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庆后:农业是未来很大一块饼 做的优质才吃得踏实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书中,宗庆后说,社会分两种企业,一种是办实事的,一种新兴的,新兴的很先进,却比较虚拟,不太踏实。有一句话叫“古老当时髦”,人类社会最古老的是粮食,粮食谁都得吃,做得优

核心提示:在《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书中,宗庆后说,社会分两种企业,一种是办实事的,一种新兴的,新兴的很先进,却比较虚拟,不太踏实。有一句话叫“古老当时髦”,人类社会最古老的是粮食,粮食谁都得吃,做得优质才能吃得踏实。

凤凰卫视6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各位好,欢迎收看《开卷八分钟》,我是马鼎盛。

今天我们接着讲这本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或者是说与卓越同行。今天我们主要讲宗庆后,大家都知道娃哈哈。他和其他的一些新兴的企业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社会是分两种企业,一种是办实事的,然而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这些出来的活儿都是实实在在,每个人消费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这些东西。而一些新的东西比方说金融、炒股,或者是电脑,或者是网,网购等等。他说这些东西是很先进,是很好,但是这些是比较虚拟。可能我和他们的岁数比较相近,我也觉得不太踏实,越来越不踏实。

比方说以前旧社会、封建社会、农业社会手里拿的是食物,粮食也好,腊肉也好,糖也好,实实在在,哪怕是砖头。后来不是了,有了货币了,货币开始还好,钱、金子、银子,或者是铜钱,这沉甸甸的也是货。后来变成纸币了,纸币这玩意儿就有点虚拟了,一说贬值,这纸不就是废纸吗?现在更好了,纸币都没有了,谁兜里掏钱呢?都掏卡刷,而且还是先使未来钱,这里边就有危机了。我想宗庆后老先生也是这种观点,他说我该赚的钱就赚,不该赚的钱不赚,这些虚的玩意儿咱们年纪大了玩不了,我还是踏踏实实的搞这个东西。而且他认为有一句话叫“古老当时髦”不是吗?那么古老是什么?最古老的是粮食,谁都得吃的。

那么农业他认为是未来非常大的一块饼,而且会越做越大,你想上至国家领导人,亿万富翁,你得吃吧,你就算不吃粮食,我吃肉,不吃肉,我吃素的,吃菜,总之你得吃,农业第一产业你就离不开。好了,那我发展农业,因为现在假的东西太多,地沟油、鸡蛋也开始假的。那么我就要做优质的东西,他说我这娃哈哈为什么弄得好啊?我优质啊!我比别人的贵一点儿,大家吃得踏实,你就算什么公子王孙,你也得想吃踏实的东西。而且人口越来越多,所以做吃的肯定是保险,但是吃的土地哪儿来呢?

这本书的另外的一段他给我打开了一个眼界,原来现在中国土地15亿,16亿亩的耕地,人口越来越多,怎么去搞新型的农业呢?首先你要从每个农户手里边收土地,你必须是大规模经营才可能是广种薄收,才可能是有利润,一小块儿一小块儿不行。但是你怎么能收呢?闹不好又有钉子户。他这里边说得很过瘾,说中国特色,现在你还是想收购只有三个方面,开荒方面是比较难了,如果是荒的一方,两千年农民都没有去开,你却开发它的话,荒山变良田,投入会很大;一个是部队,部队一进城,解放军是有很多地,那么现在有时候用不着了;而且一个是文化大革命当中“五七指示”,部队也按照这五七指示自己要养猪,自己要种粮食,种菜,也弄了很多地,那么现在都不用了,现在都是野战军,都是现代化,高度的现代化、信息化,那么这些地是可以商量弄过来的。再有一个很过瘾的,他说了劳改农场,劳改农场以前是遍地都有,现在不是说劳改这一招没有了吗?农场也萎缩了,宗庆后他们这些是有心经营农业的,就从这里去着手,搞新型的农场,搞非常放心的吃喝。

再有一点,他认为小企业是怎样能够生存呢?这书里边马云也讲了一下,他劝大家说别学我,说我这个是偶然的,是运气太好了,你们现在才想学我搞小企业,晚了,这是他的观点。你甭管他是危言耸听还是吓唬人,他说小企业你生存首先第一桶金又难拿,然后你有了第一桶金以后,你再想发展,想贷款,那都很困难。所以还是别学我,我这个是运气太好了,而且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很困扰,就是太累,如果是重新设计人生的话,我不一定这么累,这钱呢,我想在他们这些大佬十亿百亿身上也不算什么了。

所以他们对钱呢,宗庆后有一个说法,小莉采访他的时候还是按照老套了,宗总,你先回答一个问题,你们办企业什么钱是能省的?什么钱是不能省的?宗庆后就说了,什么钱不能省?员工的收入不能省,你不能克扣他们,把他们弄得紧巴巴的,这个活儿就干不好,第二设备不能省,我为什么能赚钱呢?我用最好的设备,我在设备上面绝对不省钱,所以我出来的东西质量能保证。再有一个什么不能省呢?就是我在原料上面不能省,有的人在原料上面抠门,抠一分一毛,最后出来的产品就不好了。

我作为一个基层的员工,我对宗老这个想法特别贴心,为什么呢?就是我们看得的利益,这个是很重要的,你如果不在这方面投资,你在别的上面浪费,那这整个企业文化也不太好。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宗庆 农业 未来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4开卷八分钟 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4/1be44115-0d81-4dc0-9b94-f249dcbb896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