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忍”功秘诀:兄弟如手足 妻子如衣服
2008年08月15日 15: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开卷八分钟] [三国] [刘备] [赤壁]

(主持人)马鼎盛:咱们接着讲《三国》赤壁。这电影里边有一个小小的环节很搞笑,说是刘备打了败仗以后周瑜去看他,他就在那儿打草鞋。然后张飞什么的还生怕人家不知道,还告诉说你看我们和关二哥穿的草鞋都是刘大哥编的。

这虽然也有所本,因为首先全世界人都知道刘备就是织草席子,打草鞋,做过小贩子工作,他会,肯定会。而且他当了将军以后,其实忘不了这手艺,《三国演义》里边也说的很清楚,他在拿到诸葛亮当谋士之后还曾经拿牦牛的毛来编织帽子,他有这一手,好这一口。

但是在当阳大败之后,他是不是还坐在那儿打草鞋呢,这个就存疑了,而且可能性很低。因为诸亮上回已经严厉地批评他了,说你刘皇叔就没别的事儿可干了吗,没事儿就编草鞋,编帽子。吓得刘备赶紧就把牦牛帽子给扔了,说对不起,我实在是错了,可能是手上有瘾,这已经是在新野,在很久之前了,所以打了败仗以后是不应该作样干的,这是小事儿一件。

刘备

关键我要说刘皇叔这人,给人家一个印象小孩看小人书什么的,就是说这大男人怎么老哭啊,“赤壁之战”那时候已经49岁了,没事儿就哭,没事儿就哭,打完了仗孙权管他要荆州,要一回哭一回,当着鲁肃都不知道哭多少回了,这窝囊废居然还能当开国之君,这有点搞笑了。

其实刘备,确实是一个非常高明的一个政治家,他是一个善败将军,百败之余还能建立一个王朝,这是很不简单的。关键是他没有任何资本,你看他在新野的时候将不过关张赵云,兵不过数千,一个小县,能供上多少壮丁给你,能给多少军粮你,可不就是这点东西吗?诸葛亮虽然计谋很多,但是曹兵百万过来他也没辙。

所以他有只逃,逃得非常惨,在长坂坡老婆孩子都扔了,这里边就有一个典故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我就纳闷,怎么这个大导演没把这一段弄到电影里边去呢,因为这是刘备表现他的性格的一个最重要的一面“收买人心”。

诸葛亮在“三顾茅庐”的时候已经给他讲的清清楚楚,曹孟德占天时,孙家占地力,你只能占人和,你凭什么呀,一个就凭你姓刘,然后你告诉说是皇叔,这有点号召力。然后呢你几十年在江湖上混,都是表现出仁义道德,人家劝你,我诸葛亮也劝你趁机把刘表这地盘给抢了,我在“茅庐”里边已经是跟你这么说了,你说不行,这大家都姓刘,他收留我,我再抢他的基业,第一于心不忍,第二别人也会骂我,你看又忍了。

然后在刘表死了以后,诸葛亮他让他偷袭,他也不干,有一段小故事大家可能不很留意,就是说刘备带着新野两县的十几万男女老少百姓,逃难的时候要进郡城了。当时上边就射箭,刘宗不敢说话,蔡瑁就往下射箭,然后有一个叛将魏延就出来,夺门而出,然后请刘皇叔进去,刘备都不进去,说不能为了我,把荆州的百姓都伤害了。

你看他多能忍,他最后抢四川基业,那是到了最后万不得已了,我们也看到他得了荆州之后,确实是经营得非常之刻苦。一边孙权苦苦相逼,一边曹操随时准备报赤壁之仇,他虽然已经有了荆州的一部分,有几个郡,作为基业。但是都是立足不稳,所以寝食不安,他进四川跟刘璋打交道,也是心里边特别之矛盾。

所以刘备你看他这人,他这个性格其实是和他的实力是有关系的。如果刘备手里边有实力的话,他怎么会去当没事儿就老哭呢,他何尝不愿意决一死战呢。刘备是枭雄啊,是曹操说世间英雄就是孟德和使君,就是咱们哥俩。这话虽然半真半假,也说明曹操确实对刘备这个忍字的功夫是非常到位。

那刘备就凭着这一个“忍”字,一忍再忍,即使他把诸葛亮送到周瑜的营里边去策划,周瑜有害诸葛亮的心,有害他的心,他一概都忍了。忍到最后,所以刘备这个“忍”字,是处于在弱者,这很必要的条件,他忍不是光是忍,消极的忍,他是等待时机,一等时机到了他的狠劲儿就出来了。

你看,他就从长坂坡,败得那么惨,老婆没了,孩子丢了,然后摔孩子,这一下就说明了他收服人心其实有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真是为了大将差点赵子龙没命,就把这孩子扔了,因为当时刘备的概念是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服,当时一个孩子算什么,我刘备只要刘备在,再找老婆再生孩子都不是问题,这孩子才是一岁半岁,没了就没了,再乱军之中。

其实有这个意思,再有一个当然就是收买人心,在刘备这个集团里边叛变的情况非常之少,这也是他以非常少的一个资源能够最后能发展出一个汉蜀,这么一个偏安的一个小国,能够维持两代人几十年这也就是刘备的一个“忍”功。

你不要说他哭哭啼啼,他这哭哭啼啼才能把诸葛亮收罗在他的身边作为谋士,你看诸葛亮、庞统这样高级的卧龙,凤雏,为什么不去曹操那儿,为什么不去孙权那儿,偏偏投到刘皇叔,麾下当为第一第二谋士呢,也说明刘备确实有容人之量,和一个凝聚力。

往期精彩节目:

从三万兵力破赤壁 看孙权大智慧

奥运疯狂粉丝 最珍贵收藏全公开

《奥林匹克大逆转》 讲述奥运商业奇迹

“指南”在手 奥运全游

梁文道:解析中国民族主义形成始末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马鼎盛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