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足球评论员曾制造1:7输球的愚人节玩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足球国度:巴西的足球史》透过足球来谈巴西历史的书。在巴西历史上,因为政府的主动推动下,足球忽然成为全民热潮,这时就出现了著名的小人物,其中卡瓦霍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球迷,小罗贝罗是

核心提示:《足球国度:巴西的足球史》透过足球来谈巴西历史的书。在巴西历史上,因为政府的主动推动下,足球忽然成为全民热潮,这时就出现了著名的小人物,其中卡瓦霍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球迷,小罗贝罗是1940年的足球播报员因为他的一声“Goal(进球了)”使得拉美风格的足球播报评述方法成为了世界经典。

凤凰卫视7月1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们今天仍然给大家继续介绍这本《足球国度:巴西的足球史》,这是英国有名的体育记者跟评论家DavidGoldblatt,他写的这个关于巴西历史,不过是透过足球来谈巴西历史的书。既然是说要透过足球来看巴西历史的话,那这部历史当然充满了各种各样巴西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特征。我们要注意的是在政府主动的推动,就使得原来上流社会觉得足球现在怎么那么多黑人踢就很不高兴的事,忽然变成一个全民热潮,大家都喜欢。

那么喜欢到什么程度,这时候历史上就出现一些很重要的人物了。比方说这里面有这么一个人提到,叫做卡瓦霍,这个卡瓦霍是谁呢,他是一个1911年出生的一个穷人家小孩。是典型的,我们知道巴西是这样,巴西这个国家东南部沿海地区,就比如说里约这一带都比较富裕。然后到了北边,西北那边就比较穷了。当时巴西在20、30年代,20世纪的时候经济开始有点起色,政治开始上轨道,虽然是独裁政权,但也有很好的国家机器开始起来了。

很多内陆移民发生,有点像我们今天看到各种城乡问题,就像农民工这样子,就一堆这种农民子弟到城里打工,到城里住下来。这个卡瓦霍就是这么个农民子弟,还特别穷的人,跑到大城市住下,住在里约。住着住着居然后来也被他很上进的考进了政府部门当公务员,当个很低级的公务员。

但是我要讲的不是一个所谓的成功故事,说他怎么样多了不起很上进然后考成了公务员。而是要说这个人。他是个球迷,他当时特别喜欢里约的佛朗明哥队。他喜欢但是他穷他看不起球赛,所以他会在路边乞讨,看看有没有变法让人给他点钱,他肚子很饿,但是他不要吃的,他拿那点钱也不要买吃的,他拿钱买球票进场看球,再后来他总是趴在球场的围栏外头观望看。到了后来,他生活稳定了,赚到点钱了,他就每场都去看。他再看下去还搞什么,他还开始带着一些乐器进去。一边看球一边吹,一边打鼓吹个喇叭。再来,他就开始吸引到很多人都觉得这么干很不错,也跟着他一起,在他的指挥底下一整群乐队进去。再下来,他开始弄出了大型的海报、标语在这个球场的观众台上面展示出来,表示说我们都支持我们的佛朗明哥队如何如何。然后甚至跟着自己的喜欢的这个球队跑到人家的球场的主场去,去捣乱。比如说在人家球门后头骚扰等等等等。

我们刚刚讲这个故事是什么故事,各位,这就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球迷的故事。从他开始,巴西足球有了所谓的拉拉队的观念,有了球迷会的观念。终于到了1950年我们过去两天说到那场马拉卡纳惨剧里面,我们这位卡瓦霍仁兄,被封作是国家头号拉拉队队长。有这样的一个名誉给他,这是一个重要人物吧。

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对于巴西足球的推动也是功不可没。这个人很值得介绍给我们央视的足球解说员,足球名嘴段暄。我们各位今年看球赛都看到我们段暄学会了我们拉美风格的足球播报评述方法,就看到进球就Goal。

这个Goal只一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哪来的呢。各位我又给你们介绍一下,也是有名有姓人发明出来的。这个人呢就叫做小罗贝罗,这个小罗贝罗他是1940年的足球播报员。巴西那个时候足球运动兴起,在全国各地开始有比赛的时候,慢慢很多俱乐部从业余转向职业的时候,正好也是无线电技术流传的时候。你想想看对于这种独裁政权来讲,无线电是很好的一件事。

怎么讲呢,比如说斯大林治下的苏联跟同时代的美国有很大的分别。那个时代美国正在全国铺电话网路,努力铺电话网路。这个电话网路当然是为了公民之间能够横向的彼此联系,点对点的联系。而苏联那个时候也不是说没钱给他铺电话,但是他首先关注的是铺什么呢,就是铺这个广播电台网。这个广播电台网是什么,是从上而下,从一点到多点的广播,不是你们彼此之间的横向联系。同样的巴西也有这个情况,巴西真正第一个大型的覆盖全国的公共建设,是这个无线电播报网,他原意是为了让这个政府从上而下的给老百姓们天天搞广播,天天洗脑之类的东西。那么后来,也因此培养出了一整代的足球播报员。他们因为讲足球对不对,跟政治无关,放开讲,怎么讲都行,所以他们就开始讲。

这时候,就刚才我说的这个小罗贝罗他也是里约的足球播报员,他在1940年的时候,被认为是做出了全世界第一次Goal这样的一个播报方法。那么至此之后,整个拉丁美洲就是足球播报都要这么Goal一下,那才叫做拉美风的足球播报评述方法。

那个时候做足球评述这些人他们能够牛到什么程度呢,有点像后来我们知道美国导演奥斯卡·威尔逊做一个广播剧说,火星人来地球吓唬了大家一趟一样。他那时候也有一些足球播报员做出一个很有名的恶作剧,就是说我们巴西国家队跟欧洲一个球队打球,输了场1比7,就人家7球我们1球。然后他呢,就整个过程就现场音效,加上自己的播报,说得是绘声绘影。大家那时候没画面看,就听,很多人说怎么回事,一听,听到后来完全以为是真的,真以为有这么一场比赛,巴西输了个1比7。后来第二天才知道,这是个愚人节玩笑,就是这样的,全方位的,巴西的足球爱好经过种种不同的人,有政府的参与,有民间的参与,有商业的参与,然后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始展开。终于,巴西把足球当成了他们全国共享的一套文化。甚至你可以说,透过足球,巴西人终于能够在民族问题上面统一了。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巴西 足球 Goal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5开卷八分钟 《足球国度:巴西的足球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5/98d46af7-4296-452e-80e1-c7dba9d0f21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