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改革和社会矛盾上升的速度难以匹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长期看供求,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求,劳动力很便宜,土地很多,土地很便宜,生产要素价格很低,告诉你,未来的所有这些供求面的问题对中国经济都将不复存在,其实我们大家知道劳动力已经开始少了。 凤

核心提示:长期看供求,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求,劳动力很便宜,土地很多,土地很便宜,生产要素价格很低,告诉你,未来的所有这些供求面的问题对中国经济都将不复存在,其实我们大家知道劳动力已经开始少了。

凤凰卫视7月2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今天是我本周给大家主持《开卷八分钟》节目的最后一天,这个星期前面一连四天我们从欧洲经济史开始讲起,讲到厉以宁先生提出的中国的双重转型,从昨天我给大家介绍了我自己本人写的一本小书,《当务之急:2014-2017中国最大的风险》,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本书,包括里面的一些我的观点,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如此无耻,因为我觉得确实里面有一些观念值得跟大家分享,虽然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一得之见。

昨天我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了我这个书里面的一些观点,主要是中国未来经济的风险,到底要不要用投资的手法,投资的手法短期一定是强心针,但长期一定会带来无穷无尽的后果,现在我们是三句话,第三句话就是说现在是前期经济刺激的消化期,但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微刺激要不要变成强刺激?会不会变成强刺激?会不会是名威实强,现在其实都是一些问题,这个中间所以政府这只手不能不出,假如说不出的话中国经济的下行度,下行的底线就会被冲破,但是中国政府这只手也不能出的太长,所以出的太长又会出现2009年之前的一种情况,所以政府这只手非常之难,不能不出,也不能出的太过,到底怎么处理这只手,我想这是今年2004年下半年的问题。

但所有这一些在我这个小书里面我只是把它称为是表层短期暂时的现象,因为中国经济包括我们现在政府这只手如果出,要不要出,出到什么程度,另外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所谓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能不能拉动,这些都是经济需求里面的问题,经济里面有一句话叫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长期一定是看供给,我记得星期二、星期三我在跟大家讲中国经济过去二、三十五年,成功自由过程的时候跟大家讲过,中国过去主要是靠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廉价的生产要素,这个是什么呢?这个是长期的供求面的问题。

如果说过去这些长期看供求,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求,劳动力很便宜,土地很多,土地很便宜,生产要素价格很低,告诉你,未来的所有这些供求面的问题对中国经济都将不复存在,其实我们大家知道劳动力已经开始少了,按照人口学家的研究表明,中国劳动力2004年已经开始出现了刘易斯的拐点,只不过我们当时没发现,到我们发现的时候一不小心已经到了2008到2009。

现在我们知道在全国各地大家中产阶级要找个保姆,找个司机,大家民营企业家要找个普通的技术工人难着呢,怎么办?加工自备,所以现在劳动力的工资成本上涨的很快,劳动力工资成本上涨很快,对打工仔来说当然是非常高兴的事,但对经济体来说,未见得是一件好事,这里面取决于一点,就是你劳动力的工资成本的上涨能不能跑赢经济潜在的增长率,如果能跑赢当然劳动力的工资的成本上涨是我们乐见其成,这是件好事。

如果跑不赢,如果只是因为劳动力的人口减少刘易斯拐点的出现,或者包括我们后面要讲的人口红利的下降导致你被迫来增加员工的工资的话,而跑不赢这种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跑不赢潜在经济增长率的话,那么这种劳动力工资的所谓的成本的增加是有问题的,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恕我直言恰巧就处于这么一个难点,刚才我说刘易斯拐点2004年已经出现,人口红利有没有下降?什么叫人口红利,人口红利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吃饭的人比干活的人多就叫人口红利下降,如果人口红利有的话,就是干活的人比吃饭的人多,所以现在人口学家已经有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从16岁到59岁的劳动力,2012年已经见顶了。

见顶了以后就一路往下走,那很多朋友说现在我们身体好的很,再干五年没问题,那我们就再延长五年,从16岁到64岁劳动力的人口,明年见顶,2015年见顶,从明年开始中国每年要缺少300多万劳动力,所以这个劳动力一旦见顶的话,20年是缓不过来,这是人的生理规律决定的,你不可能让人10岁、15岁就去造人,这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从2015年如果明年劳动力全部下降。

到2035年中国必须无奈也好,主动也好在一个没有人口红利的情况下,继续去寻找经济持续高速稳健发展的这种动力和源泉,这种源泉在哪?过去35年我们称之为旧的常态,我们劳动力便宜,地大物博,我们给世界加工,我们以量取胜,所有的这一切未来不复存在,告诉你,又回到这个星期一,我介绍1500到1800欧洲经济史的所有这些环节,从手工业到大机械生产,到商人到银行家到外贸,伴随着一个就是技术革命,而中国过去35年恰巧缺少这个未来我们可能也不会再有,但是未来逼的我们要有,2015年到2035年,这个20年是中国必须要去寻找技术革命,以技术革命去陪伴我们人口红利所有的生产要素价格已经不再屯在的情况下,经济持续高速稳健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个是我称之为中国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

未来不是2014到2017了,而是跨越2017年之后乃至到2030乃至到2035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后,我们要成为的问题,也许朋友们会说,那我们是怎么超越美国的呢?我告诉你超过美国很简单,我们是一个中情经济总得量我们靠的是外贸,我们靠的是以量取胜,我们只是在财富上增加,但是我们没有伴随技术革命,这个是中国未来的软肋和致命的弱点,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如果说底层的劳动力不够,人口红利下降,刘易斯拐点出现,我们高端劳动力就高端吗?

我这个书里面曾经跟人才问题专家有过一段对话,我问他今天和未来的中国这个需要多少顶级人才,他说大概需要一百万,按照美国这样的头号世界经济大国需要一百万,我说今天中国有多少?今天中国只有一万,所以中国的需求和我们现有的高端人才比是一百比一,而且这一万的人可能还在争取移民的过程当中,所有的这一切恐怕是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更不用说未来几年美国无论在TPP,TTIP等等的问题上都在形成很多重新建章立制,绕过中国过去赖以成功的全球化WTO的体制,所有这些中国如何来应对,这个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最后这个风险跨越2014到2017最大的风险是我们改革的风险,改革到底怎么走,我曾经提出过一个两个速度,我说今天和未来的中国一个是经济要下行,另外社会矛盾会上升,过去因为我们的社会矛盾能够掌控,因为我们的经济还在上升,现在经济下行了,另外我们的改革小打小闹,和社会矛盾上升的速度能不能匹配,这个也是未来跨越2014到2017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劳动力 刘易斯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2014-07-25开卷八分钟 当务之急:2014-2017中国的最大风险(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a6e4c740-aed7-4854-bff0-e561ea2f962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