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不读钟晓阳就不是文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天要讲的新的书呢《哀伤记》,把钟晓阳18年前的作品跟现在的作品,新的作品《哀歌》跟现在的《哀伤记》连在一起,两个小说。所以我们可以连在一起读,读钟晓阳。不仅读钟晓阳这些作品里面的故事,等于

核心提示:今天要讲的新的书呢《哀伤记》,把钟晓阳18年前的作品跟现在的作品,新的作品《哀歌》跟现在的《哀伤记》连在一起,两个小说。所以我们可以连在一起读,读钟晓阳。不仅读钟晓阳这些作品里面的故事,等于也读了钟晓阳一个传奇的少女年代的女作家,到自己步入中年,她自己有什么想法,她对生命有什么新的一番的领悟。

凤凰卫视8月2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我昨天讲了陈雪的书,是她的小说《蝴蝶》,陈雪是台湾女作家,她的小说都是探讨什么情欲与同志,同性恋、伦乱,所有你想象到想象不到的种种的欲望都在里面,奇奇怪怪的,甚至有人说有点变态。今天,当然又从台湾讲会我们香港,那是另外一个完全不变态的女作家,叫做钟晓阳,我们假如说把陈雪放在左边,那钟晓阳就是右边。我意思不是讲什么政治上面的左右,是讲说整个文笔,整个风格,陈雪是很狂放的,那钟晓阳总是有种谈谈的忧郁、哀伤,总是她的作品讲的是生命里面种种的无奈,种种想要的要不到,不想要的总是要来,种种遗憾。想出去的出不了,想回来的会不了等等。

钟晓阳是香港女作家,1962年出生,我的朋友,比我大1岁。可是她成名太早了,她从18岁已经写了小说,写的小说非常轰动,在香港跟台湾出版。在台湾出版之后,在当时我们说的是大概1980年代初,在台湾所有的文青,不管是男文青还是女文青都每人手上一本钟晓阳的作品,都在追看她的小说的。

前一阵子,香港不是有香港书展嘛,香港书展主办单位又搞了晚宴,那我也去了。那我坐在那边,跟一些台湾来的前辈,大概60岁左右的媒体人,以前都是文青,年轻的时候五六十岁在聊天,都是我在讲话他们在听。突然他们不理我了,不仅不理我还站起来跑掉了,跑去干吗呢,让我非常吃醋。原来钟晓阳来了,钟晓阳来了那个晚宴,所有人就跑过去跟她拍照、签名。那些台湾来的朋友就告诉我说,80年代在台湾,真的,每一个文青不读钟晓阳就不是文青了。

钟晓阳那时候写的书其中有一本很重要的作品就叫《哀歌》,悲哀的哀,唱歌的歌。就是主要写一个女生去了美国,跟两个男人种种暧昧的,有的没有的那种爱情,到最后小说不能讲结局,反正总是非常忧郁的。那写了那个小说在当时也是非常轰动。后来钟晓阳在香港,然后就去其他地方读书,也去了澳洲,也去了美国读书,回了香港也从事了编剧,电影编剧,做其他的事情,还包括广告创作,比较没有写小说了。但后来写完《哀歌》之后,过了18年,终于到今年又出了新的作品,其实就有点像《哀歌》的续集。故事不完全一样,可是里面有很多人物还有情节相似的地方。好像等于是说20年前18年前那些男男女女,经过忧郁的一个暧昧的关系之后也成长了,各自有各自的遭遇,那之后再重逢,各自对生命有一番不同的感觉。

这本,我今天要讲的新的书呢《哀伤记》,就是把她18年前的作品跟现在的作品,新的作品《哀歌》跟现在的《哀伤记》连在一起,两个小说。所以我们可以连在一起读,读钟晓阳。不仅读钟晓阳这些作品里面的故事,等于也读了钟晓阳一个传奇的少女年代的女作家,到自己步入中年,她自己有什么想法,她对生命有什么新的一番的领悟。

钟晓阳她的中文当然很好,因为她其实是东北人,她跟她父母亲好像家庭是医生,医学背景,后来来了香港。然后她来到香港之后,她在家里跟家里讲普通话、东北话,所以她前面的《哀歌》的故事也在这个书里面就很多,还有她《哀歌》是讲美国的几乎讲错了。前面还有一个成名作叫《停车暂借问》,问题的问,借钱的借。那个就讲东北的爱情,一个女孩子,年轻的女生跟表哥谈恋爱,后来经过很多的波折,读起来非常感人,假如你本来很快乐,读完钟晓阳的作品可能变得非常的忧郁,假如你本来已经很忧郁了,那读完更忧郁。钟晓阳的书在台湾很受欢迎,还有那一群的好姐妹,像朱家三姐妹,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还有当时在台湾朱天文、朱天心她们编的一本文学的刊物叫《三三》一二三的三,那都是发表那一代的文青的作品。钟晓阳很年轻的时候,透过这样投稿、写作,跟朱家节目交了好朋友。后来她们都写了散文,就写说钟晓阳怎么去台湾,就跟那些文青,包括唐诺,在中国大陆也越来越出名的作家,他在台湾早就已经大大有名。他是朱天心的丈夫,本来的名字叫谢材俊,后来唐诺写了很多评论跟散文非常好看,我非常喜欢。他们那一群文青现在变成中年,甚至中老年。我觉得看他们那个群体,每个人都有故事,所以我是希望看他们,等他们再老,写回忆录的时候,那可能就是另外一个出版创作的高潮、高峰。

这本书是我的,钟晓阳送给我的,还有我太太,上面有她的签名。钟晓阳说家辉,等你的小说,就是等我的小说。因为我受钟晓阳还有朱天心、朱天文那些朋友的影响,我觉得我太崇拜他们了,我也要学习,我也在写我的长篇小说,希望明天可以出版,我的长篇小说来打败钟晓阳,销售上面打败,文学成就不一定能够打败。所以钟晓阳这个书我个人除了因为是朋友,就文学阅读来说,完全是觉得值得推荐。大家好好读,香港作家钟晓阳的作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马家辉 作家 小说 钟晓阳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1开卷八分钟 《哀伤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209462a6-97e3-437d-a706-ca99de75798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