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鹤麟:正义,是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
2008年03月10日 10: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程鹤麟:《逐浪湄河》这样写道:“为了实现和追求一个幻想中的目标,那种不顾一切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可能是红色高棉在柬埔寨的内战中获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但同样的因素,却把被胜利冲昏头脑的胜利政权,带进一个乌托邦的幻境,陷入反科学、反人性、反现实的死亡陷阱之中”。作者说:“红色高棉依靠人民的支持,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但却实行反人民政策,把自己引进一条绝路”。

1978年的12月25号,越南十万大军,兵分七路南北夹击,入侵柬埔寨,红色高棉是兵败如山倒,仅仅两周时间,1979年的1月7号,越军就占领了首都金边。除了兵不如人,不得人心、众叛亲离是红色高棉失去政权的一个重要原因。

金边 越南士兵在街头巡逻

高棉老百姓早就盼着结束红色高棉的恐怖统治,他们面对外敌入侵,袖手旁观,无人奋起抗敌。因为高棉人已经明白,红色高棉才是高棉国家和民族的最大的敌人。

中国人说苛政猛于虎,显然在高棉人看来,红色高棉不止是苛政,那是一个恐怖政权。比外国侵略军还坏。

红色高棉最后被联合国特别法庭指控犯下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其中五位还活着的高级领导人,正面临审判。柬埔寨国内国外许多人认为,这是伸张了正义。其实政治上从来只有胜利与失败,并没有什么正义与邪恶。所谓的正义,不过是胜利的一方收获战果的时候,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而已。

就审判红色高棉而言,这次审判是红色高棉领导人自己加注于自己头上的审判,因为自打越南侵略军推翻红色高棉以后,大约20年时间里,红色高棉有多次的机会可以东山再起,至少不会输的这么惨。

如果不是波尔布特顽固坚持极左路线的话,第一次机会出新在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之后,尽管越南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就推翻了红色高棉,并迅速成立了傀儡政权,但是,柬埔寨内部的反侵略阵营也迅速的建立起来,抵抗阵营以西哈努克为首,虽然西哈努克憎恶红色高棉,但是为了共同的抗越大计,还是再度与躲进西部山区的红色高棉携手合作。

1982年6月,红色高棉西哈努克和宋双三方成立联合政府,西哈努克任主席,乔森潘是副主席兼国民总司令,宋双任总理。团结抗越的局面形成,红色高棉赢得了极为有利的外交环境。

到了1980年代末,红色高棉是抗越力量三方中最大的派别,也是仅次于金边当局的柬埔寨第二大政治军事势力。

1989年9月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越南所扶持的金边当局,开始谋求国内的政治和解,在他们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之下,红色高棉内部思想混乱,官兵厌战思想开始逃离,对此波尔布特始终没有制定切合实际的对策。

下一页内容:红色高棉的彻底覆灭

往期精彩内容:

下乡+集中营 改造“烂透了”的城里人

20000个“杀人坑” 尸体做肥料

柬埔寨“文革” 青出于蓝!

柬埔寨“红色高棉”时代浩劫

教你如何解读人的行为密码

《开卷八分钟》博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