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河尽头》:南洋华人的浪游文学

2012年06月05日 11:2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河尽头》的作者是李永平先生,他虽然拿的是一个台湾护照,但是他觉得他无法认同任何一个准确的地点,李永平的状态,几乎是浪子的状态,他不能叫做马华作家,但是他写的是一个属于南洋华人的浪游的文学。

凤凰卫视6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最近几年很多港台作家纷纷到大陆出书,但是我始终觉得有一个欠缺的一块,这一块是什么呢?就是一般所说的马华文学,马华文学的作者其实过去很多年来,在大陆一直都曾经有人出版过他们的作品,但是我觉得介绍的不够集中,而且大家的焦点好像也放得不太准确,或者市场上大家忽略了,常常以为不外是一群远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那些华人作者,他们试着用中文写作,恐怕不如我们中国人所写的那么的像中州正韵,那么堂堂正正,恐怕是有点问题吧,或者是一些边陲文学,因此忽略了所谓马华文学,它背后庞大的创作潜能。

但我非常高兴,最近终于有一部很了不起的作品在大陆出版了,就是我这几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大河尽头》,作者就是李永平先生。大陆版的《大河尽头》我没看过,但是以我所知似乎是完全没有删节的,原汁原味的保留了当初的台湾版的《大河尽头》的原样。这上下两册加起来40多万字的长篇,表面看来常常有些慢,我一个朋友最近看,怎么写的那么慢,但其实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它这个慢是慢得非常有道理,就算其中很多重复的地方,其实是一种音乐的一个主题,一个调子不断的显现,是有一个音乐的结构在里面,而且别有一种说书人的趣味,就是说它故事说着说着,又话说回头,好像生怕你忘了之前发生什么事,以这么密度高的一部小说,复杂的小说来讲的话,这种提醒是有必要的。

但同时,他也是有一种说书人的一种感觉,说书人说话总是话说从前,而且说了第二天又要从昨天的某一个中断的部分又开始讲起,就是这个道理,这些技巧的东西我们后面再说。我们先说一个核心问题,这个核心问题就是李永平,到底能不能叫做马华作家,我们来看一看他的背景。李永平1947年生于婆罗洲,中学毕业之后到台湾念书,念大学,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后来到美国念了文学博士,然后又到了台湾成为了专业作家跟教书,现在是台湾花莲的东华大学英美与文学系创作与英语文学研究所的教授。

这样的背景,你看他生在婆罗洲,而且生在婆罗洲的古晋,那是今天马来西亚联邦的一个地方,他当然应该叫做马来西亚的华人作家是不是,然而他早就放弃了马来西亚国籍,入了台湾籍,但是好玩的地方是很多跟他相似背景的人都还会不拒绝马华作家这个称号,然而李永平他是非常讨厌人家说他是马华作家的,这是为什么呢?这里面就说到一个我常年关切的一个关于南洋华人处境的一个有趣的特点,我觉得李永平已经完全说出来了。

他说,他出生的时候,那个时候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还不存在,他甚至痛恨这个国家,他认为这个国家完全是大英帝国的一个阴谋,怎么这么讲呢?他出生的那个婆罗洲,当年没有人觉得它是马来西亚。我们如果看地图,最近南海争议大,大家大概在南海那一带的环境都有所了解了吧,你看这个地图,你会发现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是分成两块的,中间隔着一片大海,东边这一块就是婆罗洲的一部分,西边那一块是马来半岛的一部分,一般很多马来西亚人讲马来西亚,他们其实注重的讲的是马来半岛那部分,而所谓的东马,就是东边婆罗洲那几块地方,其实过去很长时间,他们并没有觉得自己叫马来西亚,而婆罗洲这个世界上第三大岛,是台湾的45倍大,就差不多我们中国一、两个省那么大的一个地方,这么大的岛屿上面,其实现在是分属三个国家所有,一大半是属于印度尼西亚,一小半是马来西亚,还有一小块就是文莱这个独立的国家,独立的王国。

李永平生在这个岛上,今天属于马来西亚这个部分,他出生的时候仍然没有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虽然在一个民族国家出现前的环境底下,问题怎么能够说我是他的国民,我是所谓的英国殖民地的臣民,活到一定岁数,忽然之间你建国了,你就说我是马来西亚人,我可不认,另一方面说他是中国人吗?但是南洋华人的一个特点就是他本来就不一定有那么强的国家身份在,因为他们的历史比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民族国家建立的历史还要久远,那个时候民族国家还不存在,他华洋杂处的一个环境底下,你说他能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对不对。

所以他就说,他虽然拿的是一个台湾护照,但是他觉得他无法认同任何一个准确的地点,因此他有时候开玩笑说,他宁愿说他是广东人,恰恰南洋的华人的省级的认同是很强烈,就是他们的历史上面,往往比他的一个所谓民族的、国家的那个认同还要强烈。所以李永平身上其实保留了这一点,而且李永平这一生有另一个特点,就是他因为很多原因他告别了他的老家,他回去过一两次之后,就这几十年来,再也没有回过婆罗洲他的家乡,他回不去,他不想回去,于是他用书写的方式,写出了这部《大河尽头》这样的上下两卷的婆罗洲想象跟回忆出来,他的乡到底在哪里呢?他是很认同一个文化上的、精神上的中国的,他当年到了台湾之前其实他是想着先到大陆念书,但是正好他却受文革爆发,进不去,只好去台湾,好像是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在台湾他写的第一本书,第一本成名作《吉林春秋》非常精彩,大家觉得那是一个非常精彩的一个关于中国的乡镇的一个文字复原,但是问题是他真的去过中国大陆吗?他没有,他现在能够去,他也不去,因为他怕会破坏了他心目中的那个中国,所以他哪都去不了,哪的人都不是,他在台湾都还有到处搬家,正好就用他的一个自选集的一个名字能够说明这个状态,这两个字大家看一下,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认得,康熙字典有这两个字,但是字音都不完全统一,意思也都不完全一样,大概的意思就是一种漂泊、流浪,闽南话倒是念的很标准,,就比如说人家问你说最近很忙是吧,刚才你上哪了,去工作了。他说我去散步了,我去玩了,我去到处逛了。这里又是有一个意思,就是漂泊,他正好形容李永平的状态,几乎是浪子的状态,有一首台湾过去有名的歌,不是里面有一句漂泊的浪游人,这是叫浪游人的写作。所以他不能叫做马华作家,但是他写的是一个属于南洋华人的浪游的文学。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文学 南洋华人的浪游 大河尽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