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原:当今大学风气恶俗浮夸

2013年10月01日 13: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前阵子,现在在香港中文大学跟北京大学同时任教的陈平原教授,去过《锵锵三人行》做节目。那么在节目里面,他就批评了今天大学的风气,比如说一些老师到学生里面常见的一种浮夸,乃至于抄袭这种非常恶俗的事情。

凤凰卫视9月30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前阵子,现在在香港中文大学跟北京大学同时任教的陈平原教授,去过《锵锵三人行》做节目。那么在节目里面,他就批评了今天大学的风气,比如说一些老师到学生里面常见的一种浮夸,乃至于抄袭这种非常恶俗的事情。那么其实陈教授他批评大学生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这么多年来,他做了这么多关于大学的研究,虽然说是一个史学上的研究,但常常也针对现在的现况做了很多的评论,尤其是关于他自己的母校北京大学。

那么在北大的事迹上头,他做过很多的批评,比如说我们可以看看这本书里面,你就可以看得到的,这本书叫做《读书的风景: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其实他把这几年来,他做的一些关于大学的一些书的序,编辑的一些文章的序或者是一些在不同的学校专门做的专题演讲,与大学相关,与读书相关的东西集合起来,有了这么一本书。

那么这本书呢,你一看序页里面,你就已经可以看到,他怎么讲呢?他说他曾经在北大专门开了一门课,他觉得很有需要要讲讲这个东西,什么课呢?就是学术规范与研究方法,但是讲下来之后,发现同学们评价最高的是他谈学者生涯与学术道德,论西南联大的历史追忆及阐释,说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不太看好的则是从工具书到数据库。换句话说大家关注的是学术史、学术理想、学术热情,而非具体的治学方法或学科知识。其实这本书要谈的恰恰也就是这些情怀、理想、历史,而不是一些很具体的方法操作。

但是,它对很多时候,对今天大学生的批评主要就是在这儿,比如说他就讲到北大学生。北大学生气势如虹,但是他却觉得他们迂阔狂傲是很可爱,但是还是需要有一些手艺必须学一学。那么这里面他还屡次谈到一些外国的学者批评中国的大学生或者北京的大学生、北大的学生出去之后,上课说话头头是道,一写论文的时候,就很多基本的功夫显得不够扎实了。

那么当然呢,这并不是这整本书的重点,大家千万不要误会。这本书我觉得最精彩、最好看的文章其实反而是他对于一种大学研究里面一个很独特的角度。什么意思呢?是这样的,一般我们今天看到对于大学的研究或者关于大学的书,有的就是讲故事一样,讲一些名牌大学它的历史,它的故事里面一些出彩的神话,要不就是做一个社会学的,知识分子社会学的这么一种研究。那么陈平原教授他自己作为一个长期关心大学问题或者大学历史的一个文学史家,那么他会有什么看法呢?那么这里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觉得最有趣的是他把大学当成一个文本来解读,当成一个象征来解读,当成一个神话来解读,这是什么意思呢?就说他会仔细的去看很多一些传说中大学的故事,那么这些故事呢,他要研究的道路还不只是说那些故事是真是假,而是要看那些故事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会这么形成?在透过讲述这些关于大学故事的时候,我们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讯息在里面,有一种什么样的寄望在其中,而这些希望、寄望与想象其实都是我们自己中国传统里面,对于事也好,对知识分子也好,对大学也好,有自己一套本土的关怀在里面。

那么我就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这里面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大师的意义极其地址的位置》,他主要要谈的是清华国学院,然而他刻意强调他要谈的是作为神话的清华国学院,他说这么讲看起来,但并无恶意,不是贬义支持,而是要说的确清华国学院,我们知道所谓清华四大师早就成为了一个神话,但这个所谓四大导师本身就有一个问题。他就说到了,其实你可以加上好几个其他的人物,比如说他就强调李季(音)的重要,一般人都忽略了李季这个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者。

那么为什么我们比较忽略李季,有时候其实连赵元任都被忽略掉,这是因为这两个从哈佛回来的学者,带回来的是一个现代学术的方法,那么跟王国维、梁启超或者就算在西方学习,但是兴趣各方面都比较跟王梁二位相同的陈英雀(音)比起来是截然不同的。然后这边又说到他们两个一个语言学,一个考古学,在当时的中国,说实话很少有合格的学生,因此也就影响到后来关于他们的传说比较少的原因,因为关于清华国学院的神话传说是怎么说出来的呢?往往也是要由他们的学生弟子们去继续说下去。

那么另外一个常常误会的一方,就是当我们说当年的清华多牛的时候,常常把这些大师毕生的功业也都混杂进去,但你应该实际看看他们在那个学校教书,那就只有四年时间,他们到底开了什么课,你不能够把他们那四年实际做的事情,跟他们这一辈子做的其他事情都混淆起来看,那么这就是一个学者的态度来重新看看作为神话的清华国学院。

那么另外一个现代大学史上的神话是什么呢?那当然就是西南联大,我们过去也曾经在这个节目介绍过一些书谈西南联大。那么西南联大我们也是一叹它,世人总是喜欢谈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三位校长,但是这三个校长在当时其实实际起到的作用,可能还不如另一样东西重要,什么东西呢?就西南联大的这个教授治校的这么一个重要的原则。他就说为什么今天世人喜欢从这三位校长说起呢?除了这样子讲故事线索简单、效果好之外,还有官本位的潜在影响。

那么在说这些故事的时候,他并不是想要拆穿说西南联大没那么厉害,清华国学院也没那么牛,而是要正本清源,但正本清源基于他还同时要考虑到我们今天如此复述那些故事,是不是表示我们今天对今天的学术界,对今天的大学有一种态度的表达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陈平原 大学 清华国学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