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考验宏观调控 加息不可避免
2007年12月18日 10:36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耿:这个互补呢,就是说呢,这个你可以想一下,我们最想要的东西啊,都在美国。而美国最想要的东西都在我们这儿,美国最想要的就是市场了,对吧?那么我们最想要的是技术啊,还有管理啊,还有金融业,是吧?

对话新思维美 应从能源环保角度帮助中国

肖耿:所以这两国的这个合作的空间呢,是非常之大,这个你比如说气侯变化的问题,你这个美国是有这个技术,但是他这个,就是说呢,中美都是最大的能源的消耗国,这个如果是,他有什么发明的话,拿到中国来首先的进行制造和这个推广的话呢,我们的效率会比他高很多,这个成本下价会非常大,这个对他来讲呢,这个就是说呢,他自己呢,都没有办法做,因为他的生活方式,他的公路,他的整个这个经济结构啊,都是高能耗的。

但是中国呢,目前在一个转折的关头,如果我们今后继续模仿美国的生活方式的话呢,那这个地球就受不了了,是吧?那么所以他呢是,对他来讲,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不能走他同样的道路,那么他就必须要帮助中国,你帮助中国解决,如果我们不用煤的话,或者说用干净煤的话,那我们这个对气侯变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他不予帮助的话,那就是说他自己在怎么做也没有用,所以我可以看得到,就是说这个双方之间的这个长期合作的这个机会啊,是非常非常大的,回报也非常的大。

曹景行:好,回到长安街,继续对焦点话题的探讨,两位啊,刚才我们探讨的是中美的宏观的一个大的经济的。

但是这些年,中美经济的,只是中国外部环境的一个侧面,包括中国内部的条件,也在变化,那么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甚至是最主要的推动力,就是对外出口。

第二是投资,那对外出口,过去几年当中,实际上它的内外条件变化很大,我们从中美关系都看得出,比如说美国现在对中国人民币的汇率,那确实从05年7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已经调试增长了差不多,升值了差不多8%以上了,对吧?

而且这个趋势看来,继续要升下去,另外我们看到中国自己的内部的,比如说原材料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这个变化,在国际上又碰到了,比如说贸易摩擦的问题,反倾销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对中国的经济的最主要的这个动力,就是出口,实际上都是很不利,但是比较奇怪的是,05年以后,大家预料06年会不会出口放慢,结果没有放慢,06年又预料07年,会不会放慢,又没有放慢,那现在我们快到08年了,这样的一种中美经贸这种关系,世界对中国的这样的一种经贸关系当中,明年中国经济的最主要的动力出口,到底会发生什么影响?会不会受到比较,我们说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之间的,比较突出的在明年变化一个爆发点了,突然出口出问题了,出口企业碰到了很大的困难了,会不会这种情况?

肖耿:我觉得就是说在局部来看的话,可能有个别的行业,个别的企业,它会遇到困难的。

中国出口产业仍具很强竞争力

肖耿:这个但是整体上来看呢,这个中国的出口呢,应该还继续会有,很有竞争力的,这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说这个,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啊,它不是说是中国的这个工资低,其他地方还有更低的工资,主要是我们的这个,这种制度的成本,交易的成本在不断下降,它跟国际供应链体系连在一起,60%出口都是外项投资企业在搞。

基本上呢,跟国内的这个宏观环境呢,影响不是很大,跟全球的宏观环境有影响,但是也不是很大。为什么呢?就像你刚才讲的,你不买中国的,买哪个的。所以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何力:但是可能更重要的,还有另外一个就是说,过去的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转移了大量的农村人口,大概两亿多,这样呢进入到这个城市化的进程中,进入到了这个中国制造的产业链的环节中。

但是呢从这个发展的趋势上来讲,我们讲叫"刘易斯拐点"嘛,就是所谓的这个农业人口占整个的全国的这个劳动力人口的比重,要到10%左右,这个国家才是真正的进入到一个发达国家的一个程度,那么根据这个标准来看呢,大概还有两亿多人,这两亿多人,还要进入到这个,那这两亿多人,首先显然不是高技能的人才,他们最初进入的领域,一定是劳动力机型的,或者制造业,或者加工型的这样的一个企业,所以这个两亿多人的转移问题,我觉得可能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经济,因为这两亿多人的问题解决不了,再往下的发展呢,基础就没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制造业也好,出口也好,一定还是一个,无论是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会有大的格局的改变。

曹景行:但是会不会在这种明年的,出现的新的条件下,突然出现,就是出口大幅的,增长率大幅的下降,增长还可能增长,但是这个从现在百分之二十几,突然就大幅的下降,然后造成的问题,也就是所说的,就是出口产业,面临很大的困难,然后也造成就业的问题,这个可能因为中国现在人民币能够控制它的生长幅度的一个最主要的考虑,就是怕影响到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出现这么大的一个波动,有没有可能?我再补充一句,您对明年的人民币的汇率的预测,包括在里面,想问一下这个? 

相关阅读

高官案件中的"女士"问题 几分联想?

性行为ABC原则防治艾滋病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