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们对于同性恋的想象太过中产

2013年08月08日 13: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太容易一讲到同志就想像出就像这明星艺人的形象,想像出如果是男同性恋的话就应该很帅美,然后常常健身,身材很好,穿衣服很漂亮,最好还是中产阶级还搞点创意文化做艺术之类的,我们把他们想像的太过中产。

凤凰卫视8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最近一年很多明星艺人纷纷出来出柜了,你比如说最有名的像香港的艺人黄耀明大哥,那么还有何韵诗,那么这些艺人的出柜又让人联想起比如说当年去世的张国荣,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同志艺人就在我们的天天看的电视我们听的音乐里面,这些艺人现在很难得的就积极的也组织起来,公开的宣扬同志爱的权利,同时希望大家正视这个社会目前为止仍然有的各种的性倾向歧视,于是同性恋运动或者同性恋正名的运动,或者争取承认的这么一个运动,终于在整个香港甚至现在整个大陆那么不要说更早以前的台湾,现在大家开始发现好像遍地开花了,越来越进入一个社会主流的探讨之中了。

但是呢对于这几年来的这种同志越来越能够站在阳光下的这些东西,我们当然都很高兴,但是我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就不用说了,忧的是什么呢,就是我发现今天我们太容易一讲到同志就想像出就像这明星艺人的形象,想像出如果是男同性恋的话就应该很帅美,然后常常健身,身材很好,穿衣服很漂亮,最好还是中产阶级还搞点创意文化做艺术之类的,我们把他们想像的太过中产。

那么另外我们看到的种种的同志运动,这是个世界潮流,也太快乐了,太明媚了,太璀璨了,什么叫快乐明媚璀璨,你比如说美国发展起来的,他们把同志运动变成了叫同志的骄傲,身为同志是很值得高兴很值得肯定的一件事,于是有些过去常常用来形容同志的东西,你比如说中国人我们讲娘娘腔,然后英文里面讲的gay这些,原来是很负面的字眼,这些负面字眼所连带的负面的情感就不见了,那么这个不见了会有问题吗,恐怕是有的。

我给大家介绍一本书,就我手上这本《酷儿·情感·政治——海涩爱文选》,是台湾的蜃楼出版社出版的,海涩爱这个名字翻译的很有意思,他其实就是原来在美国非常有名的做酷儿研究的一个专家Heather Love,Heather Love是美国的宾州大学英语系的教授,那么他最有名的一点恰恰就是研究酷儿文化里面的一种倒退的,一种失落的,忧郁的,难过的这种情感,那么这些东西是怎么样可以开始谈起呢,我们来看看,这书里面他就分析到了。

这本书其实是他的文选,加上他去台湾演讲的时候,台湾跟香港的学者也写论文去回应做报告的一个讨论的结集,主轴倒是一以贯之的,就是刚才我说的负面情感的重要,那这个负面情感为什么重要呢,先来谈谈情感为什么重要,我们要知道在最近十几年里面全球的文化研究社会政治理论开始越来越关注情感的作用,以前谈政治我们就觉得政治应该理性,讨论政治什么公民社会应该讲理性,讲社会运动讲理性,不要谈情绪的东西。

于是我们就忘记了原来情感情绪从来都是政治社会变革里面很重要的东西,人民光有理性是没办法搞革命搞成功,他还要有情感的配合,而这个情感你不能够简单的就说你看这个老百姓很盲目,盲目的群众很冲动,一搞起来就会乱,我们不能忽略情感是有相当正面的效果,然后同时还发现在过去这么多的后结构主义的影响之下,我们谈人好像不太愿意再谈个人了,而情感总被认为是很个人很私人的事情,今天大家觉得连主体都不存在了,你还谈什么情感,但是海涩爱在这里面讲的很清楚,他说情感其实绝对不只是个人私人的事情,他总是一种关系,情感总是人对另一人的情感,人对另一个事情的情感,人对一群人的情感或者一群人对一个人的情感,他总是一种关系,处在个人与个人之外或者个人与个人之间。

然后还注意到这些情感我们又会发现很多的今天的社会运动尤其同志运动特别喜欢强调正面情感,就鼓励同志们出柜吧,不要再躲藏在幽暗之中,你们该勇敢的站出来,向你的父母坦白,向社会坦白,向社会宣告你真正的身份,然后我们看到很多同志电影里面很阳光灿烂,他们很高兴很快乐等等等等。

但是这时候仿佛大家就会觉得再讲忧郁,再讲难过,再讲羞辱,好像是跟这种正面的正能量背道而驰的,对推动同志运动没什么好处,然而海涩爱在这里面说道,其实并不是这个样子,因为他认为这些负面的情感一样可以产生很重要的效果,他说今天的酷儿这个字不再令人忆起污名与暴力的历史,而仅仅被当成同志的同义词,或略微全面的概括性描述,酷儿再也无关黑夜,酷儿的锯齿状边缘已被磨平,且正与另一种新文化相结合,这个新文化指的就是针对同志的这种消费文化。

我们知道最早大概是宜家家私,是上世纪90年代的制作关于同志的广告,他发现原来同志群体消费力量很强,那么后来慢慢的有很多衣服品牌开始针对同志群体做广告,那么在这些广告里面我们看到同志群体就是我刚才说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好像生活的很幽默的,很不错的这么一种状态,但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就会磨平掉了原来真正的酷儿里面很深很深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呢,是一种羞耻的,异化疏离的,贫穷匮乏的,非法的,与被恨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其实是可以发展成为一种运动的,那么甚至他主张这个东西不只是同志运动应该注意,而且是所有的社会运动都该注意,包括身体有残障的人,少数种族被歧视的人,少数民族被压迫了,他们都应该发现原来自己要的不只是什么正面说自己其实文化很伟大,自己的残障其实也是努力向上就可以克服的,不要光讲那些,而要多讲一些自己从小到大怎么样被羞辱,怎么样被人瞧不起,怎么样被人排除,我们就会发现这个社会上这种被羞辱被排斥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而他们的结合是一种互相肯定了自己被羞辱的经验,而今天要用这个负面的情感替自己取回一个正面的身份。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酷儿 出柜 同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