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菲律宾欲借南海国际化“抹黑”中国

2013年04月27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把南海的争端就是提到所谓的国际海洋法法庭,让他们做出仲裁,结果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分析一下有几种可能的结果。

凤凰卫视4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菲律宾把南海的争端就是提到所谓的国际海洋法法庭,让他们做出仲裁,结果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分析一下有几种可能的结果。

第一个,就是说国际海洋法法庭它有一个程序性的,就是在正式的审理之前会有一个程序,也就是说这个法庭有没有权利,有没有权限审理这样的案件,这是第一个,那么这个什么时候会有结果呢?差不多是7月份,7月份他们就可以决定要不要审理菲律宾所提出来这种诉讼。

那么接下来第二个可能性,就是说如果他们认为决定有权利审理这个案件的话,那么下面还有两个有可能的结果,第一个就是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第二个当然是有可能是有利于中国的判决,那么这三种可能性,哪一种可能性对中国都有好处呢?

其实没有太多的好处,一方面就是如果说最好的结果就是海洋法庭就是根本就不审理这个案子,这是最好的。为什么菲律宾这么做,它也知道这样的结果,就是说中国对这样任何一个判决结果都不可能接受,都可以不接受,所以它的约束力不是很强,那么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首先这就是菲律宾把南海问题,把南海争端,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国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一方面向联合国提出,另外一方面向所谓的海洋法法庭提出来,然后又通过东盟这个石油国家来共同跟中国进行对话也好,或者较量也好,反正都是把南海的争端进行更多的进行国际化。

中国对这个事情,刚才那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经讲到,就是说这个表态就是说拒绝接受菲律宾提出这样的诉讼,但是只是拒绝可能还是不够的,为什么是这样的,因为如果说国际法庭一旦审理了这个案件以后,可能会使得菲律宾觉得就是即便它不真空,它也会把这个问题搞得很国际化。那么如果说真的对中国不利的结果要出现的话,那对中国来讲可以不接受,可是即便你不接受,它会在国际的舆论上面,法律上面会造成一个非常严重的结果,也就是说使得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好像很孤立了,这是一个。

那么中国该怎么办呢?我是觉得中国应该就提出一个条件,先决条件,如果现在菲律宾和东盟不是说要中国跟它一起谈谈海洋行为准则的问题嘛,要进行谈判嘛,如果说要进行谈判的话,菲律宾要在谈判之前把这个案子搞到国际法庭去,把整个的气氛都弄坏了,中国就不可能参与,所以中国先决条件就是你要必须要撤回来,不撤回来我们就不谈海洋上的所谓的行动准则。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杜平 菲律宾 南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