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也斯的香港》:香港区别于台湾和大陆的独特之处

2012年07月03日 16:2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盛夏7月,是香港一年一度的一个节日——香港书展。对于被戏称是文化沙漠的香港来说,这样的节日于其来说确如沙漠中的一泓清泉。在书展上,各类新书、各式文人悉数登场,面对这样的场景,香港其实是有理由自豪的。就像梁秉钧的《也斯的香港》一样,反思和叙述的力量总是一直存在的。

凤凰卫视7月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秉钧和他的香港

梁文道:踏入7月,我们在香港喜欢看书的朋友又要等待一年一度的一个节日,那就是香港书展。今年的香港书展选出了一位年度作家,他就是香港非常有代表性,影响我们好几代后辈的一个重要的作家,他就是也斯,也斯原名梁秉钧,他现在是岭南大学中文系的教授,跟咱们比较熟悉的许子东是同事。
   
    他除了是个学院派的一个教授之外,他更为人瞩目,或者更广为人知的身份就是因为他是一个作家,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写作,身份可以说非常地多样。光从写作的题材来讲的话,他的题材来讲的话,他写小说,写散文,写诗,然后写评论,写学术著作,各种各样的文类他几乎都尝试过,同时他还常常跟不同类型的艺术家合作。比如说有做舞蹈的、有做装饰艺术的、有做音乐的、有做摄影的、有做设计的,他自己兴趣也是非常非常地广泛。除了文字之外,他后来还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摄影,很喜欢录像,于是就有了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样的一本书了,《也斯的香港》。
    
    这一本书是有大陆版,有香港版,我手上拿的是香港的三联版,这两个版本里面,我们能够看到也斯过去30多,40年间,关于香港的一些散文书写的一些的节集,当然不能够说是全集,因为他写的太多太多了。同时这里面也有很多他自己拍下来的一些照片,所以加起来可以说是从这么有代表性的香港的作家跟诗人的眼中去看他的这个城市。
   
    说到也斯,我觉得我自己就深受他的影响,那个影响是什么呢?他简直就是心目中非常典型的一种香港文化上的某种边缘的气质的一个体现,那个气质是什么呢?就拿写作来讲,有距离的去观察身边所有的事情?有距离的去访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是太容易下肯定的判断,而是宁愿把所有的判断悬搁起来,反而比较常常见到的是问号,而不是句号,或者是感叹号。然后很避免各种非常宏大的,关于家国,人生等等的叙述跟命题,那么这一点,我觉得就是为什么今天很多大陆的读者读香港作品的时候,发现好像很难读的进去,这个是因为在这上面,我觉得香港的文学有着一种气质上的一个比较起大陆和台湾的独特之处。
   
    比如说我们来看他这篇,这本书里面,他里面有一些早年的一些文章,比如说70年代写的一个关于咖啡和盐的故事,一个小散文,你可以说写的是非常的轻松愉快,到了80年代,他在地下车读诗,你又看到他对人间充满了一种温暖的,包厚的一种,能够包括一切,包纳一切的一个厚实的感觉。
   
    例如说,这里面说到他当年在香港大学教书,要搭那种小型公交车去上班的时候,他就发现他旁边一个瘦小男子不断向胶袋呕吐,他在后来一个车站下车,向前走,小公交车赶上他的身旁,司机问他,你留在椅子上的那个塑胶,就是他呕吐完那个塑胶袋可是他的?他慌张地摇头,相应令人想到他是新来的移民,他加快脚步,瘦小的个子消失在前面的人潮中。
   
    请注意接下来他怎么写,其实这时候我们这位文学教授,正在准备他上午第一节课要跟同学们讲解的英语是现代诗,他就说我这时候正在车上面准备接下来的英语现代诗课程,并不特别感到荒谬,因为诗本来也包括各种各类的人,那些怀抱中的小孩,自卫的女子,那些伤残和孤独的人,充满了孤僻和怀着恨意的人,我们不都在里尔克的诗中见过,而诗,比如里尔克的诗,本来就可以是包容一切、抚慰一切、衬托一切的一只手掌,如果我们没法把这些说出来,那是我们还不够深厚罢了,并不是说诗是可笑的。

“难以启齿”的香港

但是也斯写到90年代之后,也许是因为他的各种的觊觎,也许是因为他常常出外交流,于是他越来越感觉到有需要要为香港说一些话,为什么呢?香港总是被误解的。那么这个香港的被误解是存在在什么样一个情况之下呢?比如说这本书里面有很多的90年代到2000年之后的文章,比如说1990年他写到当年香港的九龙城寨被拆的时候,他说很多出自于九龙城的一些人,恐怕不太想让人知道他在那个地方出生长大,因为那个地方过去大家都说是三不管地带,龙蛇混杂,特别的黑,特别的脏,特别的不好,你说你在那长大就表示你好像出身有点问题一样。
   
    然后他就说到,我在各处旅行的时候,常常会碰见一些亲切而有气派的陌生人,他们仿佛来自遥远的地方,直至他们开口问我,然后我才知道他们本也来自香港那个混杂,美丑各半的空间,并且成功地隐藏了自己最初的住址。这屡屡使我想起,使我怀念那位,在城在长大,而一开始不敢告诉别人这个背景的那个朋友。
   
    那么这样的一种,觉得香港这个地方是不是真的让人那么嫌弃,让人觉得那么难以启齿呢?尤其对着外来的人该怎么解释它呢?这种心情有时候会让他甚至变得非常地孤愤,例如说这里面有一篇文章叫湾仔的鬼魂,我觉得写的很精彩。湾仔大家知道,这个地方过去曾经一度是红灯区,属于《苏丝黄的世界》对不对,然后这里面他就说到这个地方还常常有闹鬼的故事,又常常有各种各样的幽灵的传说,有各种各样的下流的、黄色的一些的谣传,但是这一切都是这个地方的幽魂。他说几十年来那么多写过湾仔的文字,拍湾仔的照片,会不会一下子都变成了不存在的幽灵呢?那这个幽灵指的就是已经消失掉的一些过去的真实的状况,而现在大家知道的只是关于这个地方的种种的谣传。那么真实的湾仔、真实的九龙城寨、真实的香港总是一层一层被各种传言掩埋着。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书展 文化沙漠 7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