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文革武斗中罹难 三兄弟自责终生

2012年04月18日 11: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40年当血色消散,是谁还在守望那些远逝的生命。一座座墓碑,一个个死难者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2005年的夏天,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公园的“红卫兵墓”,我们无意中碰到了前来祭奠自己母亲的李继健,52岁的李继健是重庆建设机器厂的一名工人,30多年前,他的母亲在重庆“武斗”中被枪杀身亡。

凤凰卫视2012年4月1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40年当血色消散,是谁还在守望那些远逝的生命。一座座墓碑,一个个死难者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冷暖人生-墓园下集。

2005年的夏天,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公园的“红卫兵墓”,我们无意中碰到了前来祭奠自己母亲的李继健,52岁的李继健是重庆建设机器厂的一名工人,30多年前,他的母亲在重庆“武斗”中被枪杀身亡。

李继健:她的名字叫做陈素芳。

陈晓楠:嗯,陈素芳,建设八一兵团。

李继健:哎。

陈晓楠:她是这个兵团的吗?

李继健:她不是,当时为啥子取名为革命战士,因为我母亲是建设厂的人,是建设厂的家属,就全部统统埋在这儿,好,这些都是建设厂的家属。

陈晓楠:这几个都是。

李继健:建设厂的家属。

陈晓楠:家属,等于是并没有参加武斗,但是被误伤的。

李继健:误伤的,被打死的,那些全部是,那上面那一排,都是冲锋陷阵的,被打死了。

解说:母亲罹难后,在春节、清明节和一些特殊的日子,李继健都要来“红卫兵墓”看望母亲,30多年来,一直风雨无阻。

李继健:我翻那个铁丝网啊,进来,他都不准进来,我只有翻进来,翻进来烧了(纸)我又翻出去,我说的,就说我走不动路了,我今后老了,我就派我的子女来看,我的小孩来了三次,等于我就说,把那个墓找到起,我以后要是不能来了,我就让他来给婆婆烧点纸,替我。

解说:30多年过去了,埋葬母亲的“红卫兵墓”已杂草丛生,一片箫瑟,但母亲猝然倒下,在血泊中挣扎的一幕,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李继健说,那一幕他一生难忘。

李继健,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的8口之家,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有两个弟弟,李继健的父亲在军队的一个保密单位工作,常年在外很少回家,而没有工作的母亲则靠给人缝补衣物和做保姆,挣钱贴补家用,一个人艰难地拉扯着6个孩子。

李继健:我母亲很贤惠,害怕我们饿着,宁愿她自己不吃,都愿意给我们吃,我记得那阵1962年吃代食品的时候,我们煮的那个稀饭,我母亲把稀的喝了,把干的都留给我们吃。

解说:因为日子异常艰难,在父亲单位的照顾下,李继健的两个哥哥很小就参加了工作,然而就在一家人的生活刚有了点气色,一场猝然而至的“战争”就击碎了一切,彻底改变了这个8口之家的命运。

1966年“文革”爆发后,重庆的造反派很快分裂为了势不两立的“8·15”和“反到底”两大派,两派都坚称自己“最正确”“最革命”,是毛泽东革命路线的真正捍卫者,双方喊着几乎相同的口号,从相互辩论、拳脚相向,很快发展到用碎石、匕首、钢钎等冷兵器相互攻击。

李继健:在谢家湾那一阵搞武斗的时候,打得很激烈,那阵还没有使用枪支,时兴就是说用钢钎、势头、弹枪那些打,我们妈妈就喊我,她说去把你哥哥找回来,把三哥,她说他在哪儿搞啥子武斗嘛,我妈妈担心的第一个,就是我们三哥,对于我们三哥的脾气很暴,二一个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种娃儿,我妈妈也最担心,就曾经去喊了我哥一次,结果他就是不回来,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解说:已加入了“8·15”派的三哥拒绝回家,坚决要参加“伟大”的革命,1967年7月7日,在红岩柴油机场爆发的冲突中,两派首次使用了枪支,打死9人,伤200人,打响了“重庆武斗的第一枪”,这次武斗后不久的一天,李继健的三哥突然风尘仆仆地回到了家中。

李继健:到打枪的时候,那一天他就突然回来了,就带了个照相机,就跟我妈妈商量,说给我们照张相,他说搞武斗,万一被打到了怎么办,就跟我妈妈在讲,我就在这边听。

陈晓楠:就是他提议照这个相,其实他就已经担心可能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

李继健:哎,不好的事情发生,害怕今后有什么事情发生,还有张照片,我就问他,我说在哪儿照呀,他说就在坝子,我急忙就跑下去了,他就把照相机拿出来,一个人呢,我们几个人一个人照了两张,他给我妈妈也照了两张。

解说:不顾母亲的劝阻,拍完了照片,三哥就离开了家,走向了硝烟弥漫“战场”,这时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给母亲拍下的照片,竟会成为遗像,并且是母亲在这个人世间留下的唯一的身影。

战友们冲啊。

解说:李继健的三哥离开家后不久,重庆的武斗就迅速升级,并最终演变成了动用大炮、机枪、坦克、军舰等各种热兵器的大规模“武装冲突”。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文革 红卫兵 冷暖人生 凤凰卫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