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果1993: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20年风风雨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如今,在公开场合谈论性已不再是一件惊世骇俗之事,然而20年前,当一家性商店在北京开张,立即引发了舆论大讨论,作为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店主,文经风经历了人生的高潮低谷,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

 
  开张伊始遭冷落 国际报道引发舆论高潮
 
  陈晓楠:就在文经风心灰意冷时,他的一个医生朋友提醒他,人民医院正有几间房要出租。医院总是一个可以公开谈性的地方,文经风重新燃起了希望。
 
  文经风:见到这个院长,他问我做什么的,我说做避孕套的时候,我觉得那是我第一次感到理直气壮。他听完以后说,行,这事行,他说这么多来谈跟我租房子的,就这个事让我心动。
 
  陈晓楠:然而半个月过去,文经风迟迟没有得到回复,正在他打算硬着头皮重新踏上找房之路时,突然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同意将房子租给他。扔下电话他像个疯子一样激动地大叫着奔出了家门。
 
  文经风:后来我才知道,他在和其他几个院长商量的时候,也还有阻力,因为毕竟任何一个新鲜事,人们都会心怀恐惧,有阻力。甚至对我表示怀疑,但这个院长很了不起,他力排众议,最后他决定开这个店。
 
  陈晓楠:上世界90年代初期,性还是公共话题的“禁区”,性用品进入商业领域能否得到政府的批准,是文经风最担心的问题。但他赶上了好时机。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文经风发现,他去政府各部门的申请都一路绿灯。
 
  文经风:工商注册的时候呢,没这一项,他们就到处翻这个目录,一篇一篇翻翻翻,那时候没有保健品这个概念,更不要说什么性保健品都没有,一片空白。那就日用百货吧!什么都包括了,(就这样)给我注册了。
 
  陈晓楠:1993年初春,文经风的“亚当夏娃保健中心”在北京白塔寺旁开业,成为中国第一家性商店。
 
  文经风:紧张、兴奋、担心交织在一起,肯定紧张啊,性商店在中国是什么样谁都不知道,一定伴随着恐惧,不知道会有什么人来,是怎么样。
 
  陈晓楠:但文经风担心的“暴风骤雨”并未出现,而是始料未及的萧条。仅管店门大开却始终无人进来。文经风从早到晚焦虑地坐在店里张望和等待,直到第16天,店门口终于出现了第一个顾客的身影。
 
  文经风:有一个小伙子,就吹着口哨就进来了,看着看着马上就口哨就停下来了,那脸以下就呆住了,他看明白是在卖什么了。我心里想你可别走,能不能你别走?他就还真没走,看完了以后呢,特别严肃认真地买走了一盒避孕套,他买了以后,我目送他背影很远很远很远才把目光收回来。
 
  陈晓楠:这个小伙子不会知道,他是中国第一家性商店里的第一位消费者,在他之后亚当夏娃仍是无人问津,文经风心有不甘,他拿着电话簿开始给各大媒体打电话,恳请对方来采访。最终只有《北京青年报》的一个年轻女记者同意采访,压抑了许久的文经风和记者聊了半天,把自己的设想和困境都告诉了对方。
 
  文经风:我很激动啊,我们第一次见报纸,那什么心情啊?赶紧就盼着盼着盼到那个报纸出来,出来以后打开一看就特别的那个失望,就是在那个报纸(像)火柴盒的侧面,这么大的一点点一个消息。对,这么大点一个消息。
 
  陈晓楠:但第二天,当文经风照常开店的时候,意外的一幕发生了,几个扛着摄像机,举着闪光灯和话筒的外国人呼啦啦地走进了小店,团团围住了文经风。文经风没有想到,正是那篇比火柴盒还小的文章将法新社、埃菲社、BBC、CNN、加拿大国家电视台《朝日新闻》、《泰晤士报》等世界级的媒体都吸引到了这家不起眼的小店里。
 
  记者:中国第一次开了性商店,所以我想来这里了解一下,中国对性问题有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样的变化。
 
  陈晓楠:如同突然喷发的火山,这里引发了一场世界范围内的新闻浪潮。以"中国第一家性商店开业","中国一场性革命"为标题的消息短短几个周内刊登在海内外近百家报纸的头版头条。国外的报道很快引发了国内的巨大反响,中央电视台也前来采访。
 
  新闻主持人:性是中国人长期讳莫如深的话题,但是北京出现了第一家性商店,亚当夏娃保健中心。
 
  陈晓楠:几周前还寂寂无名的文经风和他的性商店,一瞬间被这浪潮推到了巅峰。
 
  文经风:人们把对中国改革开放更大的期盼寄托在这么一个小小的性商店上头,国外的媒体也是这样一个角度。
 
  陈晓楠:这不仅仅是一个新的行业出现这么简单,它里面有特别多潜台词,其实在(那个年代)。
 
  文经风:太多的潜台词在里面了,这是我们完全始料所不记得的。顾客多的时候呢,就把门关上,出来一个才能进去一个,玻璃都挤碎。
 
  陈晓楠:随着媒体效应席卷全国,更多从各地赶来取经的和看热闹的人们如潮水般涌入"亚当夏娃",店门口甚至一度交通拥堵,成了北京城内的一道奇观。
 
  记者:这么多跟这个性有关的东西摆在这儿卖,你觉得接受得了吗?用咱山东人的感觉来说。
 
  嘉宾:山东感觉,暂时感觉是接受不那么好,对北京人来说没什么问题。
 
  记者:德州,咱德州能开这么个店吗?
 
  嘉宾:我觉得不好开。
 
  记者:为什么?
 
  嘉宾:因为好像没那么开放吧!
 
  嘉宾:当今90%的离婚率,夫妻生活不和谐占主要一部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谁不想上这儿来,你看上这儿来的有几个女的?一个女的都没有。
 
  记者:对,你觉得这现象正常吗?
 
  嘉宾:也不正常,这最虚伪了,假得厉害。
 
  嘉宾:偶然间我正好路过这儿,所以我就进来看看。
 
  记者:你觉得这些地方看到的东西,跟外面商店有没有什么区别呢?
 
  嘉宾:我觉得没什么区别,我觉得很正常的。
 
  记者:开这种商店您觉得好不好呢?
 
  嘉宾:我觉得应该多开一些,还应该。
 
  记者:为什么呢?
 
  嘉宾:因为本身人们,这是人的本性我觉得。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用品商店 文经风 陈晓楠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7冷暖人生 禁果199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b563de1d-5f6f-429e-9ed7-22fd01ae81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