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类的苦难 世界从没有看见

2012年09月15日 13: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本《在荒岛上遇见狄更斯》,作者是纽西兰的罗伊德琼斯,这本书的原名其实就是皮普先生,就是《远大前程》,狄更斯这部经典名著里面的男主角,这个男主角在这本书里面其实太重要了,重要到什么程度?

凤凰卫视9月1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本《在荒岛上遇见狄更斯》,作者是纽西兰的罗伊德琼斯,这本书的原名其实就是皮普先生,就是《远大前程》,狄更斯这部经典名著里面的男主角,这个男主角在这本书里面其实太重要了,重要到什么程度?重要到影响我们这本小说里面布干维尔岛上,这个原住民小女孩玛蒂达,她的整个人身命运,这个影响不只是因为她读了这个小说深受感动,想学皮普或者从他身上学到教训,而且是因为牵涉她妈妈的生死,牵涉到第一个教她读狄更斯的这个小时候老师的生死,为什么呢?我们的小女孩在读一本跟她生活完全没有关系的,遥远的19世纪的一个英国人写的书,她就在脑子里面常常跟这小说里面的角色皮普对话,然后她在沙滩上用树枝写下皮普的名字。
   
    没想到当新几内亚的政府军来镇压这个地方的叛军的时候,又搜出潜在在渔船里面的间谍或者叛徒,就发现这个名字,就说你们这里面有人叫这个名字吗?把它搜出来交出来,叫他们所有人列出自己名字,结果发现整条村子没有人叫这个名字,于是他们就认为这个村子里面有古怪,终于一次一次的来袭击他们。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这个村子里面,这个岛上剩下的最后一个白人,也就教他们读狄更斯的这个华兹先生开始在晚上萤火前跟大家讲,他过去从来没跟大家讲过的,他生命的故事,他为什么会在这个岛上,他原来是个澳洲人,是因为认识了这个岛上出去了另一个女孩子,也就是一个原住民,是这个岛上最有出息的女孩,居然能够离开这样的一个好像很原始的岛,到了他们心目中的文明世界澳洲,去念牙医,只不过到最后她没念完就回来,回来之后带着她在那边认识的白人老公一起回来了。
   
    这些故事是什么样的故事,这些故事在讲自己的人生,她在讲他认识的村子,她在讲这个村子的一切从她外人的眼睛看是怎么样,而他们这个村子早在最近的战乱之中,最近因为狄更斯的皮普先生所引起的误会之中被付之一炬,大家的家当都烧光了,我们在萤火前听见的故事,根本不是华兹先生自己的故事,不是他自己或他太太的故事,他说的故事内容,我们村民都有份,他把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重新抖出来,秀给我们看,我们没有镜子,我们曾经拥有的家当足可以显示我们是什么样子的人,展示出我们相信什么,我现在想想才知道华兹先生是在还债,他把我们村民失去的家当偿还了。
   
    只不过不是还给我们具体的家当,而是还给我们一个故事,写的很美对不对。然后就在这样的战乱之间他们讲故事,大家入迷听着一些自己没去过的地方的故事,入微的听着一些关于自己的故事,没想到自己的故事,自己也有故事,而自己故事被说出来是这个样子,尤其是在白人眼中是这个样子,这真是一个文化交流,然而,政府军再度来临,这本小说里面的小女孩,把他们叫红皮人士兵,他们把华兹先生软趴趴的肉体,他们击倒了他,打死了他,开枪射死了他这一回,这回不留手了这个政府军,然后把他拖到哪里呢?拖到猪栏前面,我们村民把眼睛转开,不想目击接下来发生的事,可是有些村民反应太慢,结果士兵们把大砍刀举起来的时候,砍刀反射的亮光就被一些村民看见了,他们把华兹先生的身体朵成肉快,然后丢给猪栏里面的猪去吃了,这就是他的第一个老师。
   
    他的文学启蒙老师的命运,然后他的母亲也牵涉在这个皮普消失事件里面,神秘的间谍事件里面,他的母亲跟他都被士兵拖走,他的母亲在这小说里面一开始好像有点负面,甚至很多祸事由她引起,但是这时候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她被这些政府军士兵轮奸,然后她的母亲到了最后,愿意说不交换条件,我愿意拿我的身体交换我的女儿,谁知道军官说,你的身体我们刚刚大家享受完了,都享受过了,还有什么用,她说那我能不能够用我的生命交换我的女儿,你们放过我的女儿,那个军官居然答应,好极了,然后向他的士兵点头示意,两个士兵把我妈抬起来,把它她抬走,我想要追上去,可是军官把手按在我身上,不让我走,然后这个时候他叫这个小女孩身体转过去,正在这些军人在他们背后,在凌虐她母亲,杀死她母亲的时候,她怎么写,我们看这个作者,他转头看到前面大海,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我面前展现,发亮的海水,天空抖擞的绿色棕榈树。
   
    大致上这个世界和我们无关,大致上这个世界对我们在这里做的事不闻不问,不管我们的背脊后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小小的黑蚂蚁在我的大拇指上怕爬来爬去,看起来小蚂蚁好像很明白他们在干什么事,知道他们要往哪里去,他们不知道自己只是小蚂蚁罢了,后来我才知道有些事情没有被我目击,原来他们把我妈带去丛林的外围,华兹先生也是被拖到同一个地方,他们把我妈朵成碎块,然后把他的肉快丢给猪吃,他们砍死我妈妈的时候,我正和这个军官站在一起,聆听海浪拍打在珊瑚礁上的声音,他们砍死我妈的时候,我正眺望天空,可是因为蓝天的日头散亮,我根本没有注意到暴风雨的乌云正在集结,这一天的层次太多,太多事情发生了,都是彼此矛盾的事件,全部挤在一起的结果是,这个世界失去了秩序。
   
    这全是因为狄更斯的远大前程而引起的,而且到了书的最后,他发现华兹先生跟他们讲的故事是假的,他的那个太太也有一些不幸的遭遇,华兹先生跟他这个岛上娶到了原住民太太,都是些一生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为自己虚构了自己的人生,创造了一个自己出来,就跟皮普一样,想要自我创造,而我们这位女主角终于逃离的这个小岛,终于去了澳洲念书,终于成为一个有名的狄更斯研究的专家,他是不是也像皮普一样有个远大前程,造就了自己,尽管他是不自愿的。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狄更斯 人类 村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