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厦门签售新书 笑谈与“卓越头脑”同行

2013年10月2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自己节目中对话联想柳传志、阿里巴巴马云、娃哈哈宗庆后等“大咖”的吴小莉,昨日(10月27日)到厦大却成为“被对话”对象。面对厦大学子提问,吴小莉的妙答,既像“心灵鸡汤”又像邻家姐姐的知心话,博得了不少掌声。

“卓越是什么?卓越是一种逆生长,卓越是在某个时刻某个临界点,比别人多一点的坚持。”27日下午,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主播吴小莉带着自己的新书在厦门大学举办了“小莉相伴,卓越同行”的主题演讲。

被誉为华人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媒体人之一,吴小莉与厦大学生分享自己多年对话卓越人士的心得指出,不一定追求成功但可以尽可能做到卓越,每个人在自己认定的领域,不断坚持挑战极限的逆生长状态,这就是卓越。“卓越”同时也是《吴小莉:与卓越同行》一书的关键词。

去年吴小莉到厦大参加海峡青年论坛,也是勉励学子们要勇于挑战自己。她说自己到厦门很多次了,“到厦门就特别的亲切,可能是因为我的祖辈来自闽南的关系。”

“有厦大学生对我说,感谢我的成功点燃了他们的新闻梦。”吴小莉引用厦大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和厦大杰出校友陈景润事例称,所有人的成功无法复制,但成功人士身上有一种特质,那就是卓越,是可以学习的。吴小莉说,她对话过的卓越人物,身上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认识自己、相信自己、坚持自己。”

吴小莉演讲共分4个方面的内容,告诉现场所有同学应该“拥有自由的灵魂、保卫完整的自我、升华我们的好奇心和学会拥抱失败的能力”。

“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和同学们交流,所以我的分享精简。”昨天厦大科学艺术中心偌大会场几乎座无虚席,吴小莉已经是第二次到厦大演讲,人气依然不减。她昨天的演讲也确实精简,更多的时间是在回答台下厦大本科生、研究生的各种问题。在自己节目中对话联想柳传志、阿里巴巴马云、娃哈哈宗庆后等“大咖”的吴小莉,到厦大却成为“被对话”对象。面对“你幸福吗?”“你贪玩的时候怎么办?”“你想对10年前的自己说些什么?”等等厦大学子的各种问题,吴小莉一一巧妙回答,内容既像“心灵鸡汤”又像邻家姐姐的知心对话,博得了不少掌声。

“坚持专注于一个事情,10年后你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最后,吴小莉勉励厦大学子说,“希望大家与卓越同行,成为卓越者,和我对话,让我采访你。”她引用一句话做演讲结语:“25岁以后要为自己的相貌负责,35岁以后要为自己的灵魂负责。”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莉 同行 厦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