好,小的也好,萝卜就是萝卜,所以大的是和尚,小的也是和尚。我呢就不是小秃子,我是叫一休啊,一休就是休息一会儿的一休。

陈鲁豫:一休。

李韫慧:师傅叫我了,就到这里再见吧。

陈鲁豫:谢谢,李老师。

李韫慧:为一休配音过程中得到家人支持

李韫慧:这是因为当时导演也说了,就是我们和原片,因为原片是日本的,他也是一个比较大年龄的演员配的。当时他那种情况下处理的一休,是稍微带一点沙哑音,然后还让他声音稍微地粗犷一点。我们说既然他那么聪明净说上句,还是把他的声音处理成自信甜脆一些。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导演尽量的要求我,能够让孩子们更感觉到亲切,和他的声音感觉差不多,尽量往这方面靠是这样子的,所以我当时也是这么去努力的,现在肯定不行。

陈鲁豫:但您刚才那一笑,我就觉得一休的笑跟您的笑就是一模一样。

李韫慧:谢谢,谢谢。

陈鲁豫:您看。您还配过什么动画片?

李韫慧:那后来呢,就是接下来也配了一些美国的动画片,像什么《海底小精灵》,包括《狮子王》,包括《忍者神龟》呀,还有很多这样的一些。也配了一些电视连续剧,包括《犬笛》,那《犬笛》我就配妈妈了,就已经升级了,我配的那个孩子当时她有点特异功能。就是说别人听不到的东西她能听到,所以说她涉及到一个凶杀案里头。但是她的妈妈又非常的温柔贤淑,是这样的一个女性。所以这个声音,当时我记得导演好像不是太满意的,他就觉得我配得太愣了,像一休似的那么冲,导演说下去作业这样跟我说。那我就很认真地做了作业,我作业是怎么做的呢?就是也要让自己变得温柔一些,它里头就有这样一句话,就说您回来了,是先吃饭还是先洗澡,就问她的丈夫。那么导演就说太冲,回家练去,我就回到家里我真就练了。那天我丈夫回来得晚一点,我做好了饭,然后我就说了,我就把门开开,您回来了,是先吃饭还是先洗澡啊。

陈鲁豫:您爱人吓坏了吧?

李韫慧:对,他说你有病啊。然后又说了一句,你病得不轻。但是应当说他很配合,包括我在配一休那个过程里头,他也是担当了很多家务事,在我这个方面尽量他多做一些,需要温柔的时候,后来他也说以后要这样就好了。

陈鲁豫:偶尔来这么一个下是挺吓人的,您回来了,先吃饭呢还是先洗澡。

李韫慧:对,所以他就说,你有病了病得不轻啊。

李韫慧:宋庆龄的精神激励我热爱自己的事业

陈鲁豫:所以我觉得真的像刚才曹灿老师都是这样的,做跟孩子有关工作,好像这个人就显得特别年轻。

李韫慧:是,因为在我来讲,特别是做一个演员说你成功有一个公式,是说天赋加勤奋加机遇等于成功。但是实际上我认为,我天赋条件并不是很理想。比如说我爸爸是一个京剧迷,很喜欢唱京剧。那会儿他就特别希望我也能会一点,在我很小的时候,我记得好像是跟他去看过一次梅兰芳先生的《贵妃醉酒》。那么我那时候就长得很小,你看小到什么程度,我爸爸领着我,我已经9岁了,但是就可以不买票就进去看了。当时看完了以后我也特别兴奋,因为大家不停地要求梅先生出来谢幕,谢到最后他把妆都卸完了,穿着中山装出来。当时大家还是不愿意走,我也在那喊,我说我长大了就做你,就这样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