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国际社会乐见中国改革

2013年11月18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跟世界的主流社会差距越来越小,包括执政的观念方面,执政的理念方面,还有执政的方式方面,跟比较发达的社会就越来越接近,这个是国际社会非常乐意看到的,他们希望中国变成一个同世界主流和谐相处的国家,主要的条件就是理念基本相同,方式基本相同,这样的话中国可能会在国际社会也会一样,就是更加负责任,更加能够遵守国际秩序,甚至维护这样的秩序。现在的政府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有决心的,很有胆识的政府,不只是让中国老百姓感到有信心,让世界其他的国家,特别是一些主要的国家对中国应该会有刮目相看的感觉。

凤凰卫视11月16日《新闻今日谈》文字实录:

林玮婕:如果好好地推动未来十年改革蓝图的话,中国本身就会非常不一样,那在增进国际地位方面呢?又会造成什么样的不一样。

杜平:我觉得当然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讲,特别是我们讲的国际社会就是主流社会,就现在的主流社会、国际社会,就是由西方为主导的,过去在二战之后所建立的那种政治经济秩序方面,肯定会对中国有个新的看法。包括在昨天公布改革方案之前,三中全会就出来一个公报,那个时候就西方国家都比较兴奋,包括欧洲的主要的一些政治人物,都表示很赞赏,虽然他们希望中国在政治方面能够迈出更大的改革的步伐,但是对目前所宣布的这些改革措施已经相当的兴奋,相当兴奋在于什么?就是中国跟世界的主流社会差距越来越小,就是说包括比如在执政的观念方面,执政的理念方面,还有执政的方式方面,就是跟比较发达的社会就越来越接近,这个是他们非常乐意看到的,他们希望中国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也就是说在很多的经济治理方面,社会治理方面,他整个的思路能够在整个的世界主流方面跟他们能和谐相处,和谐相处就是说,主要的条件就是理念基本相同,方式基本相同,这样的话他认为中国可能会在国际社会也会一样,就是更加负责任,更加能够遵守国际秩序,甚至维护这样的秩序,我觉得对中国未来的形象也好,或者地位也好,只会加分而不会减分。

同时另一方面,就是中国过去几年,就是像温家宝当时任总理的时候,不断要求西方国家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实有些国家也承认了,包括新西兰一小国家,但是大多数地主要的经济体基本上还是很迟疑的,认为中国还不是市场经济,还算不上。所以这次如果经济改革之后,政府的职能在减少,政府的作用和角色在减少,那么市场本身会发动更大作用,那才是真正地市场经济,那么当然对中国的,包括比如说世界贸易、世界经济体制方面,他肯定会得到更多的认同。

林玮婕:那就最后3分钟的时间我就要请杜老师来告诉我们一下说,在这一次这样子六大方面的改革方面,包括我们刚刚提到的社会,包括我们刚刚提到的经济,其他还有包括文化、生态等等的改革,您怎么看呢?给我们做一个总结,还有您对于未来政府他怎么样进行改革有什么样启示?

杜平:我觉得这一次改革的总体的思路应该是在邓小平推出改革开放政策之后,涉及的范围最广,而且影响非常深刻地,将来的影响会非常深刻的,而且也是非常大胆的。就是过去邓小平,哪怕是他作为一个强势的领导人,要推动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是多么的困难,那时候还有很多很多的争论。其实到现在,就是中国这次改革实际上是在邓小平基础上第二次大的经济和社会体制的改革,我觉得这这个改革可能难度也不次于当初所推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因为现在很多,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一些阻力,这个阻力一方面是来自于政府本身,我相信没有一个政府愿意放权,这一点做的非常不容易,你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习近平执政,其实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也才一年时间,真正算的话也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也就8、9个月时间,在这几个月时间里面做那么大的事情,做那么大决定是多么的不容易,他首先要克服共产党执政党内部的很多分歧,不同的看法。同时另外一方面又要赢得整个社会的支持,因为人民不支持你改革的话,你很难坚持下去。那么这个就是我觉得确实很大胆地改革。习近平也讲到,就是改革开放方面能够大胆做的就要大胆做,确实是这么做的。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在这次整个的会议结果之后,事实上给世界上展示了什么样的形象?就是现在的政府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有决心的,很有胆识的政府,不只是让中国老百姓感到有信心,让世界其他的国家,特别是一些主要的国家对中国应该会有一个,刮目相看的一个感觉。

林玮婕:没错,我们今天讲了这么多,大家都期望说未来这样子一些改革可以让中国发展的更好,未来真的可以站稳世界强国,数一数二这样子的地位。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杜平 国际社会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