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巴西足球精神是酒神的迷乱和日神的理性混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巴西的特性是混血的文化,最好体现它的地方就是足球,足球能够表达巴西人的本性,巴西人的本质。巴西足球的简单定义,就是狄俄尼索斯精神,即酒神精神。酒神喝醉酒,迷狂、迷乱,人的那种即兴天然的本性就

核心提示:巴西的特性是混血的文化,最好体现它的地方就是足球,足球能够表达巴西人的本性,巴西人的本质。巴西足球的简单定义,就是狄俄尼索斯精神,即酒神精神。酒神喝醉酒,迷狂、迷乱,人的那种即兴天然的本性就爆发出来了。而巴西足球就是有这个酒神精神,但是也有一点理性的太阳神精神,混合起来,这就是巴西。

凤凰卫视7月1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昨天说到巴西这个国家的国民他们的身份认同几乎是紧紧的跟足球联系在一起的。当整个国家的国民那么热爱一种运动,由于有政府的鼓吹,由于自己主动地参与的时候,它会产生很多很奇怪的现象。比如说全国人民上上下下都在谈足球。但这个谈论是不是真的是因为他们非常爱足球,还是别的原因呢,又或者他既爱足球但是又有一些话他只能透过足球来讲。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另外一本非常优秀,非常好看的书,就是今天我手上拿这本《足球国度:足球和现代巴西的形成》。作者是美国非常有名的一家,我们知道美国的大学是这样的,有我们这种综合性大学,也有一些四年制的学院。就是它不教研究生,只教本科生。但也有一些是非常优秀的名校,像威廉姆斯学院。

我们这本书的作者RogerKittleson就是威廉姆斯学院的历史学系的教授。他虽然是美国人,但是从小到大跟着他家人就在巴西住,在巴西长大。所以他后来也一直研究巴西史、拉美史,尤其对于足球的热爱是从小培养起来,所以他身为一个美国学者在美国出了这么一本书。《TheCountryoffootball:SoccerandtheMakingofModernBrazil》意思就是足球与现代巴西的创造。

那足球跟现代巴西的创造有关系吗,当然有关系了。而巴西的种族问题是可以拿来开玩笑的,意思就是说可见巴西种族问题不是那么严重。然而RogerKittleson再研究下去就发现,原来这种对种族的所谓的不太严重的认识是错误的。身为一个学者,他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报告证明巴西有很严重的种族问题,只不过这样的一个种族问题是因为一种跟足球有关的固有的理解被转移掉,被抹平了。

这是什么东西呢,这就是我开始就跟大家提到巴西曾经历史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学者,一个社会学家。那这位社会学家30年代的时候,提出一套很有名的讲法。这个讲法就是说巴西这个国家是什么样的国家呢,是一群主人跟奴隶组成的国家,主人就是欧洲来的白人,奴隶我们就说本地黑人奴隶。主人跟奴隶在北美洲是不通婚的,你比如说美国,对吧。你杰斐逊开国元勋,他搞他的女仆人,那么也不会认真的把她当成自己的老婆来看待。而巴西不一样,巴西的殖民主会真的跟自己的手下的黑人们谈恋爱、结婚、生子,于是巴西就有特别多的混血儿。

而我们这个社会学家他则认为,这样的一种混血儿表达出来的就是巴西的特性。巴西的特性是什么呢,就是这种混血的文化,就是我们昨天也提到足球的混血。记不记得我还提到巴西的独裁者的问题,巴西的历来的独裁者都想强调巴西有一种跟人家不一样的现代性。你想想看这是后发国家,大家都是。本来是个第三世界,虽然你国土很大,物产很丰富,但是落后地区,这个落后地区这些有现代主义思想,搞现代化的人,他一定要把自己国家搞上去。那搞上去他们当然是以欧洲为标准,但是以欧洲为标准那就永远都比不上欧洲那怎么办,所以要提出我们有自己的巴西特色。

而这个巴西特色该是什么呢,于是那时候就流行一个句子,一种词语叫做“热带现代化”。意思就是说别的现代化国家都在寒带、温带,我们巴西要走热带现代化道路。那什么叫热带现代化道路呢,它的实质内涵就是我刚才说的那种混血的状态。而这个混血的状态呢,我们知道社会学家又说了,他说最好体现它的地方就是足球,这招不是政府官员教他讲,是他先发明出来政府官员跟着说的。就说足球能够表达巴西人的本性,巴西人的本质。

这个怎么表达呢,是这样。他说你比较一下,欧洲人踢球跟我们巴西人踢球怎么不一样。欧洲人踢球一板一斧的,讲理性很直接。但你看我们巴西人踢球是怎么踢呢,我们那种街头出来的足球,我们用奴隶们跳舞跳出来的足球,巴西的那种武术跑出来的这种足球,它的风格是什么样呢。特别多的街头小诡计,特别多的戏耍,特别多的即兴,特别多的让人意想不到的小招数。例如说当年贝利在球场上面,用脚一下子勾过人家的,把球勾过人家的头顶那么一个过人的方式,这都是一些有点嬉戏的,有点带着胡闹的,但是又很神奇的像喝醉酒那种狂醉般的表演,这是巴西足球精神。

它简单的定义,这就是狄俄尼索斯精神,就是酒神精神。我知道希腊酒神、太阳神代表两种不同的精神面貌:太阳神理性,太阳光一照下来什么事看得清;而酒神喝醉酒,就迷狂、迷乱,人的那种即兴天然的本性就爆发出来了。而他认为巴西足球就是有这个酒神精神,但是也有一点理性的日神精神,太阳神阿波罗精神。混合起来,这就是巴西。

所以这个时候,他们的政府也开始大力鼓吹这样的一种巴西性,希望这种巴西性,他们所讲的热带的现代化,热带的现代性给巴西人一个自豪的地方,所以这个国家就像我昨天也跟大家强调的,开始铺设了很多的网络,推动这个足球运动。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巴西 太阳神 酒神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6开卷八分钟 《足球国度:足球和现代巴西的形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ca1fcf06-e567-4be2-863b-a6d09858e0c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