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断指起誓找亲娘 母亲十七年寻儿难认亲
2010年12月15日 15: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但你不知道这有多难吗?

叶金秀:不管有多难,我都觉得有一口气在,我就不放弃,我都要找。我总想,我们这个孩子死活不明,我们总觉得放心不下,就是孩子怎么样都要有一个名目,我们心里会想得开,会放得下,像这样子不明不白我们就放不下来。

解说:第二年冬天,丈夫再也承受不了大海捞针一样的寻找,不告而别。原本很爱干净漂亮的叶金秀,独自一人,靠拾荒维持着艰难的寻找,即便是大雪纷飞的寒冬,她也只是蜷缩在破庙凉亭,或者墙角过夜。有一次叶金秀在山里,遭遇了三个穷凶极恶的劫匪。

叶金秀:我就一直跪下来求他们,然后那两个人就不肯让我走,后来我被他们逼的,准备跳下悬崖死了算了,这样我先走一步得了。

解说:就在叶金秀准备跳崖自尽的时候,一个过路人及时出现,拔刀相助,打跑了劫匪,叶金秀幸运地逃过了一劫。事后叶金秀仍然无法说服自己放弃寻找,她总抑制不住地想着,孩子或许正在受苦大声哭喊着妈妈,大海捞针一般的寻找,一年又一年地持续下去。在第七个年头,叶金秀终于在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了拐卖儿子吕建宁的人贩子,然而人贩子已经说不清楚,把孩子卖到了哪里。千辛万苦获得的希望又在瞬间破灭了。

叶金秀:我越找,好像越来越渺茫,儿子离我更远了,我也知道,可是我坚定信心就是不会放弃,除非我自己死掉,没死掉活着有一口气我还是要找到他,死了才会瞑目。

解说:随着儿子的年龄增长,叶金秀在她认为儿子可能出现的地方守候,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工厂,为了找儿子,叶金秀还学会了QQ聊天,同与儿子一般大的男孩聊天,希望有一天奇迹会出现。

母亲寻子心愿终实现 岂料母子相认不相亲

在日复一日的寻找中,又一个十年过去了。2010年5月3日晚,叶金秀接到了警方的电话,电话里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儿子终于在石狮找到了。叶金秀火速赶往石狮与儿子相认,18年来她曾经无数次地,在脑海中勾勒母子重逢的场面,然而她万没想到的是,现实却如此的令人手足无措。

叶金秀:当时我想我们母子见面,应该是两个人抱头大哭,等我儿子走过来的时候,我就过去抱他,他就这样子不理你,头就这样子,脸摆下来,好像欠他一百万那样子,看起来跟我想像的不一样,我觉得是认错了,不是我儿子,他们可能搞错了。

陈晓楠:太多年了他也应该忘了,他可能认不出你长什么样子了。

叶金秀:在他想像中,他妈妈没有长得这么难看,这么老,跟他奶奶一样,这样子讲,他讲他奶奶78岁了,比我还有精神还年轻,他这样说。

解说:吕建宁的养父母家境还算殷实,而叶金秀除了一身债务,已经不能再给儿子什么了,知道儿子至少还活着,叶金秀的多年夙愿终于有了报偿。她并不要求儿子的赡养,只是希望儿子过得好。而吕建宁与生母见了两次面之后,便渐渐地疏远了,甚至再次从叶金秀的面前消失。

陈晓楠:你后悔过吗,找了这么多年,找到了,儿子其实跟你不是很亲?

叶金秀:人家也是这样讲我,最珍贵的18年,放在找孩子上,找回来是这样一个结果,后悔吗?我想我不后悔,我儿子找到了,知道他活着,这些事我不后悔,我自己早就想到了。

母亲自制“寻亲百子图” 再次踏上寻人之路

陈晓楠:儿子终于找到了,对于那许许多多还在无望寻亲的家庭来讲,叶金秀算是很幸运的了。所以很多人觉得,叶金秀总该歇一歇了吧,她也总该回到她那个阔别已久的故乡了。但是我们发现,叶金秀没有回家,如今的她,仍然生活在福州街头一间很破的小屋里,家徒四壁,她说因为她现在仍旧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不敢回家乡,再加上丈夫走了,儿子也没能回来,其实她仍旧是没有家的人,她现在仍是孤身一人。只不过现在的叶金秀生活里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她仍旧在寻找,但是是在寻找别人的孩子,在过去的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叶金秀在寻亲的路上,结识了很多和她一样不幸的家庭,所以对叶金秀来讲,“寻找”这两个字,仍旧是她生活的全部支撑。叶金秀的这份儿寻找,似乎没有尽头了,她停不下来。

解说:寻子过程中,叶金秀通过一些寻子公益网站,与数千个寻子家庭联结在了一起。我们见到叶金秀时,她刚刚受伤,因为拖着一身的病痛,帮助别的家长找孩子,她支撑不住,摔伤了膝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