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鹤麟解读《明朝那些事儿》背后那些事情儿
2008年08月19日 16: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程鹤麟: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料)就是草头王。互联网上来闯荡,风吹草低现牛羊。

话说在茫茫的互联网上,大风吹过,长编连续博客《明朝那些事儿》,就涌进了人们的眼帘,我把这个长篇连续博客现在已经出版成书了,《明朝那些事儿》我认为他是互连网中文写作的第一个高峰,作为第一个阶段互联网中文写作的最高成就的代表作,所以今天本周我来介绍《明朝那些事儿》。

介绍之前呢,先要介绍这位“当年明月”就是《明朝那些事儿》的这位作者。他的真实姓名其实我是知道的,其实互联网上也是有的,不过,他还是喜欢人们叫他“当年明月”,在我跟他通电话的时候,我问他应该叫他“当年兄”还是“明月兄”呢?他说,叫“明月兄”。

明朝那些事儿

这位当年明月,他的写作理念是强调写史即写人,写人即写心。以长文就是这个长编连续博客,叫做《明朝那些事儿》它是叫做狂飙突起互联网。后来先是在这个网站后来到那个网站,这中间有很多是是非非,一会儿我们可能会讲到,可能。到目前为止我粗算一下,已经出版的5册书大约有170万字左右,可是他在网上发的博客已经大概是230万字左右了。但是他一个非常年轻的人,他今年我估计才29岁,也就是06年他当时刚刚开始在网上写《明朝那些事儿》的时候,当时网上公布他的消息,说他那年06年的年龄是27岁。

这个《明朝那些事儿》,从2006年的3月开始出博客,每天是2000字,每天一篇,每天2000字,到2006年的9月初书,目前是出到第5册,博客已经写到了到8月11号的时候,博客是写到了1522篇,这一篇呢正在讲到袁崇焕就是明末的名将袁崇焕,正在拿努尔哈赤没办法的时候,据这个作家自己说《明朝那些事儿》,它怎么受欢迎呢?光是盗版作家本人就见到了40多种。

来简单讲一下,2006年就是这位“当年明月”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简单的一个大事迹,3月开始在天涯煮酒论史写作《明朝那些事儿》,5月,天涯煮酒论史,点击过了100万,5到7月掀起天涯点击明月的狂潮,自发形成了那些粉丝团体,他们自称“明矾”。由于这本书这个博客在天涯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所以,明矾就是他的粉丝,当年明月的粉丝跟那些反对者之间就展开了论坛大战,这件事情被媒体称为“明月门”事件。

到了06年的8月,这个时候,当年明月搬了家,他把博客搬到了新浪网上去了,博客点击新浪的博客点击达到100万很快就过了100万,但是当时的这个天涯点击还在继续进行,有了300万。

9月这本书第一册出版《明朝那些事儿》,然后到了11月,新浪的博客点击量达到了830万册,超过了李宇春,就是那个超女。然后06年11月就是说他的第一册刚卖了2个月的时候,这个《明朝那些事儿》销售已经突破了20万册,08年的第5册就出版了销售目前为止据说销售已经超过书上的宣传是200万,但是据作家自己说可能已经超过了3、400万,那么2007年有什么样的事情呢?

2007年,就是当年明月一边在写这本书一边在遭到很多反对派的狂贬,说他是骗子,诸如此类。这个事,我们没有时间多说,但是我有一个简单的一个不服气,我还是比较赞成,当年明月做法的。有一个网上报道说,有一位律师说,如果图书已经出售,就是商品如果使用不实的信息作为销售“噱头”,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什么叫“噱头”呢?“噱头”就是他们认为这个当年明月博客点击量可能有造假,因此这位律师,就说这是销售的“噱头”,姑且不说当年明月是否真有做过所谓点击量造假的这个博客点击量造假的这种“噱头”,咱们觉得你买的是书,又不是买的点击量,你有什么可告的,我怎么觉得现在的律师为什么怎么都学的跟电视台的名嘴一样,说来就来,张口就说,信口胡说,想说什么说什么,都不要过脑子的。

这件事情虽然说07年闹的是热热闹闹,但是实际上呢,也没有影响到或者上没有阻挡到,可能有影响,对作家的情绪有影响,但没有能够阻挡到这部书不断的每天2000字,2000字的在博客上发,一直发到了现在,还在继续发。

往期精彩节目:

刘备“忍”功秘诀:兄弟如手足 妻子如衣服

从三万兵力破赤壁 看孙权大智慧

奥运疯狂粉丝 最珍贵收藏全公开

《奥林匹克大逆转》 讲述奥运商业奇迹

“指南”在手 奥运全游

梁文道:解析中国民族主义形成始末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马鼎盛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