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慰安妇”所生的日本兵后代:母亲让我替她报仇

2012年09月13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7年7月5日,中国“慰安妇”资料馆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的开馆,资料馆展示了80多件“慰安妇”的研究资料,其中包括见证日军“慰安妇”制度实施的一些物证,各地“慰安妇”的口述实录,还有她们在慰安所使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品,开馆仪式上一对来自广西农村的母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母亲韦绍兰88岁,首次公开自己的“慰安妇”身份,而她62岁的儿子罗善学以日本兵后代的身份公开来指证日军残害母亲的暴行,罗善学其实也是历史上第一位愿意公开自己身份的“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兵后代。

凤凰卫视9月1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广西农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但有人说他的母亲是“慰安妇”,他的父亲是日本鬼子。

韦绍兰:鬼子崽、鬼子崽。

罗善学:恨到死为止。

解说:我的爹是鬼子兵。

陈晓楠:2007年7月5日,中国“慰安妇”资料馆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的开馆,资料馆展示了80多件“慰安妇”的研究资料,其中包括见证日军“慰安妇”制度实施的一些物证,各地“慰安妇”的口述实录,还有她们在慰安所使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品,开馆仪式上一对来自广西农村的母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母亲韦绍兰88岁,首次公开自己的“慰安妇”身份,而她62岁的儿子罗善学以日本兵后代的身份公开来指证日军残害母亲的暴行,罗善学其实也是历史上第一位愿意公开自己身份的“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兵后代,二战期间中国至少先后有20万以上的妇女被迫沦为慰安妇,但是公开她们这种特殊身份的人其实为数寥寥,而罗善学这更为特殊的身份这更为特殊的勇气就很快成为人们在网络上公开讨论的话题,有人表示同情,有人表示愤怒,也有人说罗善学他这个“鬼子兵后代”的身份还缺乏更有力的证据,甚至有人提出说应该让罗善学到日本去寻找证据,去寻找他的母亲父亲,鬼子兵。

解说:2007年7月,我们来到广西省荔浦县新坪镇桂东村,在小古告屯,我们找到了罗善学。

记者:通过科学的方法验证这个人是你爹,你会怎么想?

罗善学:我就一刀砍死他,怎么能原谅他呢。

记者:不管身上流的是谁的血,但是我不认这门亲。

罗善学:不认亲。

记者:媒体宣传完了以后,他会来找你吗?

罗善学:我不欢迎,我反对,我不欢迎。

解说:公开身份前,罗善学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靠种地为生,尽管从小就对自己的身世有着种种猜测,但他始终没有真正明白在村子里自己和其他人究竟有什么不同,此次上海之行母亲第一次为他解开了自己的身世之谜。

1944年冬,侵华日军对广西荔浦县小古告屯实施扫荡,25岁的韦绍兰听到枪声背着刚满周岁的女儿向山上跑去。

韦绍兰:鬼子来了,鬼子来了,我就跑出来,就被抓了,抓了就转出去,转出去那一段时间去到外头马路了,又有四五个妇人被扔上车。

解说:经过四五个小时的颠簸,韦绍兰和刚满周岁的女儿被带到了日军设在20公里外的沙子岭慰安所。

韦绍兰:下车有个男子,鼻子有毛,这有个太阳,有些(肩上)有肩章,有些人没有,我住那,抓进去住的是泥巴屋,就有四个房,一个房装二个女子,鬼子就喊我去别的房间去,他就要我同意他,拿着刀撞我这个地方,像这样子,不敢大声哭,只能呜呜,你得同意他,你哪里还敢,你敢哭啊,敢掉泪啊,不敢。看见他取那个刀你就慌了,拿着把刀,你就慌了,他讲日语要捅你,有枪,砰砰你慌了。三个人,一天,一天啊。

侵华日军在广西扫荡 多名妇女被抓至慰安所

解说:在日军沙子岭慰安所关押着多名中国妇女,她们的用途是被迫充当日军的性工具。

韦绍兰:盆子装了水,放的药水是红的,是红的,要我们洗,他讲拿药给我们吃,我没吃,我拿起来就藏起来,藏在墙角的泥巴里,检查胸口检查下身,检查,他讲我们那些鬼子要来要我,我就怀孕了。就是这个厢房。

记者:就是住在这屋。

韦绍兰:我睡在那个地方,来这个一个月三四天,就没有干净了,就没有了没有月经了,来这里就没有月经了,就怀孕了。

解说:此时在沙子岭慰安所的韦绍兰已经怀孕了两个月,惶恐中的韦绍兰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多久,她更不知道怀上日本兵的孩子对她意味着什么。

韦绍兰:天天打主意,总是想逃回来,左打主意,右打主意。

解说:这天深夜韦绍兰偷偷溜出慰安所,夜色中他背着女儿躲入了一片齐腰深的荒草之中。

韦绍兰:心砰砰跳,就慌,边走眼泪边流,边走边流,抹,衣裳裤子都湿了。

解说:经过一天一夜的奔跑,被关押了三个多月的韦绍兰回到了小古告屯,此时,丈夫罗讵贤对被抓的妻子女儿早已不抱有任何生还的希望。

韦绍兰:搂在一起哭,他说别哭了,你哭什么,不要哭,问我你讲也是空的,没办法说没脸说,他讲我都没想过你会回来,回来就好了莫哭了他说,奶奶说闺女别哭了,我奶奶说别哭了老哭什么,快煮点粥给孩子吃,回来孩子病了,药也没得吃,我的女儿就病死了,回来七八天就死了,那时就快过年了,人家讲过年买什么买什么,一样都没买。

解说:这一年春节,韦绍兰在惶恐和伤痛中度过,慰安所的遭遇,女儿的夭折,成为这个冬天里她总也无法摆脱的恶梦,更让她寝食难安的是肚子里那个一天一天长大的孩子。

韦绍兰:睡着就跳起来,闭上眼就心跳,心慌,很慌。

解说:一九四五年农历七月十三,小古告屯年近40的罗讵贤中年得子,他给长子起名罗善学,添丁进口原本是罗家的喜事,但罗讵贤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韦绍兰:他没买肉,也没有杀鸡。

记者:那你吃点什么?

韦绍兰:吃点青菜啊,吃点苦毛菜啊,他没买,不是他的他没买,他讲不是他的(孩子)他没买。

解说:七个月前韦绍兰从日军沙子岭慰安所跑回家,但逃生却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喜悦,肚子里一天一天长大的日本兵的孩子成为韦绍兰一个无法向人诉说的秘密。

韦绍兰:怀得这个孩子,也想没要,出生时我想就掐死他。

记者:你这屋有灯吗?

罗善学:有。

记者:你住在这屋?

罗善学:是啊,像厕所一样子。

记者:连个枕头也没有啊。

罗善学:没有,都是打滚睡。

记者:一直都是这样啊?

罗善学:从小到大都是一样。

记者:这个铺了多少年了?

罗善学:15年。

解说:冬天要有褥子,有被子吗?

罗善学:没有,就这个样子。

记者:所有的家产。

陈晓楠:站在我们面前的罗善学就是韦绍兰的长子,也正是她当年想亲手杀死的那个日本兵的后代,罗善学对目前生活的困窘表现得还算乐观,熟悉之后他说自己是个单身汉,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身前身后都了无牵挂,只是这一生一世让太多的人和他一起感受了耻辱二字,这让他心里感到不安,其实罗善学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弟弟因为无法面对母亲曾经的这种遭遇,早些年就在外乡去做了上门女婿,而两个妹妹出嫁之后罗善学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至今还是光棍一个,在罗善学看起来,这个家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因为母亲在60年前的那段特殊的遭遇,他说母亲这辈子太苦了,是日本人害了她,是自己连累了她,母亲是让他最放心不下的人。

解说:一九四五年农历七月十三,韦绍兰没有想到在慰安所怀上的这个孩子还没有足月就过早地降临到了人世。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慰安妇 兵后代 罗善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