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拉班·扫马作为蒙古大使出访欧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仔细沿着拉班·扫马他的足迹,我们会发现一个以前我们所不认识的世界,跟一些不认识的宗教


  
  
  
  
  凤凰卫视8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仔细沿着拉班·扫马他的足迹,我们会发现一个以前我们所不认识的世界,跟一些不认识的宗教。比如说像我们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本《Voyager From Xanadu》。在这本书里面,我们就注意到,当时拉班·扫马他一路往西走,带着他弟子马克,原来真的是一心一意要去朝圣,还到了巴格达,去了他们聂斯脱里派,也就是所谓的景教它们的总坛,看到了他们的相当于教皇位置的叫大总管人物马登哈,这个马,你现在就知道我们很多回民姓马对不对,这个马,景教里面很多人也是以马字开头的,杩,杩这个字呢跟我们回民用的这个马这个姓是有个共同的来源,它的意思大概是一些可尊敬的,是个尊称的意思,而这个尊称呢,又带着一种宗教色彩,是神圣的,可尊敬的,它的更深的根源则是来自古代古巴比伦文里面指的是巫师,那么这个马呢,在古代的中文里面又可以叫马,我们中文的巫,巫师的这个巫字,今天汉字的巫这个字,它古时候的这个古音是有那个杩,那个音是跟强调的,好,那么这些都是很复杂的语言的考究,我们先不谈它,我们还是讲回这本书。
  
  那么在这本书里面呢,我们看到就是他们到了那个地方,而且很奇怪的,才到了没多久,两个从中国而来的,一个北京人一个山西人,到了波斯,到了今天的伊拉克,到了巴格达,看到了整个他们所谓东方教会,我们现在讲的名字是越讲越乱,聂斯脱里派、景教、东方教会,这三个名字指的大概是相当或一致范围的东西,但是呢今天很多人以为这个教派已经消失掉,其实不,它还在,只是人数非常少,全球大概50多万人信,而它们的大主教呢,现在是流亡在芝加哥的,它过去的总坛是在德黑兰。
  
  你真的以为伊朗跟伊拉克全部都是回教徒吗?其实不是的,里面仍然有少数的,非常古老的有一千多两千年历史的基督教的群体存在,而其中主要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些东方教会。这个东方教会千万不要搞错,你去维基百科查呢,结果说这个景教,今天的景教其实就是什么东正教分裂出来,那是错的。它是东方教会,不是东正教,而这个东方教会,现在常常就叫东方亚述教会,因为是他们官方语文用的是亚述语,或者是阿拉姆语,而阿拉姆语是耶稣时代,耶稣所讲的那种方言。
  
  好,他们这些景教徒当时在中东地区,人数不多,但是也是相当有势力,起码呢国家支持,统治那边的蒙古人,伊儿汗国里面主要是女性,有很多是景教徒,但是国王呢,他们的可汗,大汗呢在慢慢慢慢越来越回教化,所以这个游记所记载的这个时代,是正好我们看到了是蒙古人,它征服了中亚地区,打败了当地的回教族之后,但是慢慢慢慢,怎么样被同化成回教族的过程。而在同化的过程里面,原来很开放的宗教政策,就越来越收窄。我们看到是景教徒怎么样被压迫,被谋杀,被杀害,甚至是被屠杀。那么这样的一个情况,跟在中国有些可比的地方,就是说蒙古人入驻之后,他们好像不到两三代,就迅速本土化了。
  
  在中国的蒙古人,也就元,很快就逐渐汉化,而在中亚地区呢,蒙古人,甚至俄罗斯这些蒙古人,也就很快的就慢慢的回教化,而北边的金帐汗国俄罗斯那边到了后来,根本是完全是以东正教为正统。那么这恰恰说明了蒙古族,他们在统治外族的时候,因为它人数少,它要保持统治的话,它要尽快的融入当地社会。而且第二呢就是蒙古这个国家,虽然说创造那么大的帝国,好像有个蒙古和平保证商路畅通来往,才有这些人跑来跑去,但其实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这里面呢,它们几个汗国之间是相当独立,而且常常互相打战。比如说我们的主角拉班·扫马,他到了这个地方伊儿汗国,就跟他旁边的察合台汗国不对劲,为什么呢,伊儿汗国是支持忽必烈继位的,而察合台汗国则支持的是阿里布科,就忽必烈的兄弟来继大汉的位置。
  
  好,然后北边统治俄罗斯的金帐汗国,就拔都的后代所建立的那个国家呢,他们呢主要跟伊儿汗国有领土的纠纷,所以其实蒙古帝国很快就已经四分五裂,就算是有种形势上的礼仪上的血缘上的联盟关系,但其实彼此征战不断。那么我们过去以为蒙古人战无不胜,但是到了这时候,到了成吉思汗第三代的时候开始不一样了。

比如说伊儿汗国,它碰到了埃及的马木克王朝有点打不过。那么另外一边呢,则是它要跟另外,刚才说的两大汗国又对敌,那这时候它又很想把耶路撒冷这个胜地,这个地方,今天的黎巴嫩这些地方,以色列地方全部占领下来。那怎么办,它又三面受敌,那所以这个时候它就想到了向外求援。向谁求援?没想到,居然是欧洲,而西欧各国为什么要跟它合作呢,那它就说,那是因为我们都愿意恢复耶路撒冷的胜地。那人家就会问你,我们信基督教、天主教你信什么呢?他其实那时候信藏传佛教,后来信回教,但没关系,我说我们也很佩服基督教,你看我们找了一个景教的一个大师傅,找他来当大使,也因此拉班·扫马就被任命为大使,是伊儿汗国的大使,蒙古的大使。出访欧洲去了罗马见教皇,去了法国见法国皇帝,去了各个欧洲几个国家见英格兰,还见到了英格兰爱德华一世,目的是要劝服他们你们欧洲人,再来次十字军东征吧,然后我们联手把耶路撒冷拿下来。拿下来呢,这个胜地是你们的胜地,归你们,我们管别的地方,我们保证对基督徒好的不行了,是想搞这件事,因此才有了拉班·扫马的这个西行。

于是我们就在他这本书里面,看到了一个中国来的基督徒,第一次到了西欧,看到了圣保罗大教堂,但那个时候还不是今天的圣保罗大教堂,看到了拜占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看到了那么多跟他不太一样,但是又很相似的基督徒的时候,他心情那种激动。
  
  那么这里面有相当多有趣的细节,那么没办法跟大家详细的展开,我建议大家有机会都找这方面的书来看一看,网上都有很多现成的文献,你就会发现,那是一段我们所不知道的历史,不知道的一个宗教融合的过程,不知道的一个蒙古,不知道的元朝,以及我们所不知道的中国。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拉班 梁文道 蒙古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开卷八分钟 《来自上都的行者》(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9cd435a1-f4eb-4508-8618-cb41cdc287c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