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断指起誓找亲娘 母亲十七年寻儿难认亲
2010年12月15日 15: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寒来暑往,在班银城困难无助的时刻,在他被醉汉殴打的时刻,在高烧不退的时候,在寒冬露宿玉米地的时候,对母亲的美好回忆,便像头脑中微弱摇曳的烛光,带来的温暖,照彻了他生命的整个寒冬。

班银城:那时候在地里割草往回背,俺娘就说你少背点,省得你不长了,俺娘一背就背一大捆,俺娘走了一年之后,俺这柴火还没得烧了呢。从地里边回来的时候,到了好路上,路好走了,拉着轻松了,俺娘就把俺妹子和我都抱上车去。俺妹子上了车就睡着了,在车上困了就睡着了,她拉着俺们就回家了。

解说:班银城二十多岁时,重温了家庭的温暖,班家兄妹俩与另一户贫穷的兄妹换亲,娶上了媳妇的班银城只安定了半年,和媳妇一起外出打工的他,为了寻找母亲,三天两头地矿工,结果一年下来,打工所得只有媳妇的一半。

班银城:她说不能像你说的这样,啥时候找着才为止,找不着上哪找,这一辈子你真要找不着了你怎么办。

记者:你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吗?

班银城:我听着,我也理解这个事情啊,你不能说人家说的没有道理,到将来有了孩子,孩子吃的喝的还得花钱,孩子大了还得上学。

记者:其实你是很理解她说的话的?

班银城:对,我理解她说的这个事情,我说在现在这期间咱别要孩子,找不到我母亲之前,咱别要孩子。”那等到你啥时候啊?“我说等到我找到我母亲之后,咱再要孩子,咱再养孩子才中,她说”不中,要像你这样说的,我等不着你了“。

解说:婚后第三年,媳妇不告而别,重新冷清下来的老屋,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落寞。最让班银城难过的是,妹妹也因此和换亲的丈夫离异,带着幼子改嫁他乡。

班银城:我心里面觉得我这一辈子都对不住俺妹子,她受这个连累了,受了这个难了,我觉得,在妹子和她孩子跟前,我这一辈子亏欠他们。

解说:班银城寻母得到了兄弟姐妹的全力支持,哥哥班发城至今也是单身,用下井挖煤的搏命钱支援弟弟寻找母亲。然而看着班银城长大的舅舅却觉得,必须阻止这个执拗的外甥了。舅舅使出了激将法,对班银城说,你的决心大到能剁手吗?没想到班银城竟当真,剁下了一截手指。

班银城:也没觉得疼,也没觉得什么,看到这个手我就想起俺娘在家时的手皮了,俺娘在家的时候,冬天拾柴火,收老草,冻的手上都是口子,我一看到我这双手,就想起俺娘在家时候的那双手,老人受的难确实太多了,太苦了。我要是不找俺娘,对她来说太不公平了,等她将来老了还是受罪,别人也没人管她,也没人伺候她,要是能让我把她找着了,说句不好听话,她自己的闺女儿子伺候她,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她,那个也不咋丢人,也不算啥。

卖货郎当街跪拜老太 重团聚母子抱头痛哭

解说:随着一天天一年年过去,”寻找“越来越成为班银城生命的全部意义。他总觉得母亲就在前方,或许遥远,或许近在咫尺的某个地方等着他。

班银城: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俺爹说过我,他说你要有决心,你就能找到你娘了,你要没决心你就找不着。我就跟爹的坟前说,我说爹,你在阴间帮助我,我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把俺娘找着,她就是死了,我也要找着,也得把她骨头背回来,不能让她葬在别的地方。

解说:梦见父亲的班银城更加坚定了寻母的决心。2009年,他想到扮成货郎,卖些乡村妇女感兴趣的小商品,他希望从聚拢来的妇女中,发现母亲的身影。虽然他已经记不清母亲的模样了。在石家庄的平山县搜索了一年多后,2010年7月6日下午三点左右,班银城翻山越岭来到了黄家湾村,摆开了地摊。这时一名妇女的邯郸口音,引起了他的注意。

班银城:我说”你哥哥叫贾书元是不是“。她说是。我说”你叫贾书梅是不是“。她说是。我说”我是谁你知不知道“。她说,”不知道。你是谁啊?这个年轻人你哭什么啊?“我就跪到俺娘跟前,光是哭了。我说,”娘,你儿找你这些年,找了你十七年,找得好不容易,可把我娘找着了,终于盼到这一天了!“抬起头来让俺娘看。”你是谁啊?你是发城啊。“我说不是。”你是谁啊?你是银城啊。“我说是。”你咋找到我这儿来了?“”我在这一片儿蹿了一年了,我都快蹿了一年了,这儿各个山头我都蹿遍了。“我和俺娘在那跪着哭,俺娘也是哭,我也是哭,在场的人都哭了,哭成那样。

解说:母子重逢后,班银城在母亲的住处见到了她现在的丈夫,母亲给班银城煮了三大碗面条,他狼吞虎咽地吃完了。

班银城:那是(失散多年后)第一次正儿八经吃俺娘做的饭,全吃完了,连汤带水也都喝完了,俺娘拿来两个蒸的大馒头,也都吃了。

记者:还记得什么滋味吗?

班银城:想起来娘给做的那个面,心里面可不是觉得又难过得慌又高兴嘛,真是觉得眼里流下的泪都是甜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