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断指起誓找亲娘 母亲十七年寻儿难认亲
2010年12月15日 15:2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亲人走失,带给家庭的是恐惧和灾难。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或许今生再难谋面。但也有一些人始终相信,只要执着寻找就能柳暗花明,从此,“寻找”,成为他们生命的唯一信念和全部内涵。

凤凰卫视12月1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二十年的岁月,寻亲是他们生命的全部意义。颠沛流离,抛家别业,难以停下的脚步,难以放弃的亲情。当梦想照进现实,等待他们的是幸福还是苦涩。走进两对寻亲母子,《冷暖人生》非常寻找。

卖货郎举止蹊跷 跟踪老太处处遭疑

2010年的一个夏日,一个卖货郎翻越重重大山,走进了河北平山县黄家湾村,他从随身携带的包裹中,摆出了一些针头线脑、头花、发卡之类的小玩意。闻声赶来看货的自然也都是村里的妇女们。奇怪的是,这个卖货郎,卖货时心不在焉,反倒是很用心的和每一个来买货的老年妇女攀谈。

班银城:我说这个大妈您不是本地人啊,她说我不是本地人,我是邯郸的,我说你邯郸啥地方知道不知道。她一说话我就听出来这个口音,看这个人这个走相,这个面相,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个人,我心里想是不是俺娘,万一是俺娘该多好啊。

陈晓楠:从2009年开始,有一个举止蹊跷的货郎,在河北省平山县的大小村落里,徘徊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很多村民聚在一起私下就会犯点嘀咕,这个长发蓬乱、满脸胡须的汉子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个外地到此,专心做小生意的人。他时常探头探脑,时常东张西望,尤其奇怪的是,他看见老太太就会直勾勾的盯着,有好几次,还跟着人家老太太走了好几里路,直到走到人家家门口,老太太的家人报了警。这个行为古怪的货郎名字叫班银城,看上去像是个四五十岁的小老头,但其实他刚刚年满30岁,是个标准的80后。就是因为他行为有点古怪,常常遭到误解,这也不是一回两回了,有人报警抓他,有人放狗咬他。

而班银城千里迢迢来到此地,的确不是为了做生意,他另有目的,他来此是为了寻找他多年前失踪的母亲。来到这里的时候,其实班银城已经走遍了四个省的两千多座村庄了,他已经寻找了6000多个日夜,寻找了漫长的十七年时间。

班银城:不管一切代价,一定要找到她,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一定要把她找到。

母亲离奇失踪 一去家难圆

解说:班银城家住河北广平县南张孟村,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最偏僻的村庄,伫立在贫瘠的盐碱地上。班银城的父亲早逝,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子女,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母亲贾书梅一人身上。这个全村最穷困的家,曾经是空落落的,连一张床都没有。1993年寒冬的一天,13岁的班银城带着妹妹放羊回来,一直等到天色漆黑,也没有见到母亲。几天之内,六神无主的兄妹找遍了周围的十里八乡,仍然一无所获,他们只能从回忆中搜寻点滴的线索。

班银城:我娘走的时候,给做了个棉裤做了个袄,“我给你做了个棉裤,永远不再给你做棉裤了”。俺妹妹和我一起说:“娘,俺不跟你费劲了,俺听你话还不中啊?”“听话我也不光守着你了,娘跟着孩子永远守不到一辈子”。

解说:从母亲过往的言行里,班银城兄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他们却难以理解发生的一切,此时姐姐已经远嫁,哥哥远走他乡赚钱养家,13岁的班银城和11岁的妹妹,在漏风漏雨的小屋中,等待着母亲归来,时常一饿就是两三天。冬天冷极了,便点燃枯柴,在干草铺就的地铺上依偎着取暖。

班银城:人家喊娘,咱没有,心里觉得真是难过的很,还不能哭,一哭妹子哭得更厉害,想起那个时候,背着妹妹到俺舅舅家,跟俺舅舅说这事儿。俺舅舅就说:“你娘走了,跟你娘费劲费的,你俩不听你娘话,你娘走了不管不要你们了。”俺妹子就哭,我也哭,哭到不中了,我说,“走吧,妹妹咱回家吧,咱娘在家等着咱呢”,回来家还是没人。

解说:母亲失踪一个月后,千家万户喜迎新春,班家兄妹却在眼泪中过了一个心酸年。没有母亲,家便破碎了。过完年,班银城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他决定自己去找母亲,找回一个完整的家。

儿子思母断指立誓 孤独坚守十七年

解说:我在俺爹坟上,点上三根“烟”,就是用丝瓜当间儿的窟窿,点着一吸就着了,“我出去找俺娘了,遇见嘛玩意,咱别遇到麻烦事,我这也没有多大,我出去了你多照顾照顾,给我指点指点路,你不能说不能吭就给我托梦吧。

解说:班银城知道,母亲和自己一样大字不识,他只有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搜索,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打听,盘缠用完了便出去卖苦力,赚到一点钱后再继续寻找。几年过去了,总是有人劝这个执拗的少年,不要再找下去了,母亲或许早已经不在了,但班银城始终不相信。

班银城:她也不是个有钱的人,(不会)有人陷害她,有人毁坏她什么的;她也不是疯疯癫癫的,不知道哪是哪,她自己吃点啥也不会饿死了,这个人绝对没不了,想着一直都想着,早晚有一天绝对能见到她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