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朝文字狱:“千钧一发”被删除

2013年06月12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清朝的时候文字狱盛行,所以你随随便便议论当朝时事很容易会出问题的,还有些成语,有些字,那个时候也不能随便乱用,比如说“千钧一发”,翻遍整部明史里面没有“千钧一发”,或“一发千钧”这四个字,为什么呢?你可以想像,清朝法律大家得剃头,如果你说一发,我一根头发有千钧之重,这是不是表示你很不满意剃头呢?

凤凰卫视6月1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清朝的时候文字狱盛行,所以你随随便便议论当朝时事很容易会出问题的,你别说国家不好的事情,连夸圣上英明都不对,我记得以前看鲁迅写过一篇文章,我觉得特别有意思,鲁迅说他以前读很多清朝的文字狱,还以为这么多文人大夫,这么有骨气,动不动就犯了忌讳,动不动就给杀头凌迟,因为文字狱的后果很严重,常常是一来就杀人的。

然后他就仔细看才发现,原来那个年代有很多人是怎么死的呢?并不是因为他们勇于批评时政,并不是因为他们敢跟当朝作对,恰恰相反,献这个颂诗上去拍马屁,但是拍错了,由于你拍马屁要死,骂政府还是要死,怎么办?大家最好就什么事都别管,这就对了,这就达到一个独特的权力效果。

我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权力的毛细管作用》,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汎森教授在这里面继续做了一个很详细的分析,首先他又提到了这里面还谈到当时什么敏感词,比如说赦免的赦字,这是不对的。

你要称呼清朝的军队要叫大兵,或王师,你叫清师这是不对的,不能够随便用汉这个字,大业这个字不能用,清这个字不能乱用,日跟月,黎跟明也都不是太好用,当时由于敏感的东西太多,由于对文字狱的这个控制也特别的强,对文字的思想夹控特别的厉害,所以那时候出现一种现象,什么现象呢?

就是有些人,他明明是私下跟别人有仇,比如官场里面,或者平民百姓之间,于是就诬告人家,说人家常有禁书,或者人家的书,或者人家写的东西里面常有一些犯了忌讳的东西,这种事情非常常见,乃至于常见到一个什么地步,我们看看郑板桥。

郑板桥在刻了一部诗集后,他说,好,这个诗集刻到我这就为止,以后就不准在搞他了,这是当时很常见的现象,就很多人就决定了出完一本书,出了以后,把这个板都弄烂掉,为什么呢?郑板桥就说,是防止以后有人在里面加了一些什么字眼,加了一些字眼,万一那些字眼是敏感词,不是今天的敏感词,是以后,也许几十年后是敏感词。

到时候有人拿出来对付我的后代子孙这怎么办?这个后代子孙由于你是郑板桥的儿子孙子,你祖宗是个历史反革命,你也是,对不对,所以这还是不行,这也是有问题。

所以这个年代底下,慢慢这边就说道,形成一种微妙的恐怖平衡,形成一个互相欺瞒,以求互相保护的官僚体系,大家都不敢在随便说话,这个气氛要注意,这种禁忌不是大清律例,大清律例的条文写的清清楚楚。

但是这里面这些东西是个无边无际的海洋,于是,大家只好自我压抑,压抑到什么程度?就连太子都要压抑,你就说乾隆自己,乾隆自己当皇帝的时候,他年轻的时候也写过一些史论,但是集中谈汉唐宋三代,而不提近代,为什么呢?因为他虽贵为皇子,也不敢随便的议论明代跟本朝历史,到了乾隆中晚期,他才比较专心研究明清史。

另外,当时另一位皇子叫洪武,他就提到曹雪芹,他就说,据说,曹雪芹这个小说挺好看,我听说很久了,但是我始终不能去看,为什么呢?我怕里面有文字犯了忌讳。

大家怕到这个程度,就说那本书其实不一定是禁书,但是由于没说过他不是禁书,所以你就怕他可能会犯毛病,可能会敏感,所以就连看都不敢看,看都不敢看,更何况收藏呢,各位,对不对,所以这就是一个当时很常见的禁忌文化。

于是我们现在可以合理的问一个问题,就是清朝到了乾隆,大家说都是盛世,那个年代应该天下太平,正是满清统治力量最强的时候,他何以反而文字狱达到最高峰,我们一般的说法说是叫政府对自己没有信心,难道他也对自己没有信心吗?

王汎森教授在里面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说,你看,其实乾隆的时候敏感的范围还扩大了,以前的有一些文字,比如说钱谦益、屈大均对永历帝的怀念,雍正的时候不觉得敏感,到了乾隆时代,就成了大问题,忌讳的层面在扩大,紧张度在层增强。

这是为什么呢?他说从元朝的历史就可以看得到,当蒙古势力越强,政局越稳,对汉人、南人的防范也越严,可见有时候各种禁忌措施的实行是决定于有没有能力去执行,而不是他有没有自信,正因为天下太平,他所以更方便的可以来执行这种收缩文网的工程。

所以我们要注意到,清朝的时候出来的很多书也都是有问题,我们现在看清朝写的书,里面很多语焉不详的东西,比如说这里面就提到钱穆,大历史学家钱穆,说他年轻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满清时期,上课,老师忽然讲到说,我们皇帝是满洲人,我们是汉人,是中国人,他吓了一跳,他说真的吗?真有这回事吗?原来他小时候读书,他读到一个程度,居然能够不知道皇帝是满洲人,因为这是忌讳。

同时还有什么忌讳呢?比如说当时你要是读正统的被认可的历史,你会觉得明朝的时候满洲是个不存在的地方,仿佛是突然之间李自成来搞局之后,这个满洲才忽然入关,以前他似乎是不存在。

还有些成语,有些字,那个时候也不能随便乱用,比如说千钧一发,翻遍整部明史里面没有千钧一发,或一发千钧这四个字,为什么呢?你可以想像,清朝法律大家得剃头,如果你说一发,我一根头发有千钧之重,这是不是表示你很不满意剃头呢?

所以这个时候连千钧一发这种字都不能够随便乱用,一直要到了太平天国起来了,鸦片战争打了,这些禁书才逐渐的解禁,这一方面是因为皇权的统治力量减弱,第二方面是为什么呢?这时候皇朝需要大家对他效忠了,所以这时候不妨把以前明朝的忠诚故事又再大讲特讲一遍,好让今天清朝的子民效仿一下前朝的人一样去效忠他,捍卫国家,当然这时候的开放只会让他往末路在推一把而已。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文字狱 满洲 禁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