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珍宝岛》:上世纪国人精神和生活的双重毁灭

2013年05月28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徐童是一位独立纪录片导演,也是一位作家,他的“游民三部曲”《麦收》、《算命》还有《老唐头》在圈里边颇具知名度,也在很多国际影展中频频获奖,他把镜头对准了性工作者、算命先生、乞丐、地痞等等这些底层的江湖人,展现这群人在艰难处境中鲜活而又生猛的存在状态,不久前他的小说作品《珍宝岛》也和读者见面了,依然是以游民这一群体为描述对象。

凤凰卫视5月2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徐童是一位独立纪录片导演,也是一位作家,他的“游民三部曲”《麦收》、《算命》还有《老唐头》在圈里边颇具知名度,也在很多国际影展中频频获奖,他把镜头对准了性工作者、算命先生、乞丐、地痞等等这些底层的江湖人,展现这群人在艰难处境中鲜活而又生猛的存在状态,不久前他的小说作品《珍宝岛》也和读者见面了,依然是以游民这一群体为描述对象。

徐童把他们的故事称为叫做昂扬岁月里卑微的传奇,无论是写小说还是拍纪录片,徐童都希望游民这样一个被我们忽视漠视的群体能够被看见,本周我就和大家一起走近徐童,走近游民这个群体。

初一听小说《珍宝岛》的名字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一部战争历史的揭秘小说,而实际上小说描绘的是一幅底层生活的群像,小偷、妓女、吸毒者、监狱里的人,黑道起家的暴发户,这一群成长于七十年代或者八十年代的游民他们的生活被徐童描写得极为惨烈,他们活着的时候懵懵懂懂、不堪,最终大多是走投无路死于非命,徐童为他们安排的残忍、宿命的结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知识界文化蓬勃发展,理想激情飞扬所不同的粗陋的80年代。

徐童(小说《珍宝岛》作者独立纪录片导演):我是1983年上学,1987年毕业,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们看得都很多外国的译著,一方面思想启蒙让我们具备了一个看待社会的一个角度,但是我们真正用这个角度去看待我们这个真正的这个现实生活,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发现太混乱了,或者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太粗陋了,那是一个粗陋的年代,那么这个说到根底下,这个的粗陋就在于实际上就是政治制度的粗陋,游民或者说底层民众没有为自己的利益说话的权力,没有保护自己的权力,并不是《小说里)这些人全死了,这个世界就毁灭,也不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恰恰是他们叫以死延生,以死延生,就是他们恰恰是用自己的死亡来证明或者恰恰用他们生存的无奈,或者他们生存的困境来证明,让我们去反思这个社会,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不够好,是不是太让他们太委屈了。

许戈辉:徐童说他希望以小说展现上个世纪末几十年间一代中国人的精神和生活的双重毁灭,珍宝岛作为一个虚幻的国家意志的象征,成为了主人公贾国志一生的精神寄托,他最终登上珍宝岛,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满怀失望与绝望,而徐童说他希望表达的不仅仅是这样的无望,他想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如野草般的生命力。

徐童:他们确实有一种生命力的东西,这种生命力就是在那样的一种重压之下,那样的一种都不得好死的状况下亲人离去的情况下,他们还得要顽强地面对,这种生命力就让我觉得有必要去写,而且也有必要把这种东西传递给别人,就是说在无望当中在绝望当中的一种,一种而后生的这么一种感觉。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珍宝岛 国人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