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果1993: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20年风风雨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如今,在公开场合谈论性已不再是一件惊世骇俗之事,然而20年前,当一家性商店在北京开张,立即引发了舆论大讨论,作为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店主,文经风经历了人生的高潮低谷,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

核心提示:如今,在公开场合谈论性已不再是一件惊世骇俗之事,然而20年前,当一家性商店在北京开张,立即引发了舆论大讨论,作为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店主,文经风经历了人生的高潮低谷,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性观念解放历程。

  凤凰卫视5月2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1年前,他开了中国第一家性用品商店。
 
  文经风:我们门口有个玻璃,经常会被别人在上面写好多这种骂你的话啊,什么大流氓啊,什么淫棍啊。
 
  陈晓楠:谩骂、惊讶、好奇、赞许,各种声音夹杂奔涌,冲击着新生的小店。
 
  文经风:万没想到它会引起这样一场世界范围之内的一场轩然大波。
 
  陈晓楠:冷暖人生,禁果1993。
 
  马佳佳:其实人在18岁如果你还没有第一次性经验的时候,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当别人毕业了都考公务员去了,都进电视台了,都做媒体去了,然后我们就开一家情趣用品店,觉得很屌。
 
  嘉宾:走过路过,您千万不要错过。
 
  马佳佳:停一停,看一看。
 
  嘉宾:拍一拍,射一射。
 
  马佳佳:有缘千里来交配。
 
  嘉宾:无缘拉拉遇到gay。
 
  陈晓楠:2012年,一个叫马佳佳的90后女大学生,在北京某高校门口开了一家创意情趣用品店,并且在公开场合大胆谈论年轻一代对性的理解。再加上张扬搞笑的自我推广,一下子走红网络。不过呢,尽管这让马佳佳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了各种各样新鲜事物的网络时代,性话题其实并不算是惊世骇俗。
 
  中国首家性用品商店出炉阻力重重
 
  如今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可能根本无法想像,20多年前还是在这老北京城,同样是一家性用品小店的开业,所引发的巨大的社会浪潮远非今日可比。人们在除了性话题的大讨论之外,还赋予了它更多更广泛,更复杂的时代意义。1993年,中国出现了第一个性用品店,江湖上出现了第一个"套爷"。
 
  记者:看什么东西呢?
 
  嘉宾:这不是登晚报了吗?挺新鲜的,咱们过来看一下。
 
  记者:您觉得什么东西新鲜呢?
 
  嘉宾:就觉得这个销售的东西都比较避讳的事,这多影响夫妻生活的事。
 
  记者:所以您觉得这种商店。
 
  嘉宾:我没毛病,我一百九十多斤呢,我没毛病。
 
  记者:你来了之后感觉怎么样?
 
  嘉宾:感觉比我想象的健康。
 
  记者:你觉得在大陆有这种商店好不好?
 
  嘉宾:很好,它代表一种开放,代表意识上的一种开放。
 
  嘉宾:说实话呀,现在它不贴那个漫画什么的,问题不大,前些日子贴了好多,比方这方面的问题有点反映。
 
  记者:什么反映呢?
 
  文经风:我们门口有个玻璃,经常会被别人在上面写好多这种骂你的话,什么大流氓啊,什么淫棍啊,你早上起来一来,咦,怎么又被别人写了?那擦了吧,那时候人就真的像看怪物一样。特别是家里人,有时候我觉得他们为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90年代初下海干什么都赚钱,你干嘛要干这么一个事呢?
 
  陈晓楠:1993年北京白塔寺旁,一家叫做"亚当夏娃保健中心"的小店开业后麻烦不断。原来这里卖的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保健品,而全部都是性用品,这在当时可谓惊世骇俗。
 
  文经风:极其私密。
 
  陈晓楠:对,它怎么可能是一个堂而皇之公开的商店?
 
  文经风:对,这是一个跨度很大的一个设想,但是万没想到它会引起这样一场世界范围之内的一场轩然大波。
 
  陈晓楠:文经风,北京人,原本在国家事业单位邮政局工作,守着安稳的铁饭碗,八九十年代经济大潮风起云涌。文经风也不甘寂寞,1992年辞职下海闯荡,头脑灵活的他曾经营过减肥专卖店,左撇子专卖店,相亲公司等一系列在当时颇有些另类的买卖,但均以失败告终。短短一年内,文经风已经入不敷出,连给员工发工资都要向父母伸手。
 
  文经风:当时我们是很茫然,实际上是做了所有的店都不行,不行以后有一次我就看电影,(镜头里)透过这窗户看到那外边写着SexShop(性商店)几个字,哎呀,我说性能办成商店啊?这就有这么一个萌动。
 
  陈晓楠:但是在那个年代,这样一个词的组合本身就给你一个很大的冲击吧!
 
  文经风:对呀,性商店,性能有商店?
 
  陈晓楠:外国电影里的这两个单词让文经风激动不已,当时他对性商店到底是什么,其实也一无所知,但联想到自己身边的生活,他突然来了灵感。
 
  文经风:在我们懂事的时候,避孕套是(单位)下发的,没有说在商店里面去卖的,更不要说去卖一些性用品呀什么的。但是我看到有很多很多人是没有单位的,不可能到单位去领这个避孕套,他也没有地方可拿了呀。
 
  陈晓楠:文经风内心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然而当他激动地将自己的打算告诉朋友和家人的时候,却遭到了一致反对。
 
  文经风: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听得懂,都是否认,这怎么可能呢?这开玩笑呢。但是呢那种激情让我难以自制,我要试一下。
 
  陈晓楠:那时候的文经风在周围人的眼中就像着了魔,一心扑在大家认为很荒唐的新点子上。他开始每天骑着自行车满北京城地转,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店面。
 
  文经风:他一定问你,你租这房子你干嘛呀?我说我这个卖避孕套,人家像(看)个怪物一样看着你,说你是不是神经有问题?你怎么会(卖避孕套)?赶紧走,有时候连推带搡就把你推出去。
 
  陈晓楠:说这几个字你自己都得,每次都得好像还得鼓点勇气。
 
  文经风:对,我自己都会感到很难受,很要鼓起勇气来说这三个字,那几乎能跑的地方我都跑了,都跑了都不行。有一天我就站在这马路上这么挺难受的,看着这个黄昏我说这怎么办呢?这想法是不是就不行啊?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用品商店 文经风 陈晓楠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7冷暖人生 禁果1993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7/b563de1d-5f6f-429e-9ed7-22fd01ae81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