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探寻抗日战场 揭开历史迷雾
2009年09月16日 15: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在随后的探测中,杨国庆在烽火台附近挖掘出一个军用水壶,这是他第一次挖到国军的军用水壶,杨国庆异常兴奋。

解说:在探访南口战场的三年当中,杨国庆也发掘出一些人体的骨骸,距周边村中老人讲,战后日军都将己方士兵的尸体搜集出来,集体火化,而国军因为是撤退的一方,阵亡将士的遗体都来不及处理,当地的老乡将其中的大多数草草掩埋在战场上,而还有一些,就这样暴尸荒野,慢慢随时光风化。

杨国庆: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心里怎么想的,我就怎么去做,我个人理解迟来的就是说相对于72年前那些牺牲的将士们,你现在立碑我觉得稍微晚了一些,我也是有一种歉意的感觉。

解说:2009年8月8日,在“南口”战役开战整整72年后,杨国庆自费刻了这块石碑,在一些山友和老乡的帮助下,将石碑运上山顶,立在当年的战壕与长城的烽火台之间。

解说:所以我昨天跟小孩说了,每年清明节有事干了,只要是我能走得动,我肯定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我就要去那个地方,那地方很多山花,带瓶酒,我觉得就是说人死了是种躯体的消失,而灵魂永存。南口战役死难的这些人,他们的魂魄它永远是在的。只要是能在碑那找一个集中的地方,在那集中凭吊一下,有事干了。

陈晓楠:如今的杨国庆,在很多人眼中依然是个怪人,有的人还笑话他“魔症”了。的确,放着自家的生意不管,滋润的小日子不过,每天跑到大山里挖回些破铜烂铁,汽油钱就不知搭进去多少,还又是立碑又要修纪念馆的。而在山里,他经常被护林员赶得到处躲,他挖出那六枚日军炮弹,不但被公安局没收,还被叫去做了好几次笔录。即便这样,杨国庆还是痴心不改,他说他现在一天不看《南口战役》那本书心里就像缺了点什么,而每次在山上爬累了,他就想想当年十九团和五二九团英雄的将士们,就又觉得浑身有劲了。他说南口战役只有18天,但要完全搞懂它,自己要用上半生,所以今后的日子,他还要去探测、去走访,走进大山中的历史,也走遍故乡的长城内外。

杨国庆:我总是看着那块石头,我觉得这块石头它并不是一块石头它是很有灵性的,我觉得它就是一个中国军人的一个战士的化身。它永远屹立在那儿,

长城我去过很多地方,它的雄伟和它的古老我都喜欢,但是我原来就是背着包照相、徒步,我能爬多少长城,现在我觉得不是,我觉得长城在中国人心目中它重要的位置太大,很多先烈们就是因为保卫长城抛头露撒热血都是在这个长城上,“南口”战役实际上也是一种长城的保卫战,所以我说长城的意义不应该局限于它是一个建筑,它是一个魂,它是一个抗战的一个魂。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