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也斯作品广泛吸收现代艺术养分 是香港特色

2013年03月09日 15: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也斯的诗集《半途》里面,我们除了看到我一直强调他的某些特色之外,更能够看到他对六七十年代,很多台港两地的文艺青年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因为他很早的时候,就已经自己接触到了很多的西方现代艺术。同时又看了很多西方的当代的电影、艺术,于是也接受了他们大量的影响,那么这些影响也都进入到他的创作里面,这也正是香港的一个特色。

 

凤凰卫视3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在也斯的诗集《半途》里面,我们除了看到我一直强调他的某些特色之外,更能够看到他对六七十年代,很多台港两地的文艺青年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是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很早的时候,就已经自己接触到了很多的西方现代艺术。哪怕在他还没有出国留学的时候,他其实已经在看,甚至翻译很多西方现代文学的东西。而那些现代文学真的是六七十年代的现代文学,不是说六七十年代去看回二十世纪初期的现代文学,所以那个时候他就已经介绍跟翻译了很多东欧的地下文学,美国的先锋文学,以及一些我们说不熟悉的拉美爆炸时期的文学。在那个时候大家都还不熟悉。那这些东西呢,都完全被他吸收,成为他的养分的一种。

他同时又看了很多西方的当代的电影、艺术,于是也接受了他们大量的影响,那么这些影响也都进入到他的创作里面,这正也是香港的一个特色。香港很早的时候,就在两岸三地里面,最早的接触到当代的先锋艺术,虽然这个圈子也许不大,很小,小到被淹没的地步,但是这里面就会出现像也斯这样的一些作家出来。

譬如说他里面有一首诗叫《听John Cage 音乐会回来的路上》。John Cage 我们都知道,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去年的时候,是他的一百周年诞辰,世界各地都有庆祝,庆祝什么呢?纪念什么呢?不只是他的音乐创作,而是他对整个现代艺术的革命性的一个理念的贡献。也就是说他重新让我们意识到,到底什么叫,比如就拿音乐来讲,什么叫音乐?音乐会场里面,我们听到的舞台上的演奏出来的乐声,与台下观众的咳嗽声的分别在哪里?它们都是声音,是什么东西使得有一些声音变成音乐,另一些声音则变成噪音呢?当一个音符与一个音符沉默的时候,中间间歇的时候,休息的时候,那段空白,我们又听到了什么东西呢?
   
    而且我们知道John Cage特别强调chance机会、机遇,他喜欢《易经》,他喜欢玩扑克牌。当时美国有一些现在的行为艺术的一些前辈,他们都喜欢讲机遇跟机会,这些东西都是也斯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并且开始试着把类似的概念,带入自己的创作里面的东西。
    
    让我们回到这首诗,他在美国念书的时候,他去听了一场John Cage的音乐会,然后他就写到,晚上听完,散场出来了,那么在路边,他想买那种自动的饮品机里面的,投钱币进去,然后有一罐饮料丢出来的那种,买这东西喝。结果,他说“等待一罐清凉的果汁,没有铁罐辘辘滚下机器的愁肠”。括号“没有机器发生故障,机器也有无声以对的时候”。

那么这句话就非常的John Cage,对不对?看不见月亮,又括号“没有一罐月亮辘辘滚下机器的愁肠,没有声音”。然后继续往后面写呢,他又写到了,“今夜没有雨了,没有雨有雾”,又是括号,“这也是偶然”,这都是偶然,就像John Cage的音乐一样。“白色的禁忌隐藏了世界河流的清唱,一个人发明了新的方法去弹奏钢琴”,这讲的最开始是John Cage的音乐的弹奏方式了。“用手去搔它木质的窝肢”又括号,“一个用新的方法去弹奏天气,给我们或雾或雨”。没错,无论从机器,自然到艺术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惑然、可能,让我们不知道到底哪一个机会会走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又能够看到,他在很早的时候,开始已经有了一种很鲜明的一种后现代主义的理念来写诗。比如说这里面有首诗,它讲纽约的现代美术馆,叫做《从现代美术博物馆出来》,那么这首诗呢,是一首他早期、中期非常重要的一个诗,是1982年写的,但是里面的那种,当时刚刚开始流行的后现代主义的文学观念,已经跃然纸上了。他说什么呢?

他要讲到,在现代美术馆里面,看到了就是劳森柏拼贴的一些画,这些拼贴是用什么拼贴的呢?我们也许很多熟悉当代艺术史的人见过。那些拼贴呢,用的是我们安徽的宣纸。然后呢,里面还做成了,还是用了很多中国的一些的艺匠,做了各种各样的剪纸,各种各样的图案,那么劳森柏把他们重复的拼贴在一起,这些东西已经脱离了我们中国文化或者视觉艺术的余境,失去了意义,已经彻底变成所谓的平面艺术了。

于是也斯说,“贴了一层又一层,杭州剪纸,屑孔图,中国花布的碎屑,纯粹为了满足视觉,一切都是平面。在纽约现代美术博物馆,我说的东西都不是象征”。请注意,因为象征是现代主义爱谈的,但是那个时候正好大家开始谈,我们不要再写象征,你看到的表面就是表面。然后呢,他在后面又说,“在劳森柏画中,只是拼贴,不必寻找意义的深度,等你进银行提款,我在路旁好好看这个世界的建筑”。

这个时候他要写的这个纽约,是一个神圣的价值已经失去了,一个现代的资本主义的大都会,但是这样的一个大都会,街边仍然有教堂,教堂里面仍然有天主教的其中一个圣人,圣安东尼帕多瓦。据说你有什么东西不见了,向他点蜡烛祈祷,那个不见的东西就会找回来。

 那这首诗里面的这个作者,他的朋友正进去点蜡烛,也要许一个愿,于是他说,“你也要点一根蜡烛吗?走去的时候,我举头看一眼天空,天空并不澄明,天空阴冷像纽约的街道,我早该知道了,还是找个地方坐下来歇一歇吧。我说不如回去洗个澡。然后在纽约,他绕来绕去,这个空无的,虚无的世界里面,他们几个异乡人在陌生的闹市,走入一所烛光闪闪的静穆的教堂,点一根蜡烛给一个负责事务的圣人,多么的讽刺啊”。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梁文道 现代 也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