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行漫记:农民王搏救助西部代课教师的苦行僧之旅

2013年12月11日 11:01
来源:凤凰卫视

王搏走访发现代课教师是农村最底层最弱势的群体

解说:走访中王搏发现大多数代课教师才是农村里最底层,最弱势的群体,他们大多疾病缠身的负债累累,虽然谈起教学滔滔不绝,但提到身份却羞于启齿,一个叫王银国的老师令他至今难忘。

王搏:我就叫了个王老师,他就半响就没说话,我就在那个地方就在纳闷,我说不是不是把人认错了?我说你是王银国老师吗?他当时也是严肃的给我说我是,他就说你不敢叫我王老师,叫我王老师的人都被我得罪了,就在那个雪花飞舞的那个山上面我们两人就这么耗了半天,他就用那个指甲抠那个撅头刃上的土。

解说:对方下了逐客令,王搏不得不告辞,在离去的路上王搏打听到王银国是四里八乡出了名的好老师,给村里教出了几代学生,还当过学校的校长,但始终没被转正,家里一贫如洗,孩子辍学。2003年他突然辞去了工作,彻底回家做了一个农民,听到这些王搏立刻折返回了王家,这次王银国没再逐客。

王搏:我算了下他20年的所有的工资,加起来就是一万七千块钱,包括口粮,有一次他好象就这个老师,跟他有了矛盾,当时就直接指责他说,我再怎么不好我也是个公派老师,你再怎么好你还是个代课老师,你一个月挣的那个钱,反正就说很多伤他心的话,从此这个老师就把这个校长(辞了)就不干了,老师也不当了,这个王银国老师有说不出来的一种苦,因为他是一个个性比较强硬,所以你看不出来他的痛苦,实际上他的痛苦都在他的心里面。

陈晓楠:所以他后来很怕人家叫他老师。

王搏:是,没人敢叫他老师在那个山上面,当地天水人的话瑞娟他爸。

解说:20年里王银国每周要批阅900本作业,上42节课,临行前王银国再次问起王搏是否还有转正的机会?王搏无言以对,几个月后2006年3月27日,报纸刊登了一条重要新闻,为了提升西部教学质量,国家将陆续清退44.8万代课教师,并指出代课教师是以不合法或不合规定的形式存在的,彼时正在西部山区拍摄的王搏面对着一个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群体,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加快脚步,记录他们最后的影像。

王搏:当时我就想我说我一定要把他们记录,我还是要去拍,拍完再说,我已经到这个份上了,我再放弃,我这样是放弃不下了已经,那个时候有一点感觉就是逼迫无奈的感觉,有时候呢就是怎么讲呢,就是特别累特别绝望的时候也会去,比如说想抒发一下自己内心的那种情感的时候唱唱歌。

陈晓楠:你爱唱什么歌?

王搏:我总会唱一首《生也千古死也千古》的那个歌,生也千古,死也千古,中华自古英雄无数,谁似你这只草莽中走来的猛虎。

陈晓楠:王搏说起话来很慢,走起路来却是飞快,他常年游走于最繁华与最贫穷之处,这巨大的落差也始终让他觉得他自己的人生被反复来回撕扯着,好多次他都说过彻底不干了,可是只要捐助者电话一来,他不假思索的马上上了路,如今他已经拍了三千名代课教师,而且为其中一千八百个人找到了一对一的资助,但是王搏觉得他自己的内心始终很纠结,他说把这些老师最痛苦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放置在一个受助者的位置上,其实他心里并不觉得舒服,他最盼望的是出台一个良性的政策,让代课老师有尊严的退出历史舞台,那时候可能他才可以真正彻底的放下了。

不久前王搏曾参加了一个公益组织者的大会,在会上他说他惊讶的发现,自己原来已经成了最老的志愿者,常年奔波野外落下的一身的毛病现在也都日渐找上门来,最近几年甚至王搏曾经多次心脏病发,倒在了拍摄的路上,回看这段漫漫的一个人的西行之路,王搏用了两个字来形容,他说自己或许有些悲壮。为什么用悲壮这个词呢?

王搏:我觉得如果要放弃这件事儿的时候就等于我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我觉得人生可能都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我就觉得我特别舍不得它,特别难以割舍。

陈晓楠:就是走这么多的路,然后寻访这么多的人,花这么多的时间和钱,可能就是为了那一点点小火苗一样的希望。

王搏:是,是。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王搏 陈晓楠 李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