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卓越同行》:吴小莉对话精英

2013年10月24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近日,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女媒体人之一、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首席主播吴小莉新书《吴小莉:与卓越同行》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北京孔子学院总部字里行间书店成功召开了全国首发新闻发布会。活动当日,吴小莉带着标志性的微笑出现,做了简短发言之后,现场气氛变得异常活跃,读者和媒体抛出各种问题,吴小莉一一作答,那种机智与沉稳,仿佛给了大家一次难得的零距离看直播的感觉。

《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一书不但作者拥有超高人气,内容尤显品质,收录了吴小莉与中国最智慧的商界领袖——联想柳传志、阿里巴巴马云、招商银行马蔚华、娃哈哈宗庆后、新希望刘永好、中国联通常小兵等掌门级人物的对话实录,涵盖企业接班、移动互联、绿色新农业、传统实业、金融业脱媒、年轻人创业等最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更尝试将六位嘉宾对话实录视频于全书相关章节中以二维码方式插入,读者可随时用手机等设备同步收视,体验立体阅读乐趣。这也充分体现出吴小莉作为媒体人的求新、创新意识。

吴小莉祖籍浙江绍兴新昌,生于台北,现居香港。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毕业,北京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8年考入台湾中华电视公司,开始了新闻主持工作。1993年应卫星电视公司邀请加盟卫视中文台,担任执行制作人、财经资讯节目主持人,后升任财经节目经理。1996年卫星电视改组及开播凤凰卫视,吴小莉转入凤凰卫视担任节目统筹经理、主持人、新闻主播,并至资讯台开播兼任副台长至今。1998年到北京采访两会期间,因记者会上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一句:“你们照顾一下凤凰电视台的吴小莉小姐好不好,我非常喜欢看她的广播”而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女主播。甚至在收不到凤凰卫视信号的地区大家也熟知她标志性的笑容。

因常年主持重头新闻节目《时事直通车》《小莉看世界》,以及走访两岸四地高层领袖人物的《问答神州》等。吴小莉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采访经验,她的敬业精神更得到受访者的高度认可。柳传志说:“小莉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做出这么出色的节目。《与卓越同行》提出的问题深刻,确实给了我进一步思考和学习的机会。” 马蔚华也深感她为节目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比如她对互联网的内涵与发展、对中小企业的困难与诉求理解得都很到位。由此感到,主持人并不满足于“与卓越同行”,甚至是要“比卓越先行”了。

正是由于经验和敬业,小莉才能游刃有余的与柳传志谈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马云谈中国企业的未来,与马蔚华谈急需变革的金融业,与宗庆后谈新时代下的制造业,与刘永好谈现代化农业,与常小兵谈不断逼近的移动互联。才使得本书遍布智慧的火花。小莉新观察,则从商业出发,充分挖掘出受访者对“卓越”的不同体悟,总结出卓越者之所以卓越的经验和思想。但挖掘与总结并不是目的,无论哪个行业,修炼到洞察趋势,预见未来才是最高级别。也如成思危所说:“一个卓越的企业家虽然不能准确预测未来,但却可以尽可能地根据自己的经验并通过勤奋的学习来增强预见及应对未来的能力。”显然,书中六位受访嘉宾都不缺这种能力。

所以,六场对话,并不是结语,而是开篇,是预言,为中国人的经济生活开篇,是关于中国未来的预言。

既然一直在说卓越,我们又该如何定义卓越呢?

商贩,商人,企业家,商业领袖,中国“商人”终于通过辛勤换来万众瞩目的地位、成为成功者。是不是成功者就是卓越者呢?《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中,其实是给出答案了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荣融在序言里写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涌现了一批卓越的企业和的企业家,但从我国经济的国际地位上讲,他们的数量还远远不够。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场子”已经足够大,“水”已经足够深,有条件出现世界级的卓越企业、世界级的卓越企业家,有条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文明制造更多精彩。所以,当前尤其需要倡导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

今日中国,站在时代巨变的当下。面对复杂多变的未来,我们普通人何以从容应对?于是,我们寻找那些商业领域的闪光人物,希望在与他们的对话中,用他们的视野,为我们洞见未来的方向;用他们的智慧,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吴小莉也说:“我庆幸能和这个时代卓越的头脑一同前行,通过他们今天的判断,找到明天的线索。”

大到为人类社会进步做贡献也好,小到为普通人指点迷津也好。成功者和卓越者的区别就在于,卓越者,当是愿与人分享成功和预见的人。

附录:吴小莉发言

其实我面对过很多同行朋友们,我从来不太准备稿子。但是这次太隆重了,所以还是允许我拿出我的稿子来。

秋天北京的九月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我记得我第一次到中国内地采访的时候,就是在九月份,1997年的十五大,那次采访的九月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不能说第一次到内地采访,而是第一次在秋天到内地采访,我觉得内地的城市太美了,我在这个城市成长、学习,有了自己一点点小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像俞渝这样的好朋友。我十多年没有出书,我们聊的很多的是怎么样阅读,因为我们都有孩子。没有想到有一天我自己要出书了,俞渝说真的是好事。但是我觉得就像俞渝说的,也像晓明说的这是一本商业书,商业书需要静心的看,需要近距离的和我对话,和这六位商业精英对话。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的就是“卓越”这两个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用与卓越同行,就像俞渝我看到她身上有卓越的品质,她给当当带来这样不一样的气质,专注的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卓越。卓越其实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品质,也是我们每个人,从每一个对话者身上我能够希望抓住的品质。同时对每位对话者有各自拥有的昂然之气他们的卓越。

要相信未来,在与卓越同行的第一期节目结束的时候,马云给我们留了一句话要相信未来,更有幸在今天和所有的人一起体验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体验,我们可以自由的憧憬未来,并且在随后的时光里面,并且不断的迎接曾经向往的未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科技创造的力量放纵着我们对于未来的想象,也正是正在飞速奔跑的国家,它的速度让我们惊叹,就好象在迷宫当中寻找方向,马云有常人不能见的视角,柳传志沉稳,马蔚华励精图治敢想敢干。宗庆后实话实说,常小兵求新求变,信心满满,他们每个人都为我们这个时代画下特有的坐标,他为我们洞见未来的方向。

这六场对话不是结语,而是开篇,希望为未来大家的生活开篇。而对于未来我希望不仅为更多和今天闪耀的卓越头脑对话,我也会更关注明天的卓越者,我期待未来,我也相信未来,谢谢大家今天的参与,也希望大家对这本书能够有所收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莉 卓越同行 精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