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老兵被判历史反革命罪 剃度出家超度战友亡灵

2012年10月31日 11: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七十年前,他们是浴血沙场的士兵,七十年后,他在偏僻山野独守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在昔日战场古庙,他身披袈裟与死难的战友为伴。沧海桑田,不死的是心中那血色的记忆,冷暖人生,喋血常德。

凤凰卫视10月3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位于常德市中心的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常德会战死难将士公墓,这里埋葬着七十九军6000名常德会战阵亡的将士,常德会战中74军57师余程万部奉命守城,面对三万日军孤军血战16昼夜,殉国8000,仅余100余人。

常德会战国军死伤惨重 抗战老兵出家为僧

陈晓楠:1943年,中国抗战进入最吃紧的阶段,11月,常德会战,日军求胜心切,疯狂进攻,中国军队在多处与敌反复厮杀,战况尤为惨烈,在50余天的会战当中,21万中国军队对抗日军以及伪军约10万人,伤亡惨重,但是兵亡官继,弹尽肉博,宁可战死,决不投降,最终夺取了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60多年之后,在常德市相关部门召开的一次抗战胜利纪念大会上,众多抗战老兵被邀请,而就在会议进行的时候,一个身披袈裟的老和尚突然走进了会场,在与会者诧异的目光当中他慢慢走到会场最后一排,在整个会议期间他一言不发,只是仔细地听,在小本子上还不停地记,会议临近结束,主持人问还有没有人要发言,这时候老和尚举手要求发言,他走上主席台挥臂高呼,中国人民不可辱,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日先烈永垂不朽,之后转身离去,后来人们才知道他也是一名常德会战的幸存者,而听说了这段故事之后,我们也就此踏上了寻找老兵的历程。

解说:我们来到常德,得知在常德乾明寺确实有一个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和尚,在当地热心人士郝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位于德山东麓的乾明寺,寻找传说中的和尚老兵。

郝先生:(他)叫释来空,一个人在这边,他是长沙人,以前他参加常德会战,保卫过德山,现在他依然要来保卫德山,为他牺牲了的那些战友,为他们守灵。

解说:乾明寺又名古德禅院,位于洞庭湖西岸常德市德山东麓,始建于唐初历经战火劫难,多次被毁,不久前,常德市政府再次修复才又现香火,在乾明寺,我们被告知来空法师外出,两天后才能回来,在等待释来空法师的时候,我们意外得知常德还有一名57师常德保卫战幸存的老兵,我们立刻赶到了白鹤山乡吴家口村,先找到了这位名叫吴荣凯的老兵,就是他,这就是他。

村民:对。

陈晓楠:吴老,你好。

吴荣凯:你坐,你坐。

记者:现在在干活?

吴荣凯:对。

记者:哎呦他的背。

吴荣凯:你们坐。

记者:我来拿我们来拿。

吴荣凯:不用客气。

记者:我们自己来拿。

解说:吴荣凯已九十高龄,但对于七十年前的那一场血战依然记忆犹新,他说那场战争改变了他的一生,1941年4月,21岁的吴荣凯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参加了国民革命军陆军第74军。

吴荣凯(常德老兵):那常德被日本人炸得一片焦土,那时候年轻,心里面就是不服气,你日本人真的可恶得很,一股雄心和壮志还是有啦。

解说:吴荣凯当兵后不久即参加三次长沙会战,后奉调57师169团任上尉书记,57师军纪严明,作战勇猛,代号虎奔之师,师长余程万。1943年秋,为切断通往川黔的陆上交通,从而进逼长沙,威胁重庆,并夺取洞庭湖大粮仓,日军举兵十万余人进犯常德,57师奉命守城,余程万向全师将士发布保卫常德文告。

吴荣凯:他说常德这个地方,在战略上是不宜于固守的,这是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背水(一战)的地方,大家不要抱着有活的希望,我如果死了,你就给我葬在那山里,到处的黄土可埋人,这个名义上是文告,实际上是战前动员令。

解说:11月18日,日军对常德形成合围,数万日军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轮番猛攻常德外围据点,中国守军与日军反复冲杀,血战六日。

吴荣凯:你不活就是死,不死就是活,一七一团第二营的袁营长,他是五百多人守河伏山头,一个人都没有跑掉,一个人也没有活出来,最后是死了只剩营长一个人了,营长一边打机枪还在对着敌人扫,一边喊师长,师长,他说(我)自立决也,自立决也。

解说:57师常德外围守军大部战死,河伏、德山等地相继失守,8000将士仅余不足3000人,被日军四面围困在常德城区,26日,日军两万余人向常德城区发起攻击。

吴荣凯:敌人冲了三天都冲不进来,敌人没有办法,他就在常德东北角的麻木桥,在那里集中了四十多门大炮和小炮,对准那个城墙,硬把城墙打成了灰末了,打了十五个钟头,守那里的(战友),连枪连人都埋在土中了,都埋了,我们第二营的营长也牺牲在那里。

解说:常德城东北角的中国守军全部阵亡,日军涌入城内,双方展开了残酷的巷战。

吴荣凯:最惨了,有一个叫钟志启(音),他同日本人拼刺刀,把肚子打穿了,心肺肠子都露出来了,但是他人还没有死,他抓起了肠子按在肚子里,自己把手榴弹拿着,冲到敌人阵地上,炸死十多个(日本兵),自己也死了。

陈晓楠:1943年12月2号晚上,57师在已成火海的常德步步撤守,大概300人被日军压缩到了师指挥部,仅300公尺左右的弹丸之地,师长余程万向第6战区上将司令孙连仲发出了电报,他说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职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第七十四军万岁,这是他发出的最后一电,余程万口述电文完毕,准备举佩枪自尽,被部署夺了下来,169团的团长柴意新苦劝师长突围寻找援军,由他来坚守常德,这项提议获得了由幸存军官组成的57师战时军官会议的通过,而此时作为柴团长书记官的吴荣凯也已经做好了和团长一起战死常德的准备,但团长的一句话却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也在他的心底留下了一道伤,这伤痛吴荣凯一生背负着,无法愈合,更无法忘怀。

169团团长命令士兵突围 孤兵留守中弹身亡

解说:柴意新回到169团残部所据守的阵地后,突然把正准备第二天和日军做最后一拼的吴荣凯叫到了面前。

吴荣凯:他就跟我讲,你也(突围)出去,我说团长怎么对我这样,你也出去,赶快同孙团长他们一起出去,我说我不出去,我说我还是同团长守常德,他头一摇,要你出去你就出去,我在常德是拼命啊。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常德 反革命 老兵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