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社会层面的改革将深刻影响全球

2013年11月19日 13: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是在星期五公布,就连前政要克林顿都在关注中国的改革进程,因为这些改革的进程不仅关乎到中国未来十年的命运,也关乎整个全球的经济走势。

凤凰卫视11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但是我今天回到办公室之后我就更关心,就是外界对于中国改革的评价,尤其西方,其实他们也在一直关注这个事情,基本得到的第一个判断就是认为中国真实的改革是超出预期的,确实是全方位的。就说社会上所有关心的,重大的诉求,除了这个选举以外,在这次的公报当中都得到了很有效地回应,比如说计划生育政策,克林顿他专门谈到计划生育政策。

姜声扬:下一节我们会来聊这一块。

朱文晖:然后比如说教育的问题,医疗的问题,但是我们想就是说,我刚才说的第二个层面,就是中国这次改革会怎么样影响世界。因为35年前那次改革中国已经影响了世界,中国是第一出口大国。

姜声扬:但是没有人瞩目,当时没太多人。

朱文晖:当时是没有人这么预期的,当时只是说中国大门开放了,我们去中国做生意可以赚很多钱,确实也赚了不少钱,然后中国的人会出来,留学生越来越多,现在投资也越来越多。

姜声扬:花钱。

朱文晖:但是他不是一种层级上的影响,因为我们可以预计,就在新的这一轮改革到位,比如说2020年真的是在一些关键的环节,重要的领域取得突破的时候,那么你会发现,那个时候可能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而且中国人均的GDP也可能按照林毅夫所说的,超过一万美元了。所以那个时候了,就是这个过程当中对世界因为会非常大,包括人民币怎么样出去。但是我们也很关注,除了经济上的影响之外,那么其他在社会层面上的其他的改革它也会深刻地影响这个世界的格局,这个就是和35年前那一届三中全会,包括14届三中全会1993年推出那次不同的,那个时候中国只是一个世界的变化和国际规则的接收者。那么现在很多时候他变成一个参与者和一个改变者,可能中国不一定有那么多的资格去制订这个规则,因为还是美国当老大,你想去的时候他搞个TPP,WTO这回要谈,可能谈不拢,中国是谈不拢,但是中国只能制定一小部分,参与一下,但是他的实力他可以改变这个事情。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和以前是不一样的,所以你看克林顿,他其实作为美国,做了8年的总统,他退下来之后,他高度关注这个事情,那么他对很多事情讲的其实是有深远意义的,他也会看到以后。

但中国也是比较认他,因为在他任内中国完成了入市,中国真的是从一个规则的被动的接收者,变一个主动的接收者,所以我想在这次改革当中,其实特别提到了,比如说中国经济加速对外开放,和世界是个什么关系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改革 2020年 国际规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