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90年代搞艺术的蹭饭很容易

2012年08月09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诗人胡续冬在年轻的时候很穷,经常想办法蹭饭,后写了一本书,回忆了年轻时的蹭饭经历以及对吃的心得。

凤凰卫视8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中国人爱吃嘛,对不对,中国的文人呢也很爱吃啊,身为中国人。那么大家都要吃,同时还要写吃,老有老的写,少有少的写,那么昨天跟大家介绍了老先生写吃,我们今天介绍一些年轻一辈的人写吃。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书就是我手上这本《胡吃乱想》,作者是有名的诗人胡续冬。其实他太太也是个美食家,叫做阿紫,这两夫妇各自都出了一本谈饮食的书,我今天先来讲讲他老公的这本。胡续冬他除了是诗人之外,现在还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书,教的就是文学。他是1974年生的人,算是比较年轻的吧,他这里面说到,他怎么样来写吃,开始在这里面去慢慢的看看他吃的这些东西,他对吃的经验啊,然后就说到他在海外的生活等等,这本书里面各种文章的类型都有,但是我当然最关注的就是他写吃的部分。

这里面其中有一篇文章是叫卖声,他就说到,他每天早上的习惯就先去厕所大解一下,你看他这么写,就在黄灿灿的物体即将形成的时候,我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一个恍若隔世的声音,卖螃蟹咯,大个的活螃蟹,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再仔细一听,声音由远及近,越来越清晰,然后他终于意识到这真的是活化石一般的叫卖声,于是这个黄灿灿的物体都先放着别管了,不让它出来了。马上和他老婆冲到阳台上,那时候就赶快几个街坊冲下楼,要去买这个活螃蟹来吃。

一个人能这样子,可见真的是嗜吃如命。但是这篇文章最重要是说他要怀念的是叫卖声,他就说到,在这个因为互联网技术的现今,而人人高呼自媒体的时代,早就忘了,其实挨家挨户叫卖的小贩所发出的吆喝声才是最古老的自媒体。但是那个自媒体现在当然慢慢慢慢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反而他说到,他当年在巴西住的时候,巴西日常生活还到处充满这种叫卖声,他怀念。

我们再看看他还怀念什么,他也怀念餐饮馆子,而这个餐饮馆子当然不是一个失传的东西,现在还到处都有,说到餐饮馆子大家知道四川人的叫法,我们广东人叫大排挡,就街边的小饭馆,不干不净的,但是卖的东西也特别街坊,但特别的香,火候足等等,我们就喜欢吃这种东西。

他这里面就说到,他曾经有一个很伟大的梦想,就是做一个餐饮馆子里的土厨子,那个模样就好首先,什么模样呢?站在露天的灶台前面,打着汗流浃背的光东东,说文明点叫做赤裸上身,面色苍莽的目视辣椒、花椒,在菜籽油中活蹦乱跳的生铁锅,一手颠锅一手持铲,嘴里叼着一根皱巴巴的本地土烟,左耳朵上夹着根客人递来舍不得抽的好烟,右耳朵上夹着用于记帐的圆珠笔,在兢兢业业的烹制土菜的间隙里,不忘瞥几眼馆子里几个前来进餐的土骚艳妇,如何一边嗑褂子,一边风情万种的用指间驱若赶在他们胸衣吊带上的小苍蝇,你看写的多好这个文章。

但是,这篇文章也是一个有点带有怀旧色彩的文章,为什么呢?他发现,他以前喜欢的餐饮馆子,很多北京街头上能够找到好吃的这些老馆子,要么扶摇直上,变成装蛋馆子,要么含恨消失,被地产规划,轰轰烈烈的铲走了,这就我说的,所有写饮食的文章,好奇怪,写到最后都成了怀旧。

我们就来名正言顺看他怀旧文章回忆他的蹭饭生涯。说起这个,我以前就常听人说过,我90年代就常听人说,在北京做文艺很好,好在什么地方呢?搞文艺的人那时候都还不算很有钱,甚至有很多穷光蛋,但是你不怕饿坏,每天你到哪,到谁家里头去蹭饭,很容易,很多场合都容易蹭饭,所以搞艺术,比如说现在也有一些蹭饭艺术家,798,对不对,画廊画展那么多,你每天去那个鸡尾酒会,保准你这个碗饭也就能省下来了嘛。

然后他就说到,他年轻的时候,读大学,一天到晚在温饱线上挣扎,怎么办呢?食堂有时候都吃不起,那就蹭饭。怎么蹭呢?就是去学校里各个省的同乡聚会的饭局里头钻,因为我碰巧会模仿好几省的方言,混到饭桌上随便炫几句家乡话,扯一扯家乡风物常识,开始埋头吃饭,等旁边人想起来问我哪个中学毕业,同一届还有谁在北京,这些关键细节的时候,我已经打着彬彬有礼的饱嗝,以有事为由,告退了。基本上他说他已经混了八个省的这种同乡会的饭局。

第九个省以后的方言,他都是头天跟人现学,就不该去了,但是肚子饿,没办法,就所以硬着头皮再去,终于忍不住去了他去的第19个同乡会饭局,谁的同乡会?上海同乡会,且不说我那几个从相声里学来的上海词是何等寒碜,而我混在一群嘀啦嘀呀里面又是何等无助,最要命的是,刚刚找到地儿坐下来,还没来得及夹菜,就有人过来管我要票子,吃饭的那个票子,原来这上海同乡会新的是和上海人民的气质浑然一体的AA制,而且还是饭前结清,跟前面18省免费吃喝大不一样。

当然这你可以说这是上海文化,也可以说胡续冬命运不太好。这书里面后面当然除了讲我们这些中国他在中国吃喝的经验,他也是一个有国际观的一个食家,人家在外国混过,但是问题是他还是喜欢吃中国菜,所以到了外面还是不习惯,想办法得吃回中国东西,就是说他当年去爱荷华那个国际协作坊计划。

他说跟四个分别来自尼日利亚、南非、意大利、哈萨克斯坦作家合住,一开始他就煮菜,结果大家就来蹭他做的菜,他不能这么老是怀柔远人下去,就开始猛加辣,辣到别人受不了,逼着这三个其他国家的作家也开始自己做菜,结果变成了国际厨房,他说根据我的经验,国际厨房往往能通向国际炮房,这是更强悍,国际厨房甚至直接摇身变成了国际炮房。有一天半夜,他睡一觉起来,进了厨房,发现那两个跟他同屋的男女作家正在厨桌上面。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胡续冬 蹭饭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