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课教师被逼疯自杀 与一个电话有关

2013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的9月10号,就在全国庆祝第29个教师节的时候由一条关于代课教师自杀的新闻显得格外的刺眼,据报道说有一个在乡村代课了近30年的老教师高喊着我有证据,我有证人,从50米高的瀑布下一跃而下自杀身亡,这个人是现年58岁的程兴贵。

凤凰卫视10月1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58岁的代课教师跳崖身亡,举国震惊,25年的呕心沥血一个老教师却无法自证教龄,《冷暖人生》特别关注,代课教师之死。

云南代课教师程兴贵因无法自证教龄跳崖自杀

2013年7月17日深夜,大雨倾盆,家住云南山区的胡通彩忽然被一阵疯狂的喊叫声惊醒,透过窗户的缝隙她惊讶的发现这个在门外发疯的人正是自己58岁的丈夫程兴贵。

胡通彩:衣裳、裤子都不穿,跳进去又跳出去,一晚上都在喊嘛,快点拿钱,快点拿钱,块钱拿钱来救我,我有证据,我有证人,喊这个喊了嘛,门打开直径就冲向下面那条河了。

解说:万分震惊的胡通彩还没有来得及反应,丈夫程兴贵的喊声便消失在了雨夜中,第二天下午整整寻找了一天一叶的程家人终于在一条瀑布的下游找到了已经自杀身亡的程兴贵的尸体。

记者:等于是被这个河水冲的。

程正鹏(程兴贵的小儿子):在这个下面有大的,有几个瀑布嘛,高的很,有几十米高呢,他就跳(下去了)那就淹死了嘛。

记者:当时发现那个尸体的时候什么样啊?

女:发现尸体脑壳只有半截了,都没有,这只手断了半截,这只大腿断了。

程正鹏:他这只脚已经是摔碎了,骨头全部什么都没有了。

陈晓楠:2013年的9月10号,就在全国庆祝第29个教师节的时候由一条关于代课教师自杀的新闻显得格外的刺眼,据报道说有一个在乡村代课了近30年的老教师高喊着我有证据,我有证人,从50米高的瀑布下一跃而下自杀身亡,而这个人正是现年58岁的程兴贵,让周围所有人感到特别不解特别疑惑的是程兴贵付上了生命的代价所要证明的呢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以破解的重重谜案当中的个人清白,他要证明的是一个在周围日眼里看起来是显而易见的贯穿了他一生的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身份,他要证明的是我程兴贵曾经是一名代课教师,程兴贵的死让很多人感到不解,感到震惊,也笼罩着巨大的诡异和神秘,而这个普通乡村代课教师的死,也让“代课教师”这个好像是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的庞大群体,再一次以某种惨烈的方式进入了公众视野。

解说:程兴贵所在的共和村位于云南与四川的交界处,由于交通闭塞,这里和很多偏远山村一样教育主要由本地的代课教师来完成,但近些年在国家加大乡村教育投入的情况下,不少公办教师也被派到了这里。

记者:那你们的家都是共和(村)的?

女:不是,我们都是外地的。

记者:那怎么到共和(村)去教课了呢?

女:一不小心就考上来了,招聘的,上当受骗了。

记者:那你们是有正式编制的老师?

女:对,都是。

记者:还有代课老师吗?共和(村)。

女:代课老师就一个,一个老教师,还有一个,教了三十年。

记者:还有一个老师是吧,程兴贵你们认不认识啊?

女:他是共和一个分校的,我们是总校的,他是水沟小学的。

记者:水沟小学的路怎么样?我们的车能上去吗?

男:那车可能上不去,那车两驱还是四驱?

记者:两驱。

男:两驱这样的路可能跑不上来。

解说:经过两个多小时泥泞难行的山路,我们来到了位于山谷深处的共和村,程兴贵的妻子从村口把我们接到了家里,这间为于半山腰的土坯房是程兴贵的父亲留下的祖宅,50多年来从未翻修过,即使是在共和村这样贫瘠的山区,它也显得格外的破旧,而程兴贵生前就一直住在这里。

程正鹏:来,坐在这里喝茶。

记者:好,谢谢,谢谢。

程正鹏:这个茶叶是我爸自己做的。

记者:你爸种的茶叶。

程正鹏:他自己做的茶叶。

解说:程正鹏是程兴贵8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父亲去世后才赶回家料理他的后事,对于父亲的自杀,他充满了疑惑,而在程兴贵的妻子胡通彩看来,丈夫的死可能与不久前的一桩“好事有关,胡通彩回忆丈夫去世前的十几天她接到了一个的电话,说国家出台了政策,要给代课教师们补偿,于是胡通彩马上把这个喜讯告诉了正在地理干活的丈夫。

胡通彩:那打电话往我们家里就说那天的三点钟以后就不报名了,那时候打嗲和大概是七点钟、八点钟,我说你赶快去,没吃饭,没吃饭怕耽误时间,他就说终于等到这天了,这总算是有点补偿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教龄 代课教师 程兴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