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考验宏观调控 加息不可避免
2007年12月18日 10:36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中美经贸关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两位嘉宾,肖耿博士是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您是在香港,应该有很长的一个工作和经历,现在来到北京。还有一位上过我们节目,我们都熟悉的,何力先生,来自《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应该是一个大的媒体集团了现在,我们今天谈的题目,当然跟最近的新闻有关,那就是我们看到美国财长保尔森代表团,还有他们的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来了,都到了中国,那么要参加的活动呢,是第三次的战略经济对话,中美之间的。

那么这个就带出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到底,中美经济关系当中,我们可能换一个角度来看,到底美国对中国的中美经济的这样的一个思考,它现在的重点在什么,我们判断这次的战略经济对话,美国的焦点会放在什么地方。

肖耿(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食品安全问题,那么这个呢,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有这个双赢的可能的一个实际的一个项目,就是大家都可以得出一些结果。

中美对话 “食品安全”“金融改革”议题优先

那对美国呢,民众呢有一个交代,对中国也是很好的事情,我们自己想做这个事情,那美国在技术上呢,在经验上面,有很丰富的历史的这个经验和这个做法,可以介绍进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重点。但是另外大概呢,这个保尔森呢,他对金融比较熟,所以他呢,在这方面呢,一定会继续做的,继续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

曹景行:那肖耿先生你看,我提一个问题,就是说以前几次,我们看到美国人要来对话了,那可能就人民币相应的就会要升值了,我们感觉到总是一种压力,都是一种外来的。那就是说,我们总感觉到美国来中国,是一个来者不善的感觉。

但是有没有可能,在您看来实际上通过双方的这样的对话,对方的经济结构啊,互相的意图,大概熟悉了以后,反而能够产生一定的,就是良性的互动。

何力:我觉得,其实这种可能性,真的是有的,因为SED,就我们说的这个中美战略对话,首先是一个平台,它不是一个谈判桌的平台,它首先是一个对话,它是基于长远,全局和战略性的问题进行对话来谈。那么其实我也注意到一些,我们是不是可以称之为这个变化,或者说这样的一种微妙的转折。

那比如说,我看到美国的驻华的高级的商务官员,就谈到说,这个对人民币施压,简单靠汇率的问题,是不是能够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他可能觉得,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长远来讲,因为坦率讲,最根本的问题是两国的这个经济结构的差异,如此之巨大,一个人均GDP四万美元,一个人均GDP,不过两千美元,完了以后,这个一个服务业占78%,美国占GDP的比重。

曹景行:对。

人民币汇率无法根本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

何力:中国工业依然是占48%,将近50,这样两个结构,如此差异大的国家,单靠汇率问题是肯定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问题。那么美方是不是就觉得如果市场,中国的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更开放,服务业更开放,对美国有更多的机会。

曹景行:对。

何力:那么是不是,这是一种转折呢,我们还在观察。

曹景行:对,您看呢?

肖耿:我觉得这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呢,就是说这个美国的大众呢,他还是有一种紧张的这个心态,因为全球化,特别是中国这几年的这么成功,中国的东西价廉物美,他们就感觉上,是不是与他们的工作呢,是有所影响,所以从美国的这个国会啊,从这个美国的民众来讲呢,他对人民币升值呢,还是有一种这个期待,美国国会还会有一种压力,这个事情还是要谈,但是我想主要是政治层面的,因为大选呢,这些因素。

曹景行:明年选举。

何力:明年选举。

肖耿:所以这还会谈,但是你要去问美国的专业人士啊,这些财政部的人呢,他们实际上不知道,这个历史上,还有实际情况啊,这个汇率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曹景行:那他们从美国的利益,现在来思考中美经贸关系,经济关系,他们可能会采取什么样的一个策略,特别是今后的大的方向来看? 

相关阅读

高官案件中的"女士"问题 几分联想?

性行为ABC原则防治艾滋病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