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日本想吞并中国 需吃下美国

2012年11月07日 15: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介石说日本为了吞并我们中国,首先要征服俄罗斯,吃下美国,击破英国才能够达到他的目的。日本把我们中国叫做“支那”,“支那”在日本话里是“半死人”的意思,可见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没有中国。日本把俄国叫“露西亚”,日本为太阳,俄罗斯为露水。他们把美国叫做“米国”,大米的米,拿这个字来叫美国,意思就是要把美国吃下去。

凤凰卫视11月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现代中国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就是毛泽东蒋介石这两个人之间的一种决斗,那么所以其实海峡两岸对于毛泽东也好,对于蒋介石也好,相对的书已经都出的比较多了,但是在中国大陆出毛泽东的传记各方面的书也非常之多,近年来有关蒋介石的书也已经开始多了,那么今天介绍的这本我觉得是别开生面的一本,书名是《蒋介石:1887—1975》,那么这本书你可以说他是一本传记,但是我觉得他也像是一本历史长编,我说它别开生面在什么地方,它收集了大量的史料,但是也有叙述,同时也有蒋介石本人的很多他本人的著作或者他的演讲,当然还有大量的图片。

那么作者师永刚和张凡以及华文出版社是刚刚在去年8月份出版的,看的出来他们对这本书是花了很多功夫的,一方面书中收集了很多蒋介石本人的书法,蒋介石的字我觉得从一个军人或者是从一个政治家的角度来说是写的相当不错的,可以看得出中国文化的影响和他从小就开始练字,那么这本书连它目录的设计都相当有特色,这本书实际上分为两册,我们今天介绍的是上册,上册起止时间是蒋介石可以说是前半生,就是1887年到1943年,那么这本书里面有一些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就是比方说特别讲到了蒋介石的信仰,讲到蒋介石的信仰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我们看到他在信仰当中讲到他有这样的一句名言,这个名言就是“一个国家只有一个主义,一个政府、一个领袖,信仰上官、信任部下、信赖自己,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优秀之民族,攘外必先安内,统一然后复兴,能奋斗自强之民族必能生存,仁者无敌,知难行易,双手万能,隐忧启圣、多难兴邦,劳动创造无力”。

就是蒋介石一个相当还是能够琅琅上口的他的这样一个语言,但是你从一个国家只有一个主义、一个政府、一个领袖来说,相当反映出了一方面他受到中国文化传统的影响非常深,其中很重要的还是专制的这方面,我们知道蒋介石是在青年时代受洗为基督教徒的,那么他到晚年特别是退守台湾之后他也常常在看圣经,但是在他身上我觉得从他一生,他的政治活动来看的话,基督教对他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对他影响最大的最根本的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影响,那么这本书跟其他的书不同,他比方说蒋介石是一个军人,他也曾经是中华民国的最高统帅,他一生当中有过3大胜仗也有3大败仗,3大胜仗是什么,首先我们知道就是北伐时候的东征,然后就是北伐,一直打到了北京,最后就是中原大战,这个三仗都是蒋介石早年的三场大战。

但是他三大败仗是什么呢,一个是东北决战,东北决战可以说是蒋介石失败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转隶点,那么特别是在他不听白崇禧的劝告,结果在军事方面蒋介石也相当的刚愎自用,结果就被林彪四野可以说败的一败涂地,然后在一匡天下,匡震的匡,一匡天下这一仗中,在一统中原这一仗中作者认为他也都是打败仗的,事实也是如此。

那么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特别现在切合的就是蒋介石谈日本,我们知道蒋介石青年时代是曾经在日本帝国陆军当过一名兵的,他对日本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在1931年在庐山曾经做过演讲,题目叫做《抵御外辱与复兴民族》,那么其中对于日本他是这样讲的,我在日本的时候往往和他们的军官谈到国际政治的问题,他们老实对我说条约不过是一张纸,一撕就破了,如此可见他们指的日本人向着就不重信义,看任何条约都没有用,向来就是主张强权崇尚武力,时刻准备和他们的敌国作战,他们军官的意志平时早在这个准备民族斗争的共同意识之中统一了,所以一到对外作战的时候就能够同仇敌忾奋勇牺牲,这种精神是战胜敌人的一个最大的条件。

所以蒋介石讲到中国的情况,他说以军事的观点来看,我们现在真的是没有立国的资格,我们不配称为现代国家,当然抵抗不了日本,当然要给日本人来压迫来侮辱,但是他也并不都是这样的悲观,他就讲到日本也有和希特勒结合起来吞并全世界的野心,蒋介石说日本绝没有压倒全世界立场的力量,因此我们可以断定日本必不能吞并中国独霸东亚,我们中国一定有办法有力量特别是有最好的机会可以抵抗日本,复兴民族,他同时也讲到了以他对日本的观察,我们知道日本人对其他国家的名称是非常有意思,蒋介石说日本为了吞并我们中国,首先要征服俄罗斯,要吃下美国,击破英国才能够达到他的目的,所以他们早已决定的国策,他们把我们中国叫做“支那”,就“支那”两个字在日本话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半死人”,可见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没有我们中国,不称我们中国为中华民国,始终把我们叫支那,那么他把俄国叫什么,叫“露西亚”,我们知道露西亚就露水的露,雨露的露,这个露表示什么意思呢,他就日本为太阳,俄罗斯是露水,他把美国看成是什么呢,中文汉字叫美利坚,在日文里面是叫做“米国”,大米的米,米原来是人们一种必须的食粮,他拿这个字来叫美国意思就是要把美国吃下去。

那么从这里可以看的到,其实我们看到日本也曾经确实在20世纪的前半期确实是有征服和夺霸东亚的野心,最后他试图征服中国没有成功,他去打美国最后也被美国打败了,当然我们看看今天钓鱼岛这个形势就可以知道,包括蒋介石在内的中国历代领导人对于日本特别是蒋介石对日本的了解,我觉得是相当深入也是相当深刻的,现在光是指责他不抵抗主义恐怕也不符合客观的事实,因为他对日本人的了解,对日本军队的了解对日本民族的了解都相当的深刻,所以我们今天看这本书,看看我们中国的这些早年的前辈们,他们怎么看日本,对于我们今天也有相当的启发。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蒋介石 日本 吃下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