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与卓越同行》 自己也是一段传奇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与卓越同行》是浙江卫视重磅推出商业领袖对话节目,由知名女主播吴小莉主持。每期邀请领袖级CEO,同时邀请来自企业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名人组成的提问团队,与管理大师们面对面谈经论道,铸就一

核心提示:《与卓越同行》是浙江卫视重磅推出商业领袖对话节目,由知名女主播吴小莉主持。每期邀请领袖级CEO,同时邀请来自企业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名人组成的提问团队,与管理大师们面对面谈经论道,铸就一部由全球华人杰出CEO共同完成的管理圣经。吴小莉与卓越同行,就是吴小莉本身在传播业也是一个卓越,所以她和企业界的卓越的同行们一起,那么就不是一加六,而是七个卓越。

凤凰卫视6月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各位好,欢迎收看《开卷八分钟》,我是马鼎盛。

今天和大家分享这本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这本书不但是说美女当封面,吸引我的是标题,是这个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表面看来很容易解释她所采访的几位大亨,民企的都是卓越就不用说了,而吴小莉是主持人,那么她采访他们,和他们一起同行,这也可以解释。但是还有一个谐音,吴小莉与卓越同行,就是吴小莉本身在传播业也是一个卓越,所以她和企业界的卓越的同行们一起,那么就不是一加六,而是七个卓越。

这一点也不是吹捧她,因为那六位老兄对小莉的评价也是非常高的,你比方说大家都知道柳传志,他对小莉的评价说她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做很出色的节目,也就是说她功课做得非常好,她对这些采访的嘉宾是深入地了解,在过去前任采访过的基础上她要更攀高峰,这是柳传志的评价。那马云呢?马云怎么说呢?马云说小莉对工作投注的心力和辛劳,这种劳动是成功的因素。然后宗庆后对小莉的评价说多次和小莉对话都得益良多,而且很多观点和思想对撞,擦出了火花。

那么我也小莉一起工作过,也非常同意他们的说法,因为小莉她虽然在电视台职位是高层了,是咨询台副台长,而且她是资深了。今天我见到她跟她开了个玩笑,我说小莉啊,我等下要在节目上批评你,因为你送我这本书写错字了,你写这个马鼎盛老师不对,我比你老,老很多,这是真的,但是老师是你,不是我。

这个不是吹捧,台湾人说话叫先进,因为在传媒界我不敢说是她的同行或者同行了,而且他在做节目的时候,哪怕是几分钟的节目,她也事先和你沟通,她不是一般的主持人,马先生等会做节目,你给我个题目吧,然后一二三四,她知道按照怎么问就完了。小莉不是这样,小莉一定坐下来和你聊,你今天哪怕是几分钟的节目,你要说什么主题,怎么去说,你整个思路是怎么样的,几分钟节目她可以跟你聊十几二十分钟,完全摸透了以后她再跟你再提出问题,就是你提那问题还不够,她再深入挖。

所以她和柳传志、马云、宗庆后这几位真是挖到他们的东西了,所以这本书才值得一看。那么挖到什么东西呢?我倒不像一般的人看这种所谓对答,或者传记要知道人家怎么发财,怎么白手起家,第一桶金,然后再十亿百亿,出国,做这种发达梦,我不是这样,因为我这一辈子都是打工,而且是最基层的打工,我倒想知道老板,或者大老板他对打工仔的要求是怎么样。

柳传志就说得很清楚,他普通员工必须有责任心,你要高级一点的中层上进心,再高要有事业心。其实我觉得这个无非给他打工再高级的就是一个责任心问题,上进心,事业心都是一回事。但是按他所说,如果不达到这个要求白给也不要,这就太牛了。但是仔细一看他这本书也不是太牛,因为他以身作则,他管理那两条,一条是法治不是人治,大家都按照规定自己应该做好自己本分,这企业就上去了。第二条,他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子女进入这个企业。说你们要我本事,你们在外边,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或者是给你打本或者怎么样,给你创造条件,但是你不要来我这个企业里边,如果你来了干得好,别人说那是应该的,那就是你的,以后可不就是你接班吗?你要干得不好影响力就太大。

所以柳传志发家的秘诀,这一条怎样使高层有事业心,中层有上进心,他就是分权,让所有子公司的头头知道这是他自己的事业,你不是给我打工,你有股份了。而且最关键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你所做的,你认为是你的事业,这个才最重要,这一般的或者说是知识分子,或者说是高管,他对钱并不是着紧,因为钱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够了,关键是能不能发挥他的才干,这才是最重要的,士为知己而死,这一点在今天,在企业文化里边我想还是很重要的。

按照有人开玩笑来说,不给钱你也应该干,因为你是喜欢这么干,这一点柳传志能抓住员工,不管你是一般员工还是中级的管理层,还是高级管理层,关键就是这是你的活,你们反而要捧着我,要哄着我来给你们干活,柳传志这样去领导一个企业,他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的,而小莉能把他这些话掏出来也是她的本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小莉 同行 柳传志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3开卷八分钟 吴小莉:与卓越同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3/b6ec289b-d765-4551-b0df-e231ba4eba7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